新浪博客

命理知识~论日干为主

2020-10-25 00:01阅读:
命理知识~论日干为主
张鑫龙/

人有主客之分,论命也有主客,比如:出生日干为主,其它的干支为客。日干又称之为“日元或者命主、福主”。日干代表命主自己,以日干论生克,之后演化成十神,然后再通过十神所代表的事物推演命运荣枯......

1、论克我者为官煞星

官分为阴阳,比如甲乙日干见庚辛金为官煞,其中甲木见庚为七煞,因为甲木为阳干庚金为阳干,属于阳干见阳干。见辛金为正官,因为甲木为阳干,辛金为阴干,属于阳干见阴干。

乙木见庚金为正官,因为乙木为阴干,庚金为阳干,属于阴干见阳干。乙木见辛金为七煞,因为乙木为阴干,辛金为阴干,属于阴干见阴干。

以上就是以甲乙为主,其它干支为客,举例论克我者为官鬼,克甲乙木者为庚辛金也。

2、论我克者为妻财星

财也分阴阳,有正财和偏财
之分。比如甲乙日干见戊己土为财,其中戊土见甲木为偏财,因为甲木为阳干,戊土为阳干,所以,甲木克戊土,戊土是甲木的偏财。甲木见己土为正财,因为己土为阴干,甲木为阳干,属于阴干见阳干。

戊土是乙木的正财,因为戊土为阳干,乙木为阴干,属于阴阳干相见。己土是乙木的偏财,因为己土为阴干,乙木为阴干,属于阴干见阴干。

以上举例也是以甲乙木为主,戊己土为客,论我克者为妻财,日干甲乙木克戊己土,所以,戊己土为甲乙木的妻财星。

3、论生我者为印绶星

印绶也分阴阳,有正印和偏印之分。比如甲乙木日干见壬癸水,壬癸水就是甲乙木的印绶。其中壬水是甲木的偏印也就是枭神,因为壬水为阳,甲木为阳,属于阳干见阳干。壬水是乙木的正印,因为壬水为阳,乙木为阴,属于阴阳干相见。

癸水是甲木的正印,因为癸水为阴干,甲木为阳干,属于阴阳干相见。癸水是乙木的偏印,又称为枭神,因为癸水为阴干,乙木为阴干,属于阴干见阴干。

以上举例是以甲乙木为主,壬癸水为客,论生我者为印绶,生甲乙木者为壬癸水,所以,壬癸水为甲乙木的印绶星。

4、论我生者为食伤星

我为主,我生者为客,我生者为食伤星。食伤也分阴阳,有食神和伤官之分。比如甲乙木生丙丁火为食伤星。其中丙火就是甲木的食神,因为甲木生丙火,甲木为阳,丙火为阳,属于阳干生阳干。丁火就是甲木的伤官,因为丁火为阴干,甲木为阳干,甲木生丁火,属于阳干生阴干。

丁火是甲木的伤官,因为甲木生丁火,甲木为阳干,丁火为阴干,属于阳干生阴干。丙火是甲木的食神,丁火是甲木的伤官,甲木为阳干,丁火为阴干,属于阳干生阴干。

以上举例以甲乙木为主,丙丁火为客,论我生者为食伤,甲乙木生丙丁火,所以,丙丁火是甲乙木的食伤星。

5、论与我比和者为比劫星

与我相同者为比肩,与我属性相同而阴阳不同者为劫财,也称之为羊刃。比如甲乙木日干,见甲乙木为比劫星。其中甲木见甲木为比肩,因为甲木为阳干,属于阳干见阳干。甲木见乙木为劫财,因为甲木为阳,乙木为阴干,属于阴阳干相见。

乙木见甲木为劫财,因为乙木为阴干,甲木为阳干,属于五行属性相同,阴阳干不同。乙木见乙木为比肩,因为乙木为阴干,属于五行属性相同,阴阳干也相同。

以上举例以甲乙木为主,甲乙木为客,论与我比和者为比劫,甲乙木见甲乙木均属于同类,好似是兄弟姐妹般,所以,甲乙木见甲乙木为比劫星。

本文是以甲乙木为主的论述举例,其它日干以此类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