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梅花易数~形物归类

2020-11-07 00:01阅读:
梅花易数~形物归类
张鑫龙/

万物都有形象,通过物品之形状去判断归于什么五行,归于什么卦象,通过象起卦占卜,推演预测事物的发展和吉凶。所以,要想学会占卜,必须学会形物归类。

乾卦举例:

圆形归类于乾卦,因为乾卦为阳金,金主圆,所以,凡是看见圆形物品都可以归类于乾卦。

兑卦举例:

美丽的金属物件归类于兑卦,因为兑卦为阴金,具有金银首饰衬托美丽之意,所以,凡是看见美丽的金属工艺品以及摆件和装饰品等都可以归类于兑卦。

坤卦举例:

方形归类于坤卦,因为坤为地,大地四平八稳,古人又认为天是圆的,地是方的,天圆地方,所以,凡是看见方形物品都可以归类于坤卦。

巽卦举例:

柔顺软绵的物品归
类于巽卦,因为巽卦为风,风具有柔软卑顺的性质,所以,凡是柔顺软绵,慢达之事物均可以归类于巽卦。

震卦举例:

仰面朝天的物品归类于震卦,因为震卦卦象是两个阳爻在下,一个阴爻再上,犹如一个开口朝上的痰盂(震仰盂),所以,凡是看见仰面朝天的物品都可以归类于震卦。

艮卦举例:

覆盖于地的物品归类于艮卦,因为艮卦卦象是两个阳爻在上,一个阴爻再下,好比是一个覆盖于地面上的碗(艮覆碗)所以,凡是看见覆盖的东西都可以归类于艮卦。

坎卦举例:

外表柔顺内里坚硬的物品归类于坎卦,因为坎卦为水,水看似柔顺,但奔流向前的精神就是内里坚硬,所以,凡是看见外表柔顺,内里坚硬的物品,都可以归类于坎卦。如:带核的大枣......

离卦举例:

干燥发光发热的物品归类于离卦,因为离卦主火,火能发光发热,所以,凡是看见发光发热的物品都能归类于离卦。

以上论述只是抛砖引玉,具体需要发散思维去归类,比如:破碎的瓷器归类于兑卦,因为兑卦有缺损之象,又比如快乐的笑声也归类于兑卦,因为兑卦具有喜悦之意,又比如冷静而美、阴寒潮湿,严肃阴沉.......也能归类于兑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