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看地支相冲的力量衰旺

2021-08-30 00:01阅读:
如何看地支相冲的力量衰旺
张鑫龙/文

子午冲

水克火,水败;春夏季,午火胜子水;秋冬季,子水胜午火。八字命局中地支寅卯巳午未戌多,则午火旺,子水衰;命局地支申酉亥子丑辰多,则子水旺,午火衰。

寅申冲

金克木,木败;春冬季,寅木胜申金;秋季,申金胜寅木;夏季,寅申均受损。命局寅卯巳午亥子多,寅木旺申金衰;命局中申酉戌辰丑未多,申金旺寅木衰。

卯酉冲

金克木,木败;春冬季,卯木胜酉金;秋季,酉金胜卯木;夏季,卯酉有损伤。命局八字寅卯巳午亥子多,卯木胜酉金衰;命局申酉戌辰丑未多,酉金胜卯木衰。

巳亥冲

水克火,火败;春夏季,巳火胜亥水;秋冬季,亥水胜巳火。八字命局中寅卯午未戌多,巳火旺亥水衰;八字地支申酉子辰丑多,亥水旺巳
火衰。

辰戌冲、丑未冲

辰戌冲、丑未冲,土旺;夏季,季末,则旺;春季、秋季、冬季,有损;八字地支中巳午辰戌丑未多,土旺;八字中地支寅卯申酉子亥多,土有损。辰戌、丑未冲,五行土旺,其它藏干的地支有损。

辰戌,丑未相冲要看地支的藏干所透出的人元,所透出的天干的地支,旺。以得令者为旺,其余的为衰。如果其它地支都没有透出天干,则五行土旺,其它损伤。

辰戌丑未也是四库,旺而入库,衰而入墓。库则属于库存,藏宝般吉祥;墓则属于入了坟墓一般消亡之意。

1、逢冲看月令定旺衰

地支逢冲看月令,月令为旺,虽然金克木,但月令不败。比如:寅月,地支形成寅申逢冲,金虽然克木,但是申金在寅月为死绝之地,故此,申金受损更重。

2、逢冲看月令帮扶的旺相程度

地支逢冲看月令帮扶的旺相,虽然水能克火,但是如果是午月生,地支有巳亥逢冲,午火月令帮扶巳火,反而亥水受伤。

3、逢冲看五行是否有生源

地支逢冲看彼此五行是否有生源,比如:年支寅木,月支酉金,日支卯木,时支子水。地支卯酉逢冲,子水能生扶卯木,酉金无土生扶,卯酉逢冲,尽管酉金秉持月令,但依然有损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