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鉴湖之父——马臻

2010-03-13 09:49阅读:
鉴湖之父——马臻
马臻,字叔荐,永和五年(140)任会稽太守。为兴利除害,经艰辛考察,发动民众筑堤建闸,引会稽山三十六溪流入鉴湖。堤长百余里,湖周近四百里,上蓄洪水,下拒咸潮,丰水期引流入海,枯水时泄湖灌溉,曹娥江以西约9000多公顷土地,收成大增,绍兴平原遂成鱼米之乡。鉴湖治水工程是中国水利史上最早最大水利工程之一。
这件利民利国、功德无量的好事,因在修建鉴湖时,淹了当地豪强的地,这群人便联名诬告。马臻蒙冤入狱,被朝廷处以极刑。越人悲愤不平,将其遗骸由洛阳迁回山阴,于鉴湖边建墓立祠以祀。
马臻墓位于绍兴偏门外,跨湖桥直街。据唐朝韦瓘《修汉太守马君庙记》,元和九年(814)已建墓。乾隆《绍兴府志》:“汉会稽太守马臻墓,旧志在府城南二里鉴湖铺西。墓座北朝南,前临沃野,仰对亭山。墓前立四柱三间石碑坊,明间中坊上刻“利济王墓”四字,中柱镌联:“作牧会稽,八百里堰曲陂深,永固鉴湖保障;奠灵窀穸,十万家春祈秋报,长留汉代衣冠。”坊为清嘉庆十二年(1807)所建。墓圈前方后圆,四周条石砌叠,高约1米。正中封土前横置墓碑,上刻“敕封利济王东汉会稽郡太守马公之墓”,为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郡守俞卿修墓时立。墓前设长方形祭桌,两侧设石栏。
墓旁建太守庙,始建于唐开元年间(713-741),宋代以后屡经修建。今存前殿、大殿、左右看台,为清初建筑。

马臻墓于1963年被公布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据说马臻墓、庙将修建,旁边的那所学校已在搬迁。


鉴湖之父——马臻
马臻画像
鉴湖之父——马臻
马臻塑像
鉴湖之父——马臻
马臻墓(1)
鉴湖之父——马臻
马臻墓(2)
鉴湖之父——马臻
马臻墓(3)
鉴湖之父——马臻
马臻墓(4)
鉴湖之父——马臻 1963年被公布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鉴湖之父——马臻 马臻墓碑记
鉴湖之父——马臻
鉴湖之父——马臻 马臻庙(1)
鉴湖之父——马臻 马臻庙(2)
鉴湖之父——马臻 马臻庙(3)
鉴湖之父——马臻 马臻庙(4)

鉴湖之父——马臻 马臻庙(5)
鉴湖之父——马臻
庙内戏台(1)
鉴湖之父——马臻
庙内戏台(2)
鉴湖之父——马臻 辅良法师题写的“山阴道上”的匾额挂在庙旁通道上
鉴湖之父——马臻
鉴湖秀色(1)
鉴湖之父——马臻
鉴湖秀色(2)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