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小辛巴的只言小思218(道士下山)

2015-07-05 17:17阅读:
小小辛巴的只言小思218(道士下山)
周末放松心情去看了电影《道士下山》,老道给小道士何安下的临别赠言是:“不择手段,是豪杰;不改初衷,是英雄。”
在不择手段的豪杰面前,失败的真心英雄只能用不改初衷来安慰自己。

人家的豪情救不了我们的壮志,讲空话是没有用的,只有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先回到攻守平衡的体系才能自己把握好自己。

鉴于目前形势,先不管未来牛熊,首先必须从患得患失的高仓位被动心态中脱离出来,现在问题无非是两点:卖,还是不卖
1、最担心的就是杀在地板上:救市政策频出(本周已经由空喊口号变成要拿真金白银救市了,可能产生较大力度反弹),然后我们主要仓位在已深跌的低估值股票上,这时候卖出是真的有可能变成实亏;
2、第二担心的是,如果不卖,谁也不知道这会不会是大熊市的开始。

而解决这
两个问题,应该做到减仓位、调结构这两点:
1、减仓位:如果有反弹:周一趁救市资金进入,先平出10%的现金;利用反弹再分步减出部分仓位。
2、调结构:如果无反弹,甚至永无反弹,周一仍然把主要仓位调整到即使在大熊市也难以深跌的股票上,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由于深跌股票有较大的反弹空间,也有减少损失的机会。

一、减仓思考
1、为什么要先减出10%的现金?
因为手中有一些现金,相对会客观一些,心里能更安定一些。
虽然该部分资金未参与反弹,但这部分现金可以当作违反原则的自我惩罚(哪怕是卖在地板上也要出来)。
如果实在难受,也可以想成当初在3600多点时提前撤出来的资金,放到了现在,前面后悔踏空,现在开心有现金御寒。
放下了再与指数、他人比盈利的执念,转变为以挽回损失、应对风险为首要目标,都不想争胜了,将来指数反弹了才舍得卖,不至于涨到后面贪念又起,该卖不卖。
先承认失败,哪怕是卖在短期底部也要先出部分,亡羊补牢,尤为未晚。
有了一定安心救命钱后,剩下的90%的仓位参与反弹,也算是高仓位了。

2、分步减仓,锚定五档指数位减仓。
反弹大约有三种:弱势反弹、常态反弹、强势反弹,对应的位置分别为整个跌幅的33%、50%、66%;
如图: 小小辛巴的只言小思218(道士下山)
如果以上证指数为标志,本轮指数最高点为5178点,最低点为3629点,整个跌幅为1549点,那么三大反弹目标位大约为4150、4400、4650点,那么我们可以大致划定五个指数位作为减仓标志点,到达点位后,不作任何短期判断,不受任何情绪影响、政策预期,到位就开始减。

五个指数位分别为:3650点、3900点、4150点、4400点、4650点,每档减10%。(至于这10%减哪些,由于涨跌不一,如实在无法判断持仓的哪个股票会涨,那么就每个股票平均减一点,加在一起凑够10%),如比较悲观,也可每档减15%。

假设,周一在3650点位附近先平出了10%,那么弱势反弹到4140点,能够平出30%的现金,有30%的现金,已经基本能够应对熊市(再度跌破3600点为标志)补仓需要;如果强势反弹到4650点,那么,能够平出约50%的现金。

3、边减边观察
持股待减阶段,注意观察,整段涨幅是哪类股票更强,如果是以银行股为首的低市盈率、低市净率金融股票及蓝筹为代表,神创板不断反弹出货,指数阶段涨幅与气势均不如蓝筹。那么,说明市场风格已彻底转变为二八现象或一九现象,有大蓝筹带领,上证指数就不仅仅是反弹,甚至可能再创新高,走出质优后涨、权重收官的牛三行情,那么就把剩下的50%仓位全部换成金融股,继续享受最后的牛市盛宴。

如果整段涨幅,依然是投机势力盛行,延续故事股的老路,那么泡沫只是延迟了破裂,一个不讲估值、不择手段的市场是不会有人相信价值的,既然大部分人都不相信价值,破灭时也就不讲价值地群体性抛售,自然不会有人愿意接手,那么将来的下杀中,本来就跌得不够多的蓝筹股,将再次补跌,无法担当避风港的作用,市场将会进入反弹失败阴跌程序,那么就把剩下的50%仓位全部换成小市值的低估消费股、医药股。

以上分析以一个月为限,预计整个反弹时间延续到7月底,到7月底左右时,不管是弱反弹,还是强反弹,最后仓位的主要风格依照前面分析办理。

二、调仓思考
如果反弹无法发生,再次狂泄,那么,同时也得利用短暂的喘息机会,既减出10%的现金,又调整持仓结构。将来,如果再深跌时,可以利用这10%的现金再补仓,减少损失,并重新依据第一条再次调整反弹目标位,制定新的减仓方案。

在仓位限制幅度内进行换股调仓,总的原则是不要再乱追强势股,而应该将跌幅相对较小的换成跌幅相对较大的。
这点,我是吃了大亏的。

真正大跌来临时,强势股的后期补跌杀伤力惊人,这次我损失较大的重要原因,主要是过于相信强势股的力量,好想你复牌时有侥幸心理,明知会补跌,仍然没有提前斩仓;南京银行、泸州老窖、国元证券、安琪酵母都曾经出现过非常强劲的逆势抗跌现象,由于习惯于长线持股,更不喜欢将它们换成已经跌不动的同行业其他股票上,结果它们后期的补跌严重伤害了我。

因此,短期强弱不再过多考虑,更应考虑换入的是有较大长远投资价值、具有熊市牛股属性、深跌到位的消费、医药股。
具体目标设定了三个,因为周一面临剧烈变动,且需要减仓、换股的操作较多,操作不当可能还不如不换,如有良机我才调换,调换完成仍会以“百箭1号”记录仓位变动。

《道士下山》展现的最后神技是唯快不破的“猿击术”;而对我来说,真正能长期安稳赚钱的还是“唯慢生财”吧,下了山后,才知道不改初衷是对的,虽然遭遇了较大损失,但这一回还没到灭顶之灾的地步,盈利还有不少,足够我吸取教训。

舍得放弃,才能重新上山修道。

小小辛巴201575日写于鹭岛百家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