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该在什么时候使用健身腰带?

2018-01-17 10:51阅读:
在前三篇文章中, 我更新了深蹲、卧推、硬拉三大项的学习指南:新手深蹲指南1.0》、《新手卧推指南1.0》、《新手传统硬拉指南1.0》,其中有不少读者在问关于深蹲、硬拉中使用腰带的问题:什么时候应当使用腰带?腰带怎么使用?使用腰带会不会降低核心的稳定能力?这些最常见的关于腰带的疑惑,柏龄我将在这篇文章中解答。同时,这篇文章还会给大家一个小小的惊喜……

一 什么时候该使用腰带?为什么?

如果你是一名刚刚开始健身的朋友,那么并不需要立即购买腰带。
但如果你一周训练的深蹲、硬拉训练配重已经达到自身体重的80%,每周训练深蹲与硬拉训练的总次数高于50次,就可以考虑使用腰带了。
一些健身者会认为使用腰带会降低躯干的稳定能力,一旦不使用腰带,就难以蹲起平常的训练重量。
这种想法有些多虑。
在使用腰带前,需要先明确一点:身体不同部位在深蹲、硬拉这样复合动作中的恢复速度是不同的,腿部的恢复能力要强于下背部。
关于下背部疲劳的问题,去年我在《我的训练伤病经验分享》一文中有提到过。
'下背部是人体最脆弱的地方
,也是最容易堆积疲劳的地方。在整个躯干段,颈椎的受压较小,胸椎有胸廓协助稳定,唯独下背部只有腰椎来支撑身体。根据统计,举重和力量举的训练者下背部伤病排名第一,膝关节伤病排名第二。许多运动员的慢性损伤的发生率在70%以上,而急性损伤的发生率只占到不到30%。'
'腰带的作用并不仅仅是帮助你蹲起更大的重量,它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你在训练中减少下背部的疲劳。'
还需要注意的是,当你能够使用腰带蹲180kg的时候,你完全有能力进行无腰带的140-150kg重量的深蹲。而当你无腰带能蹲140-150kg的时候,不代表你就能使用腰带完成180kg深蹲。
腰带能够帮助你在相同的重量下、相同的下背部压力下,完成更多的次数。但不使用腰带并不会帮助你获得比使用腰带更强的核心稳定能力。
腰带的最重要的训练价值就是帮助你在不受伤的情况下,完成更高强度/更大容量的训练计划。

二 腰带在动作中的作用

腰带可以帮助我们更容易地使用瓦式呼吸+横向腹式呼吸的方式完成动作
许多人会问:为什么腰带能够让我蹲的更重?为什么腰带能够让我蹲的更多?原理是什么?
原理是腹内压
我们不妨想象两个气球,气球都是0.1立方米大。
气球A被打气筒注入了1立方米的空气,体积变成了变得有1立方米。
气球B在外面包裹了一层橡胶,被打气筒注入了1立方米的空气,体积只有0.2立方米大。
此时气球B的内部压力要远大于气球A。
气球B在不破裂的情况下,也能够承受更大的压力。
上了腰带后的腰部,就像是被被橡胶包裹的气球,有着更强的核心稳定能力。在没有使用腰带的时候,我们采用瓦式呼吸的方式将肚子向外鼓出,肚子能够向外鼓出得更多,此时腹腔内部体积较大,腹内压因此较小。
在使用腰带的情况下,我们采用瓦式呼吸的方式将肚子向外鼓出,由于有腰带支撑,肚子在向外鼓出的过程中会挤压腰带,此时腹腔内部体积较小,因此腹内的压力会远高于不使用腰带的时候,身体中最脆弱的腰椎也就在腰带的保护下更加稳定,形成刚体。

三 如何使用腰带?

深蹲和硬拉时将腰带绑在腰部。
卧推时可以将腰带的1/3绑在肋骨上。
在使用腰带时需要使用腹式呼吸,腹部用力将腰带用力向外撑开。
绑腰带时,不能太松,如果腰带与腹部间可以插进三根手指,就说明腰带太松了。
关于腹式呼吸和瓦式呼吸,可以查看这两篇文章:《呼吸,是健身的第一课》,《三种训练呼吸技巧,帮助你事半功倍》。

四 如何挑选腰带

很多人会问,那么怎么挑选适合自己的腰带呢?
  1. 如果是非举重练习者,选择力量举腰带。
  • 根据自己的训练水平选择,入门者建议选择硬度低一些的腰带。
  • 根据自己的腰围选择,腰围指的是不吸肚子的腰围。因为我们在使用腰带的时候还需要用瓦式呼吸的方式将腰带撑开,所以测量不吸腹的腰围即可。
健身房常见的腰带是举重式的腰带,价格在100元左右,更适合练习抓举、挺举、前蹲这类动作。腰带软、窄,采用较深幅度的下蹲时不会硌到肋骨。但对于深蹲、硬拉、划船、卧推这类基础力量训练动作而言,不是最佳的选择。
该在什么时候使用健身腰带? (举重腰带,前窄后宽)
最合适练习深蹲、硬拉的腰带是力量举式的腰带,较宽、较硬。
该在什么时候使用健身腰带?(力量举腰带,前后同宽,宽10cm)
我买过市面上所有的健身腰带,从举重式的腰带,到200元的国产三层纸皮腰带,到700元的国产7层纸皮腰带,再到IPF认证的多款1000元以上的专业力量举腰带。
千元级别的专业力量举腰带,对于新手而言,皮质太硬,对于没有使用过腰带的朋友,用起来需要时间适应。许多新手买了专业力量举腰带后,用了一次就弃置在家中再也没有使用过。200-700元价位的腰带,往往会在使用3个月后出现受潮软化的现象。并不符合训练者「训练水平越好,腰带硬度要求越高」的规律。
该在什么时候使用健身腰带?(柏龄我买过的腰带……)
对于训练者而言,腰带并非越硬越好,而是应当循序渐进。训练初期,使用硬度合适的腰带,等到训练强度上涨,就可以使用硬度更高一些的腰带。
大多数人一开始就使用硬质腰带往往会出现硌到肋骨等不适应的现象。所以,我给学员们训练也都是从软腰带到硬腰带慢慢过渡的。
该在什么时候使用健身腰带?
(当~当~当!自家品牌的广告时间开始!!这就是我说的小小的惊喜,因为这款腰带真的很好用,凝聚了柏龄我的心血,我们的学员用这款腰带进步很快)
大家应该也知道,国内的训练环境并不如国外,大多数训练者的水平还不太高……很多护具过于专业,而且特别贵!其实并不太合适刚开始健身的小白。
这两三年也一直在找一款能够快速上手的腰带,不仅买了挺多腰带,还跑了全国挺多的工厂查看工序、精心挑选材料、设计款式、制作样品,花了不少的精力。
该在什么时候使用健身腰带?(生产腰带的工厂)
最后确定了几款腰带,给馆内入门课的学员们使用,基本上无需适应,直接上手,用着非常舒服。许多零基础的女生在1个月内就完成了30-40kg深蹲做组,硬拉40-50kg做组的水平,男生在1个月内完成70-90kg硬拉做组的水平。
国内第三届大陆健力赛上,我们也有几名学员采用此款腰带进行比赛,其中有学员获得了中年女子组52kg级别冠军,并创下该级别赛事纪录,她一直用此款腰带训练,训练时间才4个月!最终比赛也是使用这款腰带。还有学员也是使用此款腰带参赛,获得了女子组57kg季军。
经过时间和赛事的检验,柏龄我最终可以放心地将这条腰带分享给各位。
该在什么时候使用健身腰带?(红黑两款)
这款腰带和市面上其他专业腰带的区别大概就在于:非常适合新手入门使用,无需适应,直接上手,而且腰带本身为牛皮所制,两年内都不会有受潮软化的现象。深蹲、硬拉极限重量在140kg以内的朋友使用此款腰带都绰绰有余。如果达到140kg或者更高水平,再换腰带就好~我们的升级款腰带也正在设计之中。
最重要的是,对比动则大几百上千元的腰带价格,这款腰带非常实惠,目前仅售399元。
这款腰带上印的英文是:Lift Your Life.给生命以力量。
愿它陪你走从入门到高手之路。

搜索淘宝店铺「陈教头的健身铺」即可购买到这款可能是国内最适合新手入门的力量举腰带了。
作者简介:陈柏龄,健身科普作者,健身行业创业者。从2012年至今在互联网上撰写了近百万字的健身科普,帮助以千万计的中国人获取接地气的健身知识,在知乎、微博、微信公众号累积有100万关注者,曾开设过的网络健身课程累积报名人数超过10000名,线下实际指导学员超过500名。2017年4月参加香港国际健力资格赛获得105kg级别第一。2017年10月带领馆内学员出战第三届大陆健力记录赛,取得3金2银2铜的成绩,并且创造中年女子组52kg级别赛事纪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