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国外健身房里经常用铁链来增加负荷是为什么?

2018-04-21 14:29阅读:
有的人会说,明明有杠铃片可以调节重量,还要用铁链,为了装逼吧……好像铁链没什么实际用途。
国外健身房里经常用铁链来增加负荷是为什么?
但如果深入思考就会发现,在使用铁链进行杠铃深蹲的过程中,在最低点时,铁链有一部分是在地上的。在最高点时,铁链大部分则是离地挂在杠铃上的。
这意味着,在动作最低点,我们的承受的阻力较少,在动作最高点,我们承受的阻力较多。
国外健身房里经常用铁链来增加负荷是为什么?
于是有训练者根据这样的思路就研究出了一套训练方法,叫做补偿性加速训练(compensatory acceleration training)。之前在《一根弹力绳,解决蹲推拉粘滞点问题》写过这种方法的
核心思路。这种方法在国外力量举训练者的计划中较常见,特别是有装备训练者中使用这样的方法的人就更多了。我们这里可以分开讨论一下。

在无装备训练者中,铁链的价值

事实上,在深蹲/卧推/硬拉训练动作里,我们都遵循着这样一个动作速度曲线:在动作开始时,速度相对较慢,也较难加速,而在动作结束时,速度相对较快,也相对好加速。在深蹲/卧推/硬拉训练动作里,都存在着这样一个客观现象:在动作开始时,相对比较难;在动作结束时,相对比较容易。
比如硬拉在离地之前是最难的,深蹲在底部启动时是最难的,卧推在底部推起来前是最难的,只要完成了底部的过程,之后的动作就容易完成了。
根据这个特点,就有人思考,那可不可以降低动作底部的难度,增加动作顶部的难度,从而让训练者适应大重量的训练,同时又不会导致重量太大蹲不起来呢?在杠铃上加入铁链就是这种训练思路的运用。这就是补偿性加速训练(compensatory acceleration training)的思路之一。
如果你在冲击极限180kg的深蹲时失败,那么使用160kg的配重+20kg的铁链或许能够成功。因为你在动作底部,承受的重量远小于180kg,在动作的最高点,才承受了180kg的重量。
而补偿性加速度的另一个思路则是用于提高训练者的动作速度,以帮助训练者提高爆发力,这一点,在《一根弹力绳,解决蹲推拉粘滞点问题》写过了。
国外健身房里经常用铁链来增加负荷是为什么?
需要注意的是:铁链最好选择末端较重,顶端较轻的铁链,即在末端缠绕更多铁链以便增加更大重量。上图中的铁链配置不是最佳方案。下面这种更具有参考性。
国外健身房里经常用铁链来增加负荷是为什么?
对于无装备训练者而言,使用铁链,把训练配重控制在极限重量的60%-80%,能够提高训练者的动作速度和爆发力。这就是使用铁链的价值。

在有装备训练者中,铁链的价值

对于有装备训练者而言,链的价值不仅仅在提高动作速度上。铁链作为可变阻力还能够帮助训练者更好地适应「佩戴装备时候的动作感觉」
额。我们还是先来说说所谓的装备是啥?
腰带、护腕这些护具并不算装备,它们只是护具。装备指的就是卧推背心等能够大幅度提高成绩、但并不会起到保护关节作用的东东同一个高水平运动员,穿戴卧推背心和不穿戴卧推背心,极限成绩可能相差50-80kg。比如74kg级选手有装备和无装备成绩分别是215kg和300kg。使用装备和不使用装备的成绩差异很大。
国外健身房里经常用铁链来增加负荷是为什么?(卧推背心)
使用卧推背心进行卧推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我在2016年底的时候试过一次,虽然我当时的卧推成绩只有120kg,但是在佩戴上卧推背心后,我能够用150kg的重量完成2次的木板卧推。不过整个过程挺痛苦的,当然也挺值得纪念的,在训练结束后,我就写下了我的感受,这里可以分享给大家其中的一部分:
在没有穿戴卧推背心时,我只需要控制我自己的身体和杠铃。在船上卧推背心之后,我除了控制我自己的身体、杠铃,我还需要去控制卧推背心。
卧推背心更容易让我的身体在前后平面出现摇晃,并且更容易让我的胸腔下陷和肩胛骨前伸,我需要不断地保持肩胛骨合拢和双臂向外打开的状态,才能够勉强将杠铃往下放。
下放杠铃的过程中,我感觉脑袋憋得通红,血液都停留在头部,似乎血液要从眼睛里迸发出去。上臂外侧的被卧推背心勒出了两道血横。
为了让我持续保持睁眼状态,我的朋友一直在提醒我:「Don't close your eyes!」
——尽管如此,我也没能把杠铃下方到胸口,我仅仅把杠铃下放到了离胸口十厘米的木板上。
尽管我已经接触力量训练很久了,我对大部分力量训练动作都能够很快地上手和熟悉,但是在第一次穿戴卧推背心后,我却觉得这是我完全无法操控的东西,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力量训练体系。
国外健身房里经常用铁链来增加负荷是为什么?(木板卧推)
当你在使用卧推背心这样的训练装备进行训练的时候,装备能够在动作最低点给你极大的助力,在动作最高点助力变小。因此同样都是卧推,有装备和无装备动作的「阻力变化」是完全不同的。
而使用铁链正好可以弥补有装备训练者需要的这种「阻力变化感觉」。
由于佩戴装备非常的麻烦,所以即使是有装备训练者,也不会在每次训练中都使用装备进行训练。这时候「铁链」、「弹力带」这样的可变阻力就可以很好地让他们继续去适应有装备时候的那种「动作感觉」。
这就是铁链在有装备训练者中的另一层训练价值。
(本文完)
作者简介:陈柏龄,健身科普作者,健身行业创业者。从2012年至今在互联网上撰写了近百万字的健身科普,帮助以千万计的中国人获取接地气的健身知识,在知乎、微博、微信公众号累积有100万关注者,曾开设过的网络健身课程累积报名人数超过20000名,线下实际指导学员超过600名。2017年4月参加香港国际健力资格赛获得105kg级别第一。2017年10月带领馆内学员出战第三届大陆健力记录赛,取得3金2银2铜的成绩,并且创造中年女子组52kg级别赛事纪录。

想要更多健身教程?这里一定有你想看的!
关注我的博客账号或者微信公众号:陈柏龄的酱油台 就能找到这些干货咯​
国外健身房里经常用铁链来增加负荷是为什么?
国外健身房里经常用铁链来增加负荷是为什么?
国外健身房里经常用铁链来增加负荷是为什么?


种草时间
1.杠铃锁扣
轻巧、安全,锁扣松紧适当
淘宝搜索:陈教头的健身铺或直接复制链接即可购买:UMiS0sZ59BX
国外健身房里经常用铁链来增加负荷是为什么?
2.赛级护腕
比赛级别,包裹性与支撑性非常好
新增新手入门款,新手也可以使用哦~
淘宝搜索:陈教头的健身铺或直接复制链接即可购买:BxTc0sZgxCZ
国外健身房里经常用铁链来增加负荷是为什么?
3.力量举腰带
除了基础款,新增专业款腰带(2倍体重以上适用)
硬度极大,适合力量举爱好者,力量举运动员
淘宝搜索:陈教头的健身铺或直接复制链接即可购买:DN2B0sZh0s7
国外健身房里经常用铁链来增加负荷是为什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