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普罗旺斯人去哪儿度假?

2017-05-20 19:52阅读:
普罗旺斯是法国南部靠近地中海的一片区域,以人文古迹众多、历史沧桑感浓厚、自然风光优美、阳光明媚灿烂闻名。是度假、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也代表着优异的生活品质。普罗旺斯既有大海也有高山,地理、气候环境独特优越,美食、美酒精美可口,是法国人乃至许多其它国家的欧洲人夏日度假的首选。即使从全世界的范围看,具备所有上述这些条件的广大区域,似乎也并不多。意大利的托斯卡纳、中国苏杭等与之相比,各有千秋。美国加州除了欠缺历史文化古迹,也许也能算得上。2012夏天,刚当选不久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卸任总统希拉克、萨科齐,都扎堆儿到这一带来度假,各自的私人度假地点相隔不过数十公里。可见这一地区吸引力有多大。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生活在普罗旺斯桃花源里,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似乎普罗旺斯人不需要出家门就是在度假。因为反正哪里都比不上这里更适合度假。
其实不然。普罗旺斯人也需要出去走走。那么,在来自各地的度假人群蜂拥而至的时候,普罗旺斯人去哪儿度假呢?
答案是:热尔省(Gers)。
热尔省位于法国西南部南比利牛斯大区。要说那里有多少名扬天下的名胜,那比起普罗旺斯的蓝色海岸、以及说不清的海边度假城和山间小村来,热尔省差远了。但是,热尔省也有普罗旺斯所没有的、自己的优势。譬如说:
br> ——美食。驰名天下的法餐美食中最具明星效应的当属肥鹅肝,热尔省是肥鹅肝当仁不让的故乡。好比说,在全中国都能吃到烤鸭、涮羊肉,但如果去北京吃,那味道还是不一样!
——人少。相比起普罗旺斯的车水马龙,热尔省的夜半鸟惊栖,窗间人独宿、抑或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乃至怪禽啼旷野,落日恐行人数里闻寒水,山家少四邻绝对是无可比拟的优势。现代社会,少有别人与你同时享有(当然不排斥以后被模仿被跟风)某种美景、美色、美食、美酒,这才是品质才是奢侈!这么一说,普罗旺斯颜面尽失:大家都去的度假地,哪能显示出卓尔不群?
——与此相关的,价格低。普罗旺斯好是好,可什么都贵啊!价格都是随行就市的,可也难说是物有所值......
——气候,不像普罗旺斯那么热。普罗旺斯的夏季有时过于高温干燥,不能不说是个缺陷。
——相对于普罗旺斯,热尔省的气质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那种含蓄和内敛,而气象却是花间一壸酒,古今笑谈中、以及山月残如烛,霜风时劲草的磅礴和大气;同时,也不乏落日向树,倦鸟归来的平实和亲近。一湾碧水一蓬船,一层白雾层层峦。一幢小居山下坐,一篙撑醒天外仙。这样的宠辱不惊和被遗忘、被忽视的境遇所带来的平静,相对于追名逐利、人声鼎沸的繁华,似乎更有味道更引人入胜。特别是对于来自于繁华地界的人而言。
......
热尔省从社会生活、从一人一草一木的前世今生中沉淀出来的历史,更多的是与土地、与劳作紧密相关。譬如,前不久,一片200多岁的葡萄藤,被法国政府宣布为历史古迹(Monumentshistoriques),这是首次向葡萄园授予此类荣誉。通常,得到这个称号的都是建筑物而非植物。这片葡萄藤的历史可追溯到1800年至1830年,面积2000平方米,总共约有600株葡萄秧。19世纪晚期,欧洲葡萄园受根瘤蚜疫情重创,而这里因土壤的沙质特性得到幸免。加上多少辈酒农按照古老的方法精心照料,如用柳条捆绑葡萄秧、摘掉多余的葡萄串以便限制产量等等,才得以历尽沧桑生存到今天。当地酒农介绍说,这里,葡萄秧的排列方式与牛拉套车犁地时代依旧相同。这些种植于葡萄根瘤蚜发生之前的葡萄藤,虽然一些葡萄品种鲜为人知,但从未嫁接过,堪称生物多样性以及基因遗产的一个杰出典范。
当然,说名冠全球的度假胜地普罗旺斯的本地人去热尔省度假,这只是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说法。并不是说普罗旺斯人都去那里,更不是说他们只去那里。从这个比较中,我们能明白的道理是,旅游者出门,寻找的是差异、是与自己日常生活百态的差异。只要有差异,就有动力就有魅力。差异产生美。就好比说,总是有国人对老外喜欢的中国女孩的外观不理解——那不是什么美人啊!殊不知,在欧美人眼中,双眼皮、大眼睛、白皮肤对他们来说不算什么,因为他们那儿人人都这样。相反,单眼皮、卧蚕眉、细眯眼、柳叶腰绝对鹤立鸡群。
从更广阔的意义上、站在更高的高度上说寻找差异这件事,甚至可以说,这是人类文化进步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对与众不同的向往和追求,促使文化艺术家们殚精竭虑,努力创造出新的、乃至惊世骇俗的作品。所以说,如果你已经有了一些与众不同的差异性,那就尽量保护好它吧!从这个角度,你就理解了为什么28个成员国的欧盟,却有24种官方语言!——如果热尔省处处向普罗旺斯看齐,没有保护好自己的特色没有充分重视自己与普罗旺斯不同的差异性,那让成千上万的普罗旺斯人来年夏天到哪儿去度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