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向西闻记》的世界,是一个你完全无法想象的荒唐世界

2019-05-28 20:52阅读:
文/叶秋臣
这是一部神剧,每一集不超过30分钟,豆瓣8.3分,叫《向西闻记》。

叶秋臣第一次遇到这部剧,是在豆瓣闲逛时看到的电视剧榜单,发现它就站在遥遥前几名的位置,还顺便瞄到了许久没看到的港剧标签。
于是,就这样打开看了。
结果,是一发不可收拾。
12集,一口气刷完。

对于是否要推荐这部剧,叶秋臣内心是有疑问的。它的确非常好看,非常吸引,非常能够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但里面有太多过于畸形的故事,将那些只有新闻报道里才出现的离奇境遇通过几个人物串联在一起,演绎了社会上不为人知的荒唐。如果观众的心智不够成熟,很可能会有负能量的影响。
就像《破冰行动》中蔡永强说的,有时候看不到阴暗面,反而是一种幸福。

但之所以写下这篇文章,并将其推荐出来的原因,是因为《向西闻记》这部剧不仅仅只是将阴暗面揭露出来,它更多的是希望人们在看剧时能够进行反省。
反省有些荒唐是否真的存在,反省现实生活中的很多人对这些荒唐是否只是止于一个念头,还是真的付诸行动。借此来反省人类的心理畸形,以及由此衍生的部分社会畸形。
《向西闻记》的片头中,有许多的新闻报道。
这些新闻报道,就是这部剧所有故事的来源。

(一)
第一个故事讲述一个宠物传心师的故事。什么是宠物传心师?就是那种能够看懂你宠物思维的人,他们可以将宠物的语言“翻译”给主人听,以咨询的名义来赚取大把大把的钞票。
听到这里你会说,真有人信啊?
有,大把人相信。
张继聪饰演的传心师说,最赚钱的方式,就是骗人。
曾经他是因为厌恶女友找了骗人的传心师而进行的报复,如今却成为了他变身“人生赢家”的方式。
有人说,人成功之后,不论做什么都是香的。
张继聪这个角色在变成网上红人后,又变成了培训的导师。
他煞有介事地教授自己的学生像宠物一样互相吼叫,认为这是一种与宠物心境更加接近的方式。
那一刻,你就看着一群人围在一起叫唤。
人与狗,没有太大的差别。

(二)
第二个故事讲述一个和女同事偷吃的男人,第二天将要面对与女友一起出游的尴尬。
你会说这种身体层面的出轨怎么会被发现?难道不是可以伪装得若无其事吗?
关键的是,这个男人身上因为整整一晚上的激情,留下了许多的“草莓”。
浑身都是痕迹,肯定会被正牌女友发现,怎么办?
他想出了许多夸张的方式,来去除身上这些“咖喱鸡”(因嘴唇和肌肤亲密接触时而留下的红色印记)。
让钟点工帮忙拔罐、用沸水洗澡、用熨斗来烫平……
但最后,第三个故事告诉我们,他还是被女朋友发现了偷吃的行为,两个人彻底分手。

(三)
虽然第二个故事的主角是一个渣男,但他的女朋友却在第三个故事里做“兼职女友”。
什么是兼职女友?
这个姑娘可以陪你吃饭,陪你恋爱,陪你看电影,陪你做情侣之间想做的事……
她和普通意义上花钱找的那种女人还是有一点差别,但本质上还是为了赚钱而去“假装”别人的女朋友,以此达到所谓的“双赢”局面。
男人想要一个女人陪伴,女人想要通过付出时间来赚得金钱。
这个兼职女友,还培养了另外一个男生去做“兼职男友”。
兼职情侣,听起来荒唐,却大有市场。
他们做着情侣间亲密的一切行为,但最后的最后不过只是一场交易。
镜花水月,一场空。
故事的结尾是这个兼职女友和她培养的兼职男友决定放弃这个空虚的“职业”,两个人一起牵手向明天了。
算是所有故事里,结局最好的一个。

(四)
第四个故事是一对虚荣男女干柴烈火的故事。
男人不过是个高档小区的保安,女人住的也不是富豪区的房子。
但他们两人彼此都用最“真挚的谎言”,共同谱写了一个难以形容的夜晚。
女人以为自己睡到了一个富豪,男人以为自己搞到了一个千金。
留下的不是激情,只是自己骗自己的辉煌幻想。

(五)
第五个故事是叶秋臣印象最深的一个,因为里面充斥着一段血腥的爱情。
开头是很平常的偶像剧风格,一对男女他乡遇故知的既视感,两个人迅速陷入了疯狂的爱恋。

一夜温存后,男人起床发现女人不见了。
他以为这又是一段无果的姻缘,于是追下楼去找到了买早餐归来的那个姑娘。
当他冲过去拥抱她的时候,你会认为这个故事就是大团圆的结局。

但当你看到男人吃完女人买回的早餐后浑身僵硬无法动弹时,这个故事就彻底与浪漫无关了。
一对情侣死在了宾馆中,男人的身上画着一条鲸鱼,女人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完成一种仪式感。

这是一个听起来可笑的杀人游戏,但却真的死了人。

(六)
第六个故事是一个肥仔生活的奇遇,他在聚会上被一个漂亮的姑娘搭讪,只因为人家提了一句喜欢肌肉男,他便花了大钱去报名健身班。
结果,健身房倒闭了,他的钱全都没了。
当他约了这个漂亮姑娘出来吃饭的时候,才发现对方只想让自己搞投资,而投资的数额刚好与他被骗的健身钱一样。
最后的最后,肥仔没有健身成功,也没有追爱成功。
他只是冷漠地啃着汉堡,然后询问那些投资是否真的会赚钱。

(七)
第七个故事是一个关于按摩的故事。
这个行业一向会被人与另一职业挂钩,但这个故事与按摩联想的那个职业无关。
一个男人喜欢上了19号的按摩女郎,于是便多次光顾,还对她逐渐产生了感情,甚至给她送去了亲手做的排骨表达爱意。
起初几次还好,只是按摩女一直在问“头发变长”的事情让人觉得有些诧异。
但某一日,按摩女终于再也忍不了这种骚扰,她决定逃开了这次的服务。

男人很惊讶为什么突然对方的情绪波动这么大,但他还是带着疑问回了家。
所有观众也带着疑问继续看。
直到画面里出现了与他长相完全相同,但一头短发的男人父亲。

这个故事还有一处可怕的联想,是他们家一直吃的猪肉和排骨,以及他母亲看的那本关于解剖的书。
不能再说了。

(八)
第八个故事非常简单,是一个游戏男被甩的日常。
他平日里没有接触过太多异性,所以一个漂亮的女同事(第四个故事的女主)说让他帮忙周末组装电脑,且说家里没人让他不用紧张时,这些话让他浮想联翩了。
于是他买好了所有材料,结果女同事一通电话彻底浇灭了他内心的火焰。
她说自己的男朋友要买一部新的电脑给她,就不麻烦了。
游戏男又一次回归了正常的生活,在节日里吃着泡面打着游戏,麻醉着自己空虚无聊寂寞的生活。

(九)
第九个故事,是最荒唐最发人深省最值得探讨的故事。
一对兄弟,以及他们的老婆,和自己的父母,一家六口住在一个极小的房子里。
狭小的空间,让两对夫妻只能住在一间房里,睡在上下铺。
这意味着夫妻间所有亲密的行为,他们彼此都能感受得非常真切。

但问题来了,一家六口人共同使用一个洗手间实在太不方便,有一次两兄弟的父亲因为实在忍不住所以拿报纸在客厅解决,还被大儿媳进门时撞见。
因为这次窘境,这个父亲向一家人宣布,谁能最早生出儿子,房间就归谁。
两兄弟为此开始了不懈的努力,都在不分昼夜地与老婆同房,彼此都疲惫不堪,女方甚至在睡觉时都要配合造人。
弟弟和老婆努力了很久一直没有“果实”,于是他们去看了医生。
医生说弟弟的生育情况很差,生孩子的可能性太小。
在这个情况下,为了保住那个狭小的房间,弟弟竟然瞒着老婆,找了自己的朋友偷偷与其同房,并成功让老婆怀孕。

但此时他听到的噩耗是,他嫂子也怀孕了,预产期比自己的老婆还要早。
弟弟想过许多方法提前把孩子“拿”出来,或是做梦都想闷死自己的嫂子。
一切都是为了那个小到不能再小的房子。
结果,弟弟的老婆早产了,孩子比他哥哥的生下来要早,哥哥遵守游戏规则搬了出去。
一次逛街,两兄弟推着婴儿车相遇,两个宝贝简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他哥哥对弟弟坦白,说自己的孩子同样也是弟弟那个朋友“帮忙”造出来的。
两兄弟握手言和,一家八口重新“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这些故事里有着当代人最痛点的元素,房子、孩子、面子、票子。
这些故事的荒唐,都是来自一部分人对生活的不满情绪。
《向西闻记》放大了这些矛盾,让我们更清晰地观察到了一些人为什么会缺爱,为什么会无奈,为什么会病态。
缺爱,无奈,病态。
最终腐烂变坏。
文/叶秋臣
———————
—本文著作权归原作者(@叶秋臣)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抄袭必究—欢迎转发评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