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农村土地如何连片的思考(山西农村考察报告之一)

2023-06-11 06:50阅读:

土地,是农业之本。土地,关系到七八亿农民的生计问题。合理地利用好丶发挥好土地的绩效,充分挖掘土地的潜能,对于国家粮食自主,从根本上改变三农的整体面貌,改善我国农村目前相对贫困的现状,意义重大。
近期,笔者回故乡短留几日,探亲访友,尤其和农村一些基层干部(包括已退下来的干部)座谈,深感目前农村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单家独户的生产经营模式,远远不适应机械化作业的需要。这个问题不解决,不可能挖掘土地的潜能,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说到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问题。
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力,是经济学的基本常识。相适应,生产就得到发展,不相适应,会影响农民的积极性。
我国在改革开放初期,由干长期的计划体制,统购统销,管得过死,严重弱化了农民的积极性,出现了种粮人解决不了自身的吃饭问题。农民吃不饱饭,成为普遍现象。
改革开放初,实行的土地联产承包经营责任制,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农民这种积极性的发挥,其根源于农民们的“自主和自由”。自主表明,种什么,怎么种,农民自己说了算。自由表明,农民想什么时候下地,这是他的自由,不会再受到生产队铃声的约束。经过短短十几年,就全国而言,农民就解决了温饱问题。
然而,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这种单家独户的经营模式,越来越不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从当年激发农民的积极性,变成了阻碍生产力的发展。同时也不利于挖掘土地的潜能。
八十年代初农村分地时,考虑到地块的近远、厚地薄地等因素,一家几亩地,要分割成四五块,不这样,地就分不成,这在当初许多农村大致相同。这些几分几分的小地块,别说大机械,小机械也难以适用。
由于地块过小,分割过多,造成了土地严重浪费。比如,地块一
家一户要分界,必然出现过多的界梁和渠梁。一个界梁少种一行麦子,一个渠梁能少种三行麦子。一个村,一个县,乃至一个省的农田整体算,土地浪费是惊人的。
从另方面看,由于农业种粮回报低,一亩地,除了种籽,肥料,灌溉,农药等成本,丰年纯收入不过几百元。种几亩地,一年到头,忙忙碌碌,抵不住年轻人出门打工的月工资,所以,农村出现了许多撂荒地。
笔者在农村走访不少基层干部,人们大都觉得,目前农村的土地,不能再搞几十年不变连续经营,而应该尽快连片,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机械化作业,使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相适应。
目前,全国一些地方也出现了企业或个人承包农民土地连片经营模式。一亩地每年给农民几百元,把一个村的土地连成片。但笔者了解到的情况,企业或个人在农村包地时,费尽了周折。一个村几百户人,这家同意包,哪家不同意包,形成统一意见是很难的事。有些地方出现了政府参与,有的甚至强行剥夺农民的自主权。土地连片了,却造成农民同乡政府的对立。所以,目前农村存在的普遍问题是,年轻劳力,以外出打工为主,种田成为副业,收多少,算多少。
当然,农民不愿意把土地承包给企业家或个人的根本原因,是个信任问题,这里边有风险,农民有顾虑。企业经营有风险,盈了好说,亏了怎么办?承包商跑了,一村几千口人断线断粮,那就会出现社会问题。
鉴于此,有关农村土地连片,提几点不成熟的意见。
第一,土地连片,它的核心是解决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会严重束缚农业生产的发展,说严重一点,农村经济要受到经济规律的惩罚。
第二,土地连片,事关重大,必须中央政府主导。党中央要出台大政策,要像当年土地承包到户时,层层宣传,户户动员,工作要细,通盘考虑。
第三,土地重新回归集体,达到连片经营。由村集体通过村民大会表决来确定承包人。乡政府要帮助村集体了解承包商的基本情况,协商签定承包合同,要求承包商遵守当地产业政策,使乡政府真正成为关心农村,保护农民利益的政府,使农村党支部成为团结农民,集体致富的战斗堡垒。
第四,建立一种农业基金,由中央政府出资,确保60岁以上老人和16岁以下孩童基本生活。建议每月发放500元生活费,钱虽不多,在农村基本能保证这部分人生活。这部分人,在农村大致两亿左右,总金额一万二千多亿,在全国税收超过20万亿的情况下,拿出这些钱补贴民用,就可以从总体上解决全国这一部分相对困难群体。同时,也是对改革开放前工农业产品剪刀差的补尝。
农村好,国家才能好,农心稳,社会才能稳。农业、农村、农民的各项工作协调了,将对中国在21世纪复兴,产生强大推动力。
2023年5月23日于山西河津故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