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解码鹿客智能锁,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2019-05-24 21:24阅读:
解码鹿客智能锁,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文| 大力财经
近日,云丁科技在天津泰达航母上召开了一场发布会,鹿客品牌全面升级,推出全新logo和slogan“鹿客智能锁,锁定安全”,并推出了全自动推拉智能锁P1,以及爆品Classic的升级版Classic2系列。
为什么要在航母上召开发布会?云丁科技CEO兼董事长陈彬的解释是,航母象征着高科技、安全和硬实力,这与鹿客的品牌理念完全符合,尤其是安全感。航母守护着国家安全,而鹿客则是为了守护家庭安全。
据悉,云丁科技在C轮融资拿到了百度风投领投,小米、顺为资本等的投资,D轮拿到了百度领投,顺为资本、险峰长青跟投的机构投资,目前共完成7轮融资。
从战略到定位,从产品到服务,鹿客智能锁此次品牌全面升级不仅传递出了安全的品牌理念,更是引领智能锁、智能安防领域发展的明确宣言。
在发布会之后,鹿客创始人团队云丁科技CEO兼董事长陈彬先生,云丁科技创始人兼总裁张东胜先生,云丁科技首席架构师叶云先生接受了媒体专访,谈到了品牌发展的核心的十个问题。
解码鹿客智能锁,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谈核心竞争力】
1,鹿客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预测2019年的变化,智能锁的产业方向发展?
张东胜:门锁行业从业者越来越多,整个产业在高速增长,大家核心主题不是竞争,而是一块把门锁
市场做好,把蛋糕一起做大。
怎么应对整个智能锁产业的格局变化,云丁在创业之初想的就比较简单和明白,第一是做好产品,第二是做好服务,第三是做好销售。
希望沉淀出一个有科技感、有安全感、有创新精神,让人尊敬的品牌。一直做,专心做,十年磨一剑,坚持下来,比别人做得更好、更深、更专业,鹿客毫无疑问就是产业第一名,就像华为在通信领域二十年做到了全球第一。
预测产业方向是最容易的,比如说整个产业在高速发展,但是需要量化这个事情比较复杂,也比较困难的,容易被打脸。做一个大胆的量化:
第一、整个产业对比去年有非常大的发展,渗透率超过10%,也就是说100个人里面家庭里面有10个家庭装上智能锁;第二、今年的智能锁销量有希望破2000万台。第三、整个智能锁的产业确实行业蛋糕在变大,竞争加剧,肯定有从业者和友商因为跟不上整个行业的发展而掉队,这也必然会发生。
【谈行业标准】
2,鹿客参与起草了行业标准,未来是否有什么规划或者正在做的事情?
叶云:任何行业都是先有行业,再有标准。智能锁刚刚起步没有多久,标准化工作跟产品和行业相比还处于相对落后的阶段。
过去两年我们陆续有和监管部门,以及大的平台企业联合发起标准,比如阿里云、ICA,还有全国制标委等。目前主要以团标为主,等行业慢慢成熟,标准积累的越来越多,就会有更多的包括行标以及国标会陆续出来。
我们的整个行标和国标都已经在酝酿之中了,目前是由监管部门牵头。
过去包括ICA、智标委,说一句谦虚的话,我们是参与感最重的锁企,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我们有这个义务做这个事情,以后也会全力推进各类标准化的过程。
标准化的过程对整个行业非常重要,它可以让整个行业步入正规,让消费者通过标准的认证、通过检测去消除他们心里的忧虑,让劣质的产品淘汰掉,让优质的产品出来。
我们在智能锁安全为主的技术上投入非常多,我们会在今后建立自己的更高严格的企业标准,让更高、更安全的技术应用到门锁当中。
国标主要是做兜底,我们不能只满足于这些安全要求,我们希望能够往上看,让标准化得工作做得越来越好,越来越高。
不仅从标准方面,还要从标准支撑方面,包括技术的研发,安全检测手段的实验室搭建等等方面帮助整个行业更加标准化发展,帮助行业技术的进步。
解码鹿客智能锁,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谈海外投入】
3,鹿客在做海外市场的投入,目前海外市场是什么样的?
陈彬:海外市场我们做用户的隐私,不仅仅是为了海外市场,因为此前国内没有很好的用户隐私保护的标准,采用欧盟的GDPR,我们已经在规划欧洲市场了,年底会有海外市场的产品会出来,请大家拭目以待。
【谈差异化】
4,智能门锁一片红海,云丁科技如何构建自己差异化优势?
陈彬:智能锁行业尚处于早期,超过有2000家企业做锁,有点像当年的千团大战,或者智能手机早期小米手机没有出来,山寨横行的时候,2010、2011年左右的智能机没有太普及,智能门锁目前处于这个阶段。
鹿客的定位成更安全、具有科技感、很高端的品牌形象,这是我们主打的品牌形象。今天为什么说做智能锁本质就是做安全?这块我们投入非常大,在安全、用户感知、服务,和供应链上面投入都非常大。根据大趋势判断,下半年这种做品质低劣或者山寨门锁的厂商会被市场自然淘汰掉,不仅是我们,包括鹿客设计师子品牌OJJ千元机的出现,到时候会把千元以下的市场会侵吞掉。
鹿客定位相对比较高端,而且更安全,不管是产品安全、服务安全还是用户隐私安全都会做到行业最顶尖,我们希望成为这个领域里类似华为手机一样。我们在研发、供应链等投入非常大。
智能锁品质参差不齐,不会持续太久,大概到明年年底,我们判断市场上就能剩几十家就差不多了。如果不出意外,我们是这个行业绝对的第一名。
有超过50%的人员是研发人员,研发的人数是全国甚至全球,在智能锁领域,投入最大的公司。鹿客近700人的公司拥有超过了300号的研发人员,核心包括在安全、AI技术、核心的锁体、锁芯这些关键器件上都有核心的底层研发,与小米、阿里等企业都在打造底层的安全精品,我们还是有很大的投入的,这不是其他任何一家锁企所能做到的。
解码鹿客智能锁,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谈模仿抄袭】
5,在发布会上先把自己的牌亮出来容易被友商模仿,是否有这样的担心?
陈彬:其实行业很多信息是相通的,我们做事情其实就是朝着一个目标向前走,华为做通信领域二十年,我们做锁就是做安全,业内都知道我们未来要做什么,跟安全不管是技术还是产品,其实行业内的友商还是竞争对手都知道我们做什么,他们很难追赶的,无论是专利、人才布局还是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以及安全生态的建设上,不怕有竞争对手知道我们的事情,就算知道他们也赶不上。
【谈优势】
6,鹿客主打的安全,相比其他人有什么优势?最突出的杀手锏是什么?
陈彬:在物理安全、AI智能安全、信息及数据安全,还有生物识别安全上我们都有核心专利,比如说识别率,在多维活体指纹识别上遥遥领先竞争对手,新品针对7-13岁的儿童,识别率可以提升到95%以上,这些都是在生物识别安全上方面做的很多事情,包括还有AI安全上有学习、自动升级,物理安全上有自研的锁体和机械结构,没有哪家智能门锁厂商有自研团队去做锁体。
智能锁的“安全”是符合木桶理论的,它是一个系统化工程,决定安全水平不是最高的那块板,而是最短的一块板。
传统的锁厂他们在机械、结构方面已经有一定的积累,但是其实智能锁不仅是物理结构安全,还有信息、身份认证、智能安全。
云丁企业有两点优势:第一是整体的系统化水平非常高,在系统化层面而不是单点上,让所有的木板一样高。第二,随着智能锁普及率的提高,安全带来的社会影响力在加剧,在研发上有非常大的资源投入、人力投入、资金投入,这些就可以确保我们能从60分提高到90分,我相信其他的友商很难有这样的能力。
解码鹿客智能锁,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谈千元机】
7,如何看待竞争对手率先推出了智能锁“千元机”以下的产品?如何看待小米的同行,竞争优势在哪里?
张东胜:鹿客智能锁和小米是战略合作方,不是竞争对手。两年之前,市场上曾推出200-300多元的智能锁,为什么小米和鹿客的千元机,对整个市场影响很大,因为是品牌推动的是品质千元机,通过低价、低劣的方式制造千元机长期来看是消费者埋单,对整个市场影响也比较小,有品质的品牌推出有品质的千元机的时候,杀伤力是巨大的。
小米既是我们的投资方,也是我们的战略合作方,剧透一下,我们跟小米合作的两款锁,很快在小米平台发布。
在技术上,在门锁优化合作为小米贡献了非常多的价值。小米在工业链把控上,包括产品细节要求上,包括对用户体验和口碑上,小米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鹿客和小米合作,属于强强联合,共同打造智能锁的爆品。
小米门锁更多的是针对小米的粉丝,他有自己的定位,而我们会在包括服务安全、服务体验上、用户居住安全上下很多功夫,在这个领域我们希望成为居住安全第一品牌。
为什么鹿客现在会受这么多人欢迎?大家都认为鹿客等于最安全的门锁,因为我们在这块儿投入远比任何一家厂商更大,而且会更底层。
【谈业务规划】
8,未来的产品规划能否简单说一下?
陈彬:我们使命是让居住更安全、更美好,我们现在不仅仅是门锁,我们有智能门铃、智能门磁、有智能猫眼等跟安全相关的产品,但为什么我们一再强调要先把门锁做好?因为门锁是居住安全里面的核心,就像手机之于小米一样,如果手机做不好其他可能也做不好。所以我们认为这条主线,门锁安全一定要做到的。在这个前提下,会布局一些安全性的产品。
智能锁今年预计有2000万台出货量,未来有1亿台的销量,鹿客可以达到六、七千万台的销量,如果届时云丁如果做到30-50%的销量,那么一年会有将近2000万台的出货量,这不亚于一个重型手机厂商的出货量了。
未来的三五年,会持续专注于智能门锁,成为这个领域的第一品牌,并且在出货量、上下游产业链协同上,做得最深。
未来的产品布局,在智能猫眼上,会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包括人脸识别猫眼,包括适配家庭,不同情况的安全产品都会出来。
解码鹿客智能锁,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谈服务】
9,智能锁的上门安装,现在鹿客有第三方专门的服务公司合作吗?
张东胜:我们是自建安装服务体系,有一套信息系统,类似滴滴打车的软件,跟踪整个服务流程,包括安装以后的监控,师傅的招募、培训,认证和服务监控等。但劳动关系还是属于当地的服务商。
在全国范围有鹿客培训学院,比如跟重庆的技校、中专合作,专门为全国服务商输出安装工程师,从层的安装师傅生源的输出,到培训到服务质量的监控以及整个流程,服务APP和派单系统都是我们自己掌控。
虽然我们是做硬件的公司,但是我们现在做门锁安装服务已经是国内最大的了。
对外开放的可能性,目前的阶段,服务是鹿客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我们不是一个平台方,目前的服务体系还是只服务于我们自己。
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比如说特斯拉的核心的自动驾驶,包括它的电池,他不会跟蔚来合作,百度的自动驾驶就可以跟车企合作,我们定义为不是技术服务商,也不是平台方,我们也不是服务提供商,目前服务体系还会封闭在服务自己的产品。
【谈安全】
10,跟国外市场相比,中国门锁在安全方面,处于什么样的水平,相比优劣势是怎样的?
张东胜:在智能锁领域,中国头部的企业中,鹿客在安全领域的创新和落地实现等方面远超国外同行。
国内与美国市场的认知不一样,美国的智能门锁可能不是很安全,一脚可以踹开,他们在智能锁上更关注的可能是便捷,在安全技术演进上远远落后于我们,美国智能锁基本上用密码锁开门,指纹还没有用上,实际上指纹比密码锁更安全,但是他们没有用上。
在联网的智能锁,无论是手机还是远程互联网这块,我们其实已经是领先了,做到了第一。现在全球只有两千万台,未来全球可能会上亿台,我们希望我们成为全球市场的第一名。
欢迎点击关注【大力财经】,头条青云计划获奖者,入驻全平台,覆盖千万粉丝,联系作者请私信留言。聚焦科技产业观察,大公司,大产业,大产品。科技热点、爆料消息、科技趣闻。关注不迷路!转载请注明出处和相关链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