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离婚冷静期的意义所在

2018-03-14 10:24阅读:
冷静期是指夫妻离婚时,政府强制要求双方暂时分开考虑清楚后再行决定,期间,政府安排双方进行婚恋辅导以挽救婚姻。纵观各国的离婚制度,我国是离婚程序最简单,也是离婚最有效率的一个国家离婚冷静期的出现也是在借鉴各国婚姻制度,结合自己国情出现的一种提倡夫妻间应当各自审慎处理自己的婚姻大事,慎重对待婚姻的制度。
离婚冷静期的出现有自己的现实意义,同时在法律上也有自己的独特魅力。
20102月,民政部发布的公报表明,2009年中国共办理离婚登记171.3万对,比上一年度增加将近10%,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大城市,离婚率的上升更为迅速。以北京市为例,2007年,北京市离婚人数是当年结婚人数的一半
离婚冷静期的意义所在
​​
从现实意义上来讲,随着80后,90走进
婚姻,闪婚,闪离现象增多结婚登记与离婚登记的比例都在逐渐增高。离婚冷静期制度的建立也是运用政府的强制力量给与夫妻双方更多的时间与空间思考与另一半的婚姻问题,以及未来的期待与构想让夫妻双方能够在冷静期内思考自己与另一半的婚姻问题,从而遏制昨晚吵架,今早离婚,下午后悔的现象
离婚期的出现对于即将离婚的夫妻双方来说,纵然阻隔了快速离婚的通道,但在维护婚姻制度,维护家庭和谐的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
离婚冷静期的意义所在
法律的方面来,结婚登记,离婚登记都是具有法律效力,具有重要法律意义的事情。离婚涉及到的法律问题更为复杂。孩子抚养权问题,夫妻共同财产分割,夫妻共同债务的偿还问题是每一对决定离婚的夫妻都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因此,冷静期的设置也给每对即将离婚的夫妻预留了更多的时间来处理这些事情。即使冷静期已过,双方经过慎重思考之后仍然决定离婚,但这时的他们是经过慎重思考作出的最终决定。此时,冷静期的规定也就从中体现出要求夫妻双方对结束双方婚姻的慎重与冷静
婚姻是人生大事,是人生另一个阶段的开始。一生一世一双人是每个人的美好期待,但是婚姻无以为继的时候,夫妻双方确实无法再继续共同生活的时候,和平分手,冷静处理财产,抚养权问题则是最好的选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