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

2017-03-03 14:41阅读: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
我这个人也算是一个伪火车迷,对各种轨道交通颇感兴趣,每到一地都喜欢尝试当地的火车、高铁、轻轨、地铁等。在所有这些坐过的轨道交通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通往瑞士少女峰欧洲之巅的齿轮火车。乘坐这种齿轮火车,不但可以欣赏到瑞士阿尔卑斯山壮丽的景色,还可以体验到世上独一无二的在山体内部盘旋而上,最后直达欧洲之巅的神奇,堪称一段让你终身难忘的天堂般的火车之旅。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这段神奇的天堂火车之旅始于幽静的湖畔小镇因特拉肯,抵达海拔3454米的欧洲最高火车站少女峰站。不论从东线还是西线走,中途都需要换两次车,如果是一日游的话,最佳方案是西上东下。(上图左为东,右为西)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
这就是这趟神奇天堂铁路之旅的起点,因特拉肯东站(Interlaken Ost)。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从这里我们先坐上普通的列车,前往劳特布鲁嫩(Lauterbrunnen)小镇。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
在劳特布鲁嫩车站,我们要换乘这种齿轮火车。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仔细观察,两条铁轨中间还有一条带齿轮的铁轨。这条轨道上的齿轮与列车底部的齿轮相互咬合在一起,可以保证列车稳稳地爬上25度的斜坡。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登上黄绿相间的车厢,你会发现列车里的座椅并不是水平的,而是略带20度左右的坡度。等到列车启动开始爬坡,列车呈20多度的仰角时,椅面自然就呈水平,保证旅客不至于从椅子上滑落。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列车缓缓的前行,离开瀑布下的美丽小镇劳特布鲁嫩。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透过峡谷,可以窥见阿尔卑斯山脉上终年不花的冰雪。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车窗外,延绵着绿油油的草地,草地上星星点点地缀着鲜花,洁白的雪峰常伴在我们的一侧。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翠绿的坡地上,成群的黄牛悠闲地啃着绿草,或懒散地晒着太阳。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三五成群的徒步爱好者,背着行囊,撑着拐杖,或专注地欣赏着美丽的风光,或向车窗里的我们挥手致意。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举头仰望,皑皑雪峰在蓝天的映衬下熠熠生辉。雪峰向光的部位,冰雪棱角分明,耀眼夺目;背光的部位,舒缓柔和,朦朦胧胧。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在海拔2061米的小沙伊得克(Kleine Scheidegg)车站,我们再一次下车,换乘红色的齿轮列车,开始最后一程通往少女峰顶的旅程。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红色的齿轮列车沿着之字形的轨道,缓缓地驶向雪峰的山腹中。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列车钻进了黑咕隆咚的隧道,开始了漫漫的登顶之旅。这条长达7公里的岩壁隧道,最大坡度达到25度,在冰雪覆盖下的花岗岩山体内部盘旋而上。从1898年至1912年,人们花了14年开凿而成,堪称世界铁路史上的传奇工程之一。在这隧洞里有两个小站Eigerwand站(海拔2865米)和Eismeer站(海拔3160米),火车在两站各停车5分钟。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

在这两个小站下车的游客,可以透过隧洞岩壁上凿开的玻璃窗,欣赏雪原和冰川,体会百年前开凿隧道工程的艰辛。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列车终于抵达终点站,海拔3454米的少女峰欧洲之巅火车站(Top of Europe)。这个火车站完全修建在靠近少女峰顶的山体中,从外面根本看不到铁轨和车站。从这里再乘坐高速电梯,就到达了海拔3571米的斯芬克斯观景台(Sphinx Observatory)。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从这里可以近距离地细细地打量海拔4158米的少女峰。正是因为有了前人的艰辛努力,我们才得以如此轻松的登上欧洲之巅。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
在僧侣峰(Mönch)和少女峰(Jungfraujoch)两座雪山之间,有一条长长的蜿蜒在山谷间的冰川,这便是阿莱奇冰川(Aletsch gletscher)。阿莱奇冰川是阿尔卑斯山脉最大和最长的冰川,延绵24公里,宽1.6公里,受到全球变暖的影响,也在不断消融中。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阿莱奇冰川以其壮美的原始景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仔细观察你会发现,阿莱奇冰川有两条明显的暗纹贯穿表面,深处颜色如同冰川血液般呈现出蓝宝石色。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在斯芬克斯观景台的下面,有一个阿尔卑斯山震撼体验馆(Alpine Sensation),通过里面的陈列和影像,可以了解当初开凿隧道、修建少女峰铁路的艰辛历史,以及瑞士当地人民的风土人情。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 这幅画再现了1811年瑞士人梅耶兄弟第一次登上少女峰的情景。这是瑞士少女峰的绝美景色第一次被世人所认识。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 少女峰上还有一个神奇的冰宫(Ice Palace),是在冰川内部挖出的大洞。由于温室效应,冰宫的某些部分一直在移动,移动最快的地方速度每年高达15厘米。这是冰宫内部的通道,因为是千万年的冰川里开凿出来的,地面有些打滑,扶着点把手比较安全。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 冰宫里还有很多活灵活现的冰雕。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
人们小心翼翼的扶着墙,缓缓地行走在冰宫里,与这些冰雕成的企鹅、海狮、北极熊亲密接触。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走出冰宫,踏上雪地。即便在夏天,这里气温依然在零下,人们可以开展滑雪、溜索等户外活动。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
【瑞士】开往欧洲之巅的少女峰齿轮火车环顾四周,阿尔卑斯山脉的一座座雪峰,冰清玉洁,扑面而来,赫然袒露在我们的视野当中。瓦蓝的天空把雪峰衬托的更加洁白无瑕。大朵的云漫不经心的飘来,亲吻着山峦。此景此情,直叫人流连忘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