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

2017-03-24 08:45阅读: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
函馆是日本北海道的第三大城市,位于北海道南部的龟田半岛,三面环海,风景秀丽,被誉为日本最美丽的港口城市。这里自古就是天然良港,渔获物产丰富。如果你来函馆时间有限,只能去一个景点的话,那么首推这里的海鲜市场--函馆朝市。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函馆朝市位于函馆火车站(函館駅)旁,拥有超过400家贩卖各种新鲜海产的摊位,是日本著名的早市之一,是品尝北国海产美味的绝佳选择。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函馆朝市每天从清晨5点(冬季为6
点)营业至中午时分,市场里人声鼎沸,叫卖声不绝于耳,运货车和购物客令狭窄的通道显得拥挤不堪,充满市井气息。市场内销售凌晨刚刚卸船的墨鱼、螃蟹、海鱼、海胆等各种海鲜食品,还出售周边产的的新鲜蔬果。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
与市场相邻的小街道里,一家家小餐馆生意兴隆,可以品尝到著名的函馆海鲜丼(盖浇饭)。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北海道由日本海、太平洋、鄂霍次克海环拥,渔获量高居日本第一,由于水温冷冽,水质清澈,盛产品质上乘的海鲜类产品。尤其盛产各种深海螃蟹,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三大名蟹:帝王蟹、毛蟹和松叶蟹。最夺人眼球的莫过于体型巨大的帝王蟹。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帝王蟹又名鳕场蟹,乃蟹中之王,生长于日本和阿拉斯加沿岸的浅水中,也栖息于白令海,为最大的蟹类之一,大的可重达5公斤以上,其肉质鲜美、富有弹性,是所有到北海道的游客都千万不可错过的美味。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 其粗壮的蟹钳让人望而生畏。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上了秤的帝王蟹依然威武地挥动其长长的蟹腿,显得霸气十足。和中国人吃淡水蟹讲究食用蟹膏蟹黄不同,帝王蟹的食用精华就在于其又粗又长的蟹腿,肉质弹牙、鲜美多汁,既可蒸煮,又可炭烤,也可以做成寿司生食,都非常美味。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北海道毛蟹又叫大栗蟹,全身淡红色,布满细密的硬毛,生长在淡水中,是中国大闸蟹的近亲,但体型要大得多,一只1公斤也是稀松平常。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 毛蟹虽然不像帝王蟹那样,可以轻易拆到一大块蟹肉,但其肉质细腻鲜甜,蟹膏甘醇浓郁,不宜烤食,蒸煮最佳,能够保留蟹肉甘甜的原味。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 据说毛蟹也是北海道当地人最喜食的蟹类。我在品尝了北海道三大名蟹之后,至今仍对鲜甜的毛蟹印象深刻,难以忘怀。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还有一种身子小,腿特长的螃蟹叫做松叶蟹,又称鳕蟹或楚蟹,虽然肉质也很鲜美,但我个人感觉比起帝王蟹还是差远了。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这种身子通红,常满突刺的螃蟹叫做花咲蟹,看上去很像缩小版的帝王蟹。据说肉质也非常鲜美,可惜没有尝过。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 函馆朝市不但出售生鲜渔获,很多摊位都可以提供现场加工食用。各种蟹类均可现场烧烤、蒸煮货或者做刺身食用。这种新鲜的口感和大快朵颐的快感是很难在高级餐厅里面体会得到的。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现蒸的大鲍鱼可以串着拿在手上吃。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手掌大的鲜贝,下面火烤,上面火炙,不一会儿,一盆一个的现烤海贝就做得了。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 尝上一口,又鲜又嫩。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我还生平第一次生吃了海胆。将生海胆剖成两半,蘸上芥末和酱油,一点也不腥,反而吃出了一丝丝甜味儿。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这里还可以品尝到函馆特色的海鲜丼(就是海鲜盖饭),好吃的日本大米,满满地盖上海胆、鲍鱼、蟹肉、鲑鱼子、牡丹虾、三文鱼、乌贼等,看得人垂涎欲滴。但一则,我们不习惯大清早吃米饭,二则还想给各种海鲜留点胃口,只得选择了放弃。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市场里还出售干制的海产。比如长长的鱿鱼干、硕大的干贝,都是馈赠亲友上佳的北海道土产。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 市场里最有趣的莫过于活钓乌贼了。很多店铺将早晨刚刚捕捞上来的活乌贼放在水池里,顾客可以在水池里钓起自己喜欢的活乌贼,然后交给店铺里的人当场制作成刺身。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 在刺身制作师傅的巧手下,刚才还活蹦乱跳的活乌贼一眨眼就成了一盘色泽通透、弹力十足的刺身。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 第一刀就被割下的乌贼头,还有知觉,竖立在砧板上,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身体被一刀刀做成了刺身。让人不忍目睹。
【北海道】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函馆朝市,海鲜爱好者的天堂,绝对让人不虚此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