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吸烟率直降30%有何妙招

2017-03-17 16:47阅读:
——日本天天“蒋”【315日(星期三)篇】

日本吸烟率直降30%有何妙招
  吸烟无罪,禁烟有理。纵观世界各国,禁烟者与吸烟者往往是各持己见、闹得不可开交。而在日本,不仅两者相安无事,吸烟率还能不断下降,让人羡慕。众所周知,在严重国民健康的同时,烟草行业的吸金能力也非常强,看重烟草税收的国家不在少数。对于国民经济增长乏力的日本而言,烟草业是不可或缺的“吸金”产业。统计显示,烟草业为日本平均每年创收约2万亿日元,占据国家税收3%左右,堪称重要产业。再者,从烟草产品来看,日本也不乏“七星”等深受国内外烟民青睐的品牌,加之包括女士清烟等各类特色商品,日式烟草文化颇有知名度,称之为“爱烟大国”亦不为过。
  值得关注的是,日本在助推烟草文化发展的同时,同样不遗余力地开展禁烟运动,成年人吸烟率从1965年的49%下降到了2016年的19.7%,堪称惊人。日本人吸烟有“三有”:购烟有法、吸烟有所、拒烟有理。具体而言,日本各大售烟处均严格依法不向未成年人卖烟,
还需提供身份年龄证明,香烟自动贩卖机还必须刷身份认证的专用卡;走在日本大街小巷,鲜见随手弹落的烟灰和随意丢弃的烟蒂,这除了得益于较好的国民素养之外,还在于无论是公共场所还是办公职场,都有专供烟民解瘾的定点场所,有些大型商场还有全封闭式的吸烟室,既有利于维护环境,又防止被动吸烟,还能满足烟民需要,一举三得;由于日本对烟草业相关规定、约束明确,普通民众对待非法、违规吸烟现象较为苛刻,有些甚至理直气壮,拒烟行为来的容易些。
  第一,依法治烟。除了相关禁烟条例外,厚生劳动省近期出台惩罚方案,拟对违规吸烟个体除以30万日元罚款,对吸烟设施不完善的企业团体等处以50万日元以下罚款。迄今,日本政府被指“放任自流”,主要靠民众“自觉”和“努力”。相比之下,可谓“重点治乱”。
  第二,推广业界禁烟运动。禁烟对餐饮等服务业影响直接,但有规模的餐饮店多采取吸烟、禁烟分区做法,效果不错。不少国内餐饮店还自主实施彻底的店内禁烟,且超过九成表示对收益并无大碍。这也对提高业界积极倡导无烟服务形成了良性刺激。
  第三,提高全民共识。民族性格含蓄内敛,这也让日本烟民在公共场合较为关注他人感受。此外,诸如禁烟学会等民间团体,对于推进民众对普及烟草危害、强化公共意识起到积极作用。加之2020年东京奥运会筹备在即,日本政府积极以此打出绿色旗帜,也获得广泛民意支持。
  日本虽然仍存在诸多“烟害”,且爱烟政客不胜枚举,禁烟面临诸多压力和阻力,但其禁烟行动能够得以继续推进,其做法和原因值得研究,也值得面临同样困惑的国家借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