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死后离婚”,日本的男性你们怕了吗

2017-07-12 08:37阅读:
——日本天天“蒋”【711日(星期二)篇】

“死后离婚”,日本的男性你们怕了吗
  如今,日本又出现了一个新词——“死后离婚”。根据日本《民法》第728 条第2项,配偶一旦死亡,即可申请终结婚姻关系,中断跟夫家的关系,官方说法叫“姻族关系终了”,日本民间的说法,就是“死后离婚”了。
  虽然“死后离婚”这个词听上去还比较新鲜,但毫无疑问已经逐渐渗透到了日本社会,东京都涩谷区的区役所表示,自进入2017年以来,该区已经有14个人前来提交申请。申请者无一例外都是女性。
  对此,理解的人认为,对于丈夫去世时还有工作的女性来说,这无疑是多了一个选择项。尤其是在日本政府鼓励女性进军社会,提供就业岗位的今天,很多女性得被迫从照顾公公婆婆和继续工作里二选一,自然继续工作就成为了首选。
  表示不理解的认为,“死后离婚”在提交申请时不需要征得已经去世的配偶的同意,这种做法实在无情。那怕是配偶的父母,但自结婚以来,就已经成为了家人,配偶不在,也还是家人不是?
  日本早稻田大学的棚村教授分析认为,生活在上世纪70年代和
80年代的女性,往往认为一旦嫁入,就不仅仅是嫁给自己的丈夫,而是嫁入了丈夫所在的家庭,所以照顾公婆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此后的社会发展导致核家族化,外加越来越多的女性告别家庭主妇加入职业女性行列,对于家庭的概念仅仅是丈夫加孩子。婆婆们是无法按照自己的人生轨迹来要求儿媳们的。这是两代人生活大环境所造成的价值差异。
  事实上,我们的确无法站在妻子一方或者婆婆一方说话,因为任何法律都没有绝对的周全,“死后离婚”也是为丧偶的男性和女性提供了一个走出困境的出口和一个生活的新选择,至于要不要走这条路,该怎么选择,都由当事人根据自身所处的环境决定。
  “死后离婚”对于已婚的男性和女性来说,其实也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在长辈考虑到自己晚年由谁照顾的问题时,就会善待儿媳或女婿,不会再认为对方照顾自己是理所当然的。而身为妻子或丈夫的,也会考虑到万一自己先走一步,父母由谁养老的问题,就会因此更加考虑对方的处境,协调好婆媳关系等。尤其是长期在婚姻中出于弱势的女性,其立场和权利可能因为有了“死后离婚”的保障,而得到很大的改善。
  只要是愿意给女性创造更多选择项的社会,我们就得承认这是一个不断在完善的社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