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折扣店,这样经营来赚钱

2017-09-08 15:08阅读:
——日本天天“蒋”【96日(星期三)篇】

日本折扣店,这样经营来赚钱
  在日本,折扣店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存在。无论是身处闹市的“折扣大卖场”,还是随处可见的“百元店”,不仅中国游客趋之如鹜,日本民众也非常喜欢。说起日本的折扣店,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矢野博丈。日本人形容他是“创造不平凡历史的平凡人”。矢野从一个养鱼破产户,一步步创建了日本零售业界最大的“百元帝国”——大创产业,是日本商界教父级的人物。
  矢野博丈出生于日本广岛县,原名栗原五郎。1966年,他在大学时代就组建了家庭,是个“倒插门”,并将自己的姓氏改为了妻子的姓氏“矢野”。婚后,矢野继承妻子家的养鱼产业,但是3年后就倒闭,还背上了整整700万日元的债务,最后不得不连夜从广岛跑到东京谋求生路。1969年的日本,700万日元简直就是个天文数字,谁要是负上这么一笔债,也就意味着人生提前划上句号。
  可是,不服输的矢野最终创造了奇迹。他前前后后换过9次职业,推销员、厕纸更换员……矢野都做过。凭借着不怕苦不怕累的咬牙坚持,矢野硬是还清了700万日元的借款。1972年,矢
野的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他用低价淘来的小货车在路边摆摊,销售一些日用品及杂货。货源都是一些倒闭或是资金运作困难的企业提供的,价格非常低廉。一个便宜三个爱,低价总能吸引人驻足挑选。很多时候忙起来,矢野根本来不及给商品贴上价格标签,干脆就全部按照100日元进行销售,结果生意越来越火爆。
  上世纪70年代,中东石油危机导致了日本经济大萧条。但危机往往也意味着转机。矢野意识到,经济不景气更是便宜货流行的大好时机。他在1977年创立了大创产业公司,摸索“百元销售之道”。此后的1991年,矢野终于推出了首家全部销售一百日元商品的“100SHOP Daiso”。“百元店”这个崭新的概念,随之开始迅速渗透到日本的千家万户,大创的知名度也不断提升,连锁店如雨后春笋般铺展到日本全国各地。
  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代,矢野开创的商业形态,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这种销售方式不仅被日本民众认可,还流传到世界各国。如今的日本,开一家折扣店门槛很低,并不需要什么特殊的资格,无论是有经验的商业大亨还是一般平民百姓,都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折扣店,就看经营的是好是坏。
  目前在日本最有人气的两个折扣店:一是矢野博丈的大创产业,另一个是唐吉坷德。唐吉坷德不同于大创,价格并不统一,既有30日元的小食品,也有上万日元的家电。虽然商品的跨度很大,但是每家店却都有自己的侧重点。位于新宿明治大道的唐吉坷德分店店员田中告诉记者:“新宿是外国游客必来的地方,因此为了满足观光客的需求,明治大道的店里,日本化妆品比较多,店铺还设立了一个货架,专门摆放具有日本特色的小礼品。”而坐落在茨城县龙崎地区的唐吉坷德的店长则表示:“每天来光顾我们的都是茨城县本地的居民,大家都是奔着一些日用品和食品去的,因此我们还特别开设了便当和蔬菜货架,尽量满足顾客的一站式采购需求。”
  其实,大创的折扣店也是如此。原宿竹下大道的店铺里,以年轻女性及游客喜欢的化妆用品、小饰品、食品居多,而在千叶县的一家店铺则是为了满足当地居民的需求,将全部的精力放在日用百货的销售方面。由此看来,即使是同属一个公司,不同分店也会根据地区及顾客的主要需求,来决定各自的经营模式和销售内容,并不是千篇一律。这也是日本折扣店能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
  其实不仅仅是日本,中国也出现过许多折扣店,像是2元店、10元店,但是中国的这些均一价格小卖店却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甚至不出几个月便关门大吉。记者经过各方面调查了解到,中国的这些小卖店很多没有正规的进货渠道,许多商品甚至是“三无商品”,质量和售后方面完全没有保障。但是日本的折扣店对货源把控的很严,生产厂家非常正规,有一些还是知名品牌。此外,在销售方面,中国的小卖店似乎在市场细分方面存在明显不足,对经常光顾的顾客没有一个明确的群体细分。久而久之,就很难抓到顾客的真正需要。而日本折扣店在这方面却做足了功课。
  近年来,随着赴日外国游客逐年增加,其购买力更是让日本人瞠目结舌。日本折扣店看准这一点,在观光地区的店铺中推出大量日本生产的商品,有些店铺还陈列着极具日本传统色彩的商品,备受游客们的喜爱。其实,对于折扣店来说,不仅要价格便宜,还要不断抓住顾客经常变化的需求。同时,日本折扣店还坚持在店铺风格方面不断升级,提升店铺的“颜值”,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明亮、卫生、精致的购物环境。在一家大牌级别装饰风格的店里,购买100日元的东西,对于消费者来说,何尝不是一种心理上的极大满足。
  大创的成功,不但在日本被大家津津乐道,中国也有不少人知道了矢野博丈的事迹。不过,中国人想来日本开折扣店还是存在着极大的风险与挑战。外国人在日本开折扣店需要依据日本法律进行详细的商标注册及各种登记,如果日语不过关,需要首先提高日语能力和对日本法律的认识。同时,日本商业圈特别讲究“长期交往”,如果没有事先形成的信任基础,供货方面也会存在很大障碍。此外,在日本开店需要雇佣日本人,而中日企业文化不同也会导致沟通成本上升,对经营造成影响。如果有意在日本开折扣店,这些都必须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