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无所不能的天气预报APP体现日本细节

2018-01-05 15:38阅读:
——日本天天15日(星期五)篇】

无所不能的天气预报APP体现日本细节
  天气预报对人们的生活来说至关重要。在家庭里,常常会有这样的现象,在电视播放新闻联播之后,不可以立马换台。因为天气预报是不可以错过的神圣片段,哪怕一家人第二天并不用下地干活,地里也没有庄稼需要照料,更没有任何出门的计划,也要安安静静地听一遍天气预报。用现在流行的话语来说,天气预报是“魔性”的。
  说起天气预报,有几个最耳熟能详的词:“大雨、小雨、中雨,今天晚上、明天白天、今晚到明天”。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但是,这些词语其实比较抽象,到底白天、晚上、今晚到明天各自代表几点到几点,恐怕知道的人就少之又少。
  在日本,随着手机的普及,许多人都是通过手机APP来了解天气。一款天气APP足以让人感受到日本人“变态”般的细致。日本的天气预报,按小时算。APP里会显示每一个小时的天气状况,其中基本包括这样几个信息:一天的日出时间和日落时间,细化到每一个小时为单位的天气(晴雨),温度,湿度,降水概率,降水量,风向和风级。其
中,以降水概率对生活帮助相当大:如果有一个时间点降水概率超过50%,且那个时间点正好有出门的计划,则应该带伞。观天象而决定是否带伞,早应该被21世纪淘汰,既不可靠也没有必要。大雨、小雨的形容过于抽象,数值化的降水量更明确。“今天晚上”指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的12个小时,这样宽泛的时间相对于时刻变化的天气,显得有点儿不尊重服务着的民众。
  天气预报,不仅仅是预报天气,还要预报季节性疾病。这是日本天气APP的一大特色。众所周知,日本几乎一年四季都有不同花粉飘散在空中,尤其以春天为重。许多人从12月到5月之间都饱受花粉症折磨,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为此,天气APP就开设了“季节信息”一览,纳入了“花粉状况”的讯息。所在地区空气中花粉何时开始增多,空气中花粉量的多少,花粉季节何时结束都会提示。对于患有花粉症的人来说,如果能有这份情报,就能提前做好准备,在出门前带好口罩,减少吸入的花粉量,让症状减轻、改善生活质量。
  此外,日本政府一直头疼的是,夏季中暑的老人太多了!老人对温度的感受逐渐钝化,感受到的温度总是比实际温度更温和,因此穿得也更多。夏天30多度高温袭来,很容易就中暑倒下,每年都有老人因此死亡。为了减少这种情况,APP中在夏季设置了“中暑警戒”一栏,采用美国开发的WBGT指标,从安全到危险共分为五个等级。如果看到“注意”、“警戒”、“严重警戒”、“危险”这四个提示中任意一个,人们就知道当天的户外活动程度应当适量,甚至避免在室外停留过久。不仅是老人能平安度过极端天气,其他人也能避免因此带来的疾病。
  日本是一个地震、台风等灾害天气多发国家,天气APP融合了这两类信息:在感受到地震时可以立即查询地震发生时间,发生位置,震源深度,地震等级,以及是否有海啸的可能性。通过这些信息,就可以判断是否有避难的必要性。虽然日本人已经养成了地震时候保持淡定的态度,但是,在强震到来的时候,这些信息则能起到救命的作用。在台风频发季节,人们通过APP可以得知台风登陆时间,台风路线,从而判断对所在地的影响。
  一个好的天气APP,还应该服务生活。日本最出名的观赏活动,赏樱和赏红叶。只是居住在城市里的人,不可能每天都去蹲点。这时候,天气预报APP就帮上了大忙。樱花开放到凋谢分为七个阶段:开花、三分绽放、五分绽放、八分绽放、满开、飘散、叶樱。天气预报会报道附近每个赏樱地的樱花开放阶段,给人们赏樱提供引导。当然,红叶观赏也是一样,全国红叶观赏时期不同,在天气APP上都能查到具体情况。错过了当地的红叶,还能驱车南下追逐红叶。
  日本人的认真细致在天气预报APP就能体味到。对天气的关注,或许也是长久以来这个岛国对于承受着的“无常”变化的一种抗争。因为无常,所以在细节上下功夫,抓住每一个变化,应对每一个变化,才能生存下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