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东京奥运当前选手投毒案震惊日本

2018-01-10 14:12阅读:
——日本天天“蒋”【1月10日(星期三)篇】

东京奥运当前选手投毒案震惊日本
  2018年伊始,日本体育界史上第一桩选手“投毒案”被曝光。
  20179月,在日本石川县小松市举办的日本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32岁的皮划艇选手铃木康大和25岁的皮划艇选手小松正治分别夺得了K-1级别500米第五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小松正治选手同时还获得了K-1级别200米的第一名,被全日本视为2020年东京奥运的热门人选。
  然而在赛后的兴奋剂检查中,日本反兴奋剂联盟(JADA)在小松正治的尿液中检查出了被禁用的兴奋剂“大力补”的成分。同年10月,小松正治被日本反兴奋剂联盟予以禁赛处分。
  尽管小松正治坚称自己没有服用兴奋剂,奈何无人相信,整个日本社会都对他反感至极。“真是给日本丢脸!” “马上就要举办东京奥运了,日本体育界家门不幸啊!” “东京奥运前发生这种事真丢脸,小松就是一颗老鼠屎”等评论在网上层出不穷。苦闷的小松正
治只好找自己平时最为信赖的前辈铃木康大倾诉心情。
  或许是因为良心不安,1120日,铃木康大通过相关人员自首,声称是自己为了获得东京奥运的比赛资格购入的兴奋剂,并且投入到了小松正治的水瓶里,致使对方药检结果显示阳性,被禁赛。
  事实上,这位铃木康大选手是名“惯犯”,曾经盗取对手皮划艇上的GPS,还毁坏过对手的船桨,偷其他选手的钱等。如今,日本皮划艇联盟宣布对铃木康大予以联盟除名和禁赛八年的严厉处罚。恢复小松正治的参赛资格。
  铃木康大在接受调查时表示,自己“投毒”的动机,是眼看着年轻选手进步空间越来越大,正在逐渐超越自己,为了让自己赢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才出此下策。
  铃木康大是一个从小赢到大的人,一个完全不习惯失败的人。1995年,还是小学四年级学生的他,就首次在全国小学生大会上赢得了第一名。小学六年级那年,又一次站在了全国小学生大会的领奖台上。升入初中后,他又分别两次,在初二和初三那年,赢得了全国中学生大会冠军,在千叶县立铫子商业高中就读的三年间,也连续两年获得了国际大会的出场资格,在立命馆大学的四年间,更是连续两年成为全日本大学选手选拔赛的冠军,大四那年达到了人生的巅峰,成为全日本皮划艇选手排行榜的第一名,还曾经登上过北京亚运会的领奖台,2012年,铃木康大选择退役,与北京奥运时的日本皮划艇代表久野绫香结婚,20166月,他在妻子的老家福岛县二松市开了一个健身馆,目前仍有150名会员。2017年,铃木康大在家人的支持下又重返赛场,梦想是“和妻子一起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
  日本虽然重视体育发展,但一直以来都没有“国家培养运动员”的做法。擅长体育的人,在校期间的训练费是由学校支付,毕业就意味着失去了支撑训练所需的经济援助,很多还在上升期的运动员不得不选择退役,找一份正常的工作以维持个人生计,而有志继续参赛的人,则必须到处拉赞助。和其他选手相比,铃木康大实在是非常幸运的。他从大学毕业后就直接进入了滋贺湖星队(Shiga Lakestars)。在该团队期间,他曾经多次违反规定,偷队友的钱、破坏对手的比赛工具等,可是总有团队出头包庇他,直至这次“投毒”事件曝光后,曾经的劣迹才随之浮出水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