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森友报告篡改丑闻真能掀翻安倍政权?

2018-03-13 18:29阅读:
——日本天天“蒋”【313日(星期二)篇】

森友报告篡改丑闻真能掀翻安倍政权?
  我们可以无原则地支持你的政治主张,但是你不能把我们当猴耍。这一次,日本右翼媒体都愤怒了,罕见地与左翼媒体形成一致,将“枪口”齐刷刷对准了安倍政府。
  首相的名字被删了,副首相的名字被删了,前文部科学大臣名字被删了,前经济产业大臣名字被删了,首相夫人的名字也被删了……这么一份修改、删除200多处内容的森友学园事件报告,也敢堂而皇之提交给国会。313日,日本右翼媒体的“带头大哥”《读卖新闻》以“森友学园文件篡改让国民失去对政府的信赖”为题发表社论,对政府口诛笔伐。一向被网友笑称“没有最右只有更右”的《产经新闻》,甚至以“森友学园文件篡改是对国民的重大背叛”为题发表社论,言辞激烈地批判政府。一向力挺安倍政府的日本右翼媒体,竟然集体“倒戈”。以右翼势力为基本盘的安倍政权,似乎陷入了众叛亲离的危险境地。
  一位关键人物的死亡,是这一切的导火索。37日,一名日本财务省近畿财务局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男性职员自杀。本来,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不顺,日本每年自杀的公务员不在少数。可是,这名自杀的男性职员,正是参与了森友
学园国有土地贱卖的关键人物。而他在生前还向亲属表示“工作上破坏了常识”。外界普遍认为,这名职员是在巨大压力之下,通过自己的死为日本政坛大佬们“扛雷”。
  不过,事与愿违,这位职员的死,不仅没有让一切销声匿迹,反而让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森友学园事件”,再次成为社会焦点。在日本媒体及在野党的死咬之下,重重内幕犹如一枚枚“重磅炸弹”,让日本民众彻底懵了。
  对比国会收到的文件与源文件,不仅首相安倍晋三、副首相麻生太郎的名字被删,记载右翼团体“日本会议”与森友学园关系的内容也全部蒸发。此外,前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前经济产业大臣平沼纠夫、首相夫人安倍昭惠等重量级人物与森友学园关联的内容,全部不翼而飞。
  中国有句成语叫此地无银三百两。如果这些大佬们清清白白、堂堂正正,为何会有人故意删除这些纪录,甚至还有关联人员不明不白自杀。唯一的解释就是,不管程度如何,中间肯定有很多“脏东西”。
  对于安倍来说,更要命的是他曾经拍着胸脯表示“如果我和妻子与森友学园事件有任何关联,将辞去国会议员的职务”。现在,这么多证据摆在面前,辞与不辞,还真成了一个大难题。
  不过,在“面子”与“位子”之中,安倍显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并祭出了丢车保帅的老套路。安倍道歉称,“这是动摇日本政府信用的严峻事态,作为政府的责任人,我痛感自己的失职,并向全体国民致歉。我接受国民对我的严厉审视,并会竭尽全力调查清楚,同时也相信麻生作为财务大臣会承担起份内的责任。”
  麻生是什么人?我也当过首相的,好不好。想“套路”我,要我替你安倍扛雷,想都别想。为此,副首相麻生很快也发表了一份声明:“
  为今后不再发生此类事件,要将调查继续进行下去。当下恢复国民信赖是最重要的事情,继续相关事宜的必要对应是我的工作。我不会辞职。”
  看来,安倍丢车保帅的想法算是落空了。有了麻生的态度,其它涉事的安倍政权“大佬”们,想必没有谁会站出来当炮灰,大家已经抱定了要死一起死的态度。
  为此,有日本学者认为,森友学园报告篡改事件对安倍政权的冲击很大,而另一方面安倍政权也不会“束手就擒”。毕竟执政党目前掌握着国会的绝对多数席位,在野党要想弹劾安倍难于登天。而该事件牵涉了执政党众多大佬,大家都不干净,“内乱”可能性较小,危机面前积聚力量、抱团应对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最终该事件有可能会与前几次风波一样,热闹开场悄然落幕,再次不了了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