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访日中国游客快速飙升背后有隐忧

2018-03-22 12:58阅读:
——日本天天“蒋”【315日(星期四)篇】

访日中国游客快速飙升背后有隐忧
  春节期间,日本作为中国游客海外旅行的热门目的地,人气不减,延续了2017年的增长势头。最近,日本Honichi旅游网站根据旅馆、机票等预定情况推测称,春节期间访日的中国游客将同比增长17%,预定从热门的新千岁机场、关西国际机场回国的中国游客同比增长了40%39%
  116日,日本观光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访日中国游客为735万人,同比增长15.4%,稳居各国家及地区之首。访日中国游客数的持续飙升,与日本不断推出服务中国游客的各项举措密不可分。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面对访日中国游客出现井喷之势,日本通过修改《吸引外国游客法》,全面在公共场所及公交设施设置免费Wi-Fi,以提高中国游客的在日上网体验。此外,支付宝、微信支付也在日本各个百货店及便利店广泛推开。日本各大银行的所有ATM还可以通过中国银联卡直接提取日元。为了
满足访日中国游客的住宿需要,日本厚生劳动省甚至彻底取消了对酒店和旅馆的客房数限制,规定即使只有1间客房也可作为住宿设施营业。
  另一方面,在人数快速增长的同时,访日中国游客的消费结构也令人担忧。116日,日本观光厅发布的《访日外国人消费动向报告》显示,2017年访日外国游客的人均消费金额为153921日元。而中国游客的人均消费金额为23382日元,位列各个国家与地区之首。
  2017年中国游客的人均消费支出中,住宿费为47690日元(约2771元人民币),餐食费为38285日元(约2225元人民币),购物费为119319(约6933元人民币),娱乐费为5550日元(约322元人民币)。从消费结构看,中国游客的购物支出占到了总额的51.8%,而娱乐支出仅占2.4%。中国游客在日本300多元的娱乐支出,还不如在国内某个小景点的支出,“重购物轻观光”的倾向非常明显。
  中国游客这种畸形的旅游消费结构,也引发了日本业界人士的热议。日本政府计划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的2020年,使访日外国游客人数增至4000万人次、消费额达8万亿日元。日本观光厅长官田村明比古表示,“虽然游客数坚挺,但是消费上还需进一步努力。”日本观光厅正在就日本的娱乐服务项目开展探讨,着力于延长中国游客在观光地的停留时间、增加夜间也能游玩的观光景点。
  从事中日旅游业务15年的田中认为,虽然中国游客的旅行消费金额庞大,但是大头如果一直停留在购物上,持续发展的后劲将会严重不足。随着互联网上海淘的不断发展,今后越来越多的日本商品可以在中国国内买到。这将降低中国游客继续赴日购买的积极性。另外,如果中国游客赴日不能对日本各种文化产生更大的兴趣,中日民间交流产生的效果也将大打折扣。吸引中国游客通过娱乐更多了解日本社会及文化,是今后日本政府及旅游业者努力的方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