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还能承受多少中国人“蹭医院”治病

2018-05-21 17:47阅读:
——日本天天“蒋”【518日(星期五)篇】

日本还能承受多少中国人“蹭医院”治病
  近日,东京都一所医院的护士讲述了这样的案例:一位70多岁,完全不懂日语的外国患者和所谓的住在日本的儿子一起来到医院,接受了脑动脉瘤手术。原本高达100万到200万日元的治疗费用,在健康保险报销后自己只需要付8万日元。“因为这位老人完全不会说日语,所以我感觉他不可能长期生活在日本。虽然我不知道他怎么弄来的保险证,但只要患者向医院出示保险证,医院也就决不会去追根究底。”
  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年度医疗费已经连续9年不断创造新纪录,2015年年度医疗费已经突破了42万亿日元。其中,75岁以上的高龄者医疗费占总体35%,约为15万亿日元。预计到了2025年,由于团块世代也达到75岁以上,总体医疗费将攀升到54万亿日元。
  持续高升的医疗费,和老龄化趋势不无关系,但这更让日本医疗机构
联想到时常见到的“蹭医院”治病的外国人。另外一位护士在每年接受大量在日外国患者的医院工作,她表示:最近医院进行的相关调查发现,每年至少有140件医疗案件很古怪,明显是来日本旅游的外国人,却拿着健康保险证来看病。到底是从哪里拿到的健康保险证,实在是不得而知。”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留学生来到日本之后立刻带着健康保险证去医院看病,普通的疾病自然不值一提,但其中还有严重疾病以及花费相当高的情况。然而,一般来说,通常病情严重的人是不会选择出国留学的。也就是说,留学签证被一部分有心者当做低价接受日本治疗的一种手段。
  通过留学来日本治疗疾病是一种相对复杂的操作方法,可见其中有巨大的利益可图。举例来说,日本医院常常会遇到治疗丙型肝炎的中国患者,通常需要持续使用3个月特效药,总共花费约为465万日元。留学生加入健康保险后并使用医疗费助成制度,每个月最多只需要支付2万日元。
  除了留学签证,还有人通过经营管理类签证进入日本就医。外国人要获得经营管理类的签证,首先需要设立资本金为500万日元以上的公司,门槛相对较高。但事实上,日本国内现在出现了不少中介公司,专门帮助外国人准备经营管理签证所需材料,包括所需要的500万日元也可以借用以作证明。
  日本媒体还找到了一位医疗法人理事长以证明这种活动有多“猖獗”。“我过去工作的医院经常会接纳不少中国富裕阶层的人来体检。如果体检中发现了疾病想在日本进行治疗,就会即刻在日本开设公司,拿着经营管理类的签证到日本来治疗。对他们而言,医疗旅游就像是为了治病先到日本医院实地考察一般。”
  除了留学签证和经营管理类签证,在日本公司就职的中国人也能把父母请来日本治病。只要每年寄钱给父母,建立所谓的“抚养”关系,那么父母甚至祖父母也能拿到日本的健康保险证,享受低价优质的医疗服务。甚至,治疗到中途选择回祖国治疗,还能通过“海外疗养费支付制度”报销一部分。只是,笔者认为这一类倒是无可厚非的制度。
  日本的健康保险制度一直在给在日居住的外国人提供了巨大的实惠和便利,这是在日居住的外国人按时缴纳保险费用所应当享受的权利。如果外国人专为享受低价治疗而办理留学签证和经营管理签证,那么最后只会把日本医疗制度、医疗服务的优势榨干净。
  以近乎欺诈和盗窃的方式进入日本治病,“杀鸡取卵”的行为是不合理的。对于会选择“蹭医院”治病的人而言,是否合理显然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因此,日本政府尽管对此感到无奈和为难,也应当反思医疗保险制度方面是否应当作出改进以避免资源被不当消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