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掀起乒乓球热有望赶超中国?

2018-09-28 09:32阅读:
——日本天天“蒋”【928日(星期五)篇】
日本掀起乒乓球热有望赶超中国?
  说到日本的乒乓球选手,世界排名第八的张本智和与第九位的平野美宇是连中国网友们都熟悉的代表人物。迎接奥运会到来的路上,日本社会中已然掀起了一股“乒乓球热”。乒乓球运动体育用品的销量增长,乒乓球节目收视率上升,让人们切实地感受到了乒乓球正在成为一项热门运动。日本媒体称,日本国内乒乓球运动爱好者已经超过700万人。
  要说乒乓球,中国选手几乎垄断奖牌榜,风头之盛让人们都看不见排在中国背后的国家。但是,对于日本而言,他们还是很看好本国的乒乓球的——尽管劲敌如斯,日本选手在乒乓球的排名比起其他主流运动还是很强。当然,这里并非是指某一个人的实力特别强,而是从整体实力上来看。比如,平野美宇和丹羽孝希都是榜上有名的选手。有评论称,由于日本新生代的乒乓球选手实力过强,中国和德国的选手甚至想退役也不敢退役,以维护如今强势的局面。因此,日本国内也十分期待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本选手的表现。
  平野美宇和张本智和都还不满20岁,除此之外也还有许多代表选手都是10几岁,将来大有可为。其实,日本社会当中颇有支持年轻新生代选手发展的氛围,媒体同样也给与他们极高的赞誉和期望。这样一种热烈的社会氛围不仅鼓动民众对乒乓球的关心,也促进了学校在乒乓球教育的重视和信心,促使乒乓球运动进入一个良好的循环发展。
  如果一项运动只能让大多数人“围观”活跃在世界赛事上
顶级选手的表现,那么就不能被称为全民运动。日本人认为,乒乓球不是只有年轻人能够玩儿的项目,它更多地关乎反射神经和旋转技术,男女老少皆宜。正因如此,乒坛上才会有这样多长久活跃的选手。从日本乒乓球爱好者人口比例来看,未成年和高龄者数量众多,是其他运动所没有的特点。即使是20岁至60岁的年龄层,只要为他们提供一个乒乓球环境,他们也会很快地融入。乒乓球嘛,只要有一张桌子,两只球拍和一个小小的乒乓球,就足够一群人玩儿起来。
  可以说,日本社会里已经形成了一种“乒乓球文化”。现如今,发达国家皆以健康为潮流,以许多IT企业为首的公司都在办公室内设置了乒乓球台,既可以作为公司的装饰,也可以作为休息时间的锻炼器材。既提高员工身体素质,也能使公司氛围更融洽。
  最后,乒乓球比赛的节奏受到当代人的欢迎。如今,多数年轻人是无法深度阅读和深度观赏的——文章太长不看,视频太长不看。这都是手机时代的通病。乒乓球比赛每一局的时间都比其他运动更短,由于场地占地面积小,用手机观看比赛也乐趣不减。而且,高手对决的乒乓球比赛,随便截取一段都让人惊叹不已,随手转发也十分方便。社会能否形成一种风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能不能被广泛的传播,而乒乓球恰巧具备这一特性。
  乒乓球在日本如此受欢迎,一方面是选手让人有所期待,另外一方面是适宜大众参与。日本在2020年奥运会的乒乓球上会有怎样的表现,实在让人期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