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的《劳动法》会杀死匠人吗?

2018-10-15 17:06阅读:

——日本天天“蒋”【1015日(星期一)篇】
日本的《劳动法》会杀死匠人吗?
看过《胜者即正义》的读者一定会对这样一例案件印象深刻。著名漫画家因对自己的学徒提出严格要求,且分配的工作量巨大使学徒没日没夜地画画。最后,学徒将漫画家师傅告上法庭,称其违反了《劳动基准法》要求赔偿。
这个案件十分精彩,且从中人们也看到了日本社会中所谓的“匠人”是怎样从学徒时就用时间、精力、热情打磨出来的一个身份。然而,在重视“权利”的现代社会,如果匠人要求学徒花费一天中大部分的时间磨练技艺,是要被投诉“黑企业”的。
近日,日本媒体报道了这样一起案件。福冈市一家知名西洋点心店常年以赶制货品、练习制作西点为由要求学徒长时间工作,遭到劳动基准监督署的登门调查。根据知情者所言,该店早上9点开门,西点师则要6点上班,晚上9点到10点下班。这期间,只能休息3次,每次30分钟到40分钟,若是迟到或工作出错,还要扣除5分钟。新手每周只能休息一日。到了旺季,西点师每天只能在店里睡2-3
小时,每个月的加班时间超过130小时却得不到全额加班费。
店主对于这一切倒是几乎“供认不讳”,只是,他还很理所当然地说道:“这是为了培育匠人,匠人的工作是很难准时上下班的。” 至于这是借口还是真心,不得而知。抛开店主和此案件的关系,这两句话是极有道理的。
学徒制度是超过普通的“老师”和“学生”关系的,关系上更为密切。但这也是建立在徒弟是一名真正真正想成为、能成为匠人的人的基础之上,只有这样才会主动投入精力、时间和热情在技艺的精进上。如同《胜者即正义》当中传达的信息,“人们以为我是天才,实则是在他们休息的时候一步一步艰难地向上爬。等我离他们远去,他们却指着我的背影说,“那人果然是个天才啊。”
显然,《劳动基准法》和用一生做好一件事的匠人信念是相矛盾的。近期饱受关注的《工作方式改革关联法》中没有将匠人界排除在外,《劳动基准法》也倾向于摒弃徒弟制度弊端,也就是说,法律也认为匠人不能超时工作。那么,日本的匠人是否会在不久之后都被《劳动基准法》“杀死”呢?
笔者倾向于认为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法律本身是保护人们权利不受侵犯。劳动法既是保护劳动者不受剥削。如果徒弟制度能够不受法律约束,那么就会涌现出各种以“培育匠人”之名让员工长时间劳动的“钻空子”行为。而真正想磨练技艺,成为匠人的学徒,哪怕师傅为了遵守法律要求不能长时间工作,他们也会在看不见的地方继续努力。
划分到底是培育匠人还是强迫加班也很容易。商品必须赶工完成带来的加班是强制性的,这需要明确划分为劳动时间并支付工资;个人自发地希望磨练技艺而自愿提前上班、推迟下班则与“黑企业”、“超时加班”无关。
政府在对企业进行监督时必须要划分清楚,否则,培育匠人的企业、行业被当做是黑企业,才是“匠人”最大的威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