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制造”非“日本人制造”背后的困局

2018-11-07 18:55阅读:
——日本天天115日(星期一)篇】
“日本制造”非“日本人制造”背后的困局
一说到“日本制造”,很多人脑中马上会浮现出精益求精的日本工匠精神、严格管理的生产流程等,一种高品质的感觉油然而生。然而,随着高龄化少子化问题的不断加速,劳动力严重短缺的日本,似乎已经无法继续“日本制造”。特别是服装等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长年处于人员紧张状态,“日本制造”也有了一副让人想不到的新“模样”。

最近,日本媒体报道称,如今想要寻找一件真正日本制造的定制衬衫,可以说是难上加难。整个日本能够大量生产定制衬衫的工厂,大概只有10家左右。而让人吃惊的是,这些工厂里,除了日本人社长之外,大部分工人是来自亚洲各国的“外国技能实习生”。也就是说,虽然很多日本工厂出产的产品确实是“日本制造”,却并一定是“日本人制造”。而且,随着日本政府大幅降低政策门槛,日本各行各业将引入更多的外国劳动者,今后的“日本制造”可能更多是由外国劳动者制造出来的。
当然,这并不是说外国劳动者制造的东西,品质就一定比日本人制造的差。只是,按照日本现行的制度,外国劳动者是以所谓的“外国技能实习生”名义在日本工作的,只要满了35年的实习期,这些“外国技能实习生”就需要回国,然后换一批新人来补充。因此,“外国技能实习生”实际上很难在日本完成技能积累,其技术水平自然跟日本员工存在一定差距。
雇佣
“外国技能实习生”的日本企业,在遵守劳动法律法规方面普遍存在问题,以致很多国际组织将日本的“外国技能实习生”等同于“现代奴工”。20178月,日本厚生劳动省在普查了雇佣“外国技能实习生”的企业后发布的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5672家企业中,70.6%的企业违反了日本劳动基准法的相关法令,其中包括强迫实习生进行超长时间劳动以及拖欠工资等恶性案例。如此恶劣的工作环境,“外国技能实习生”很难全身心投入工作,生产出来的产品在质量上自然也会大打折扣。
长期以来,“日本制造”以高品质闻名世界,同时价格比较高。很多日本企业特别是附加值低的劳动密集型企业 ,就通过雇佣工资低廉、基本没有社保支出的“外国技能实习生”来生产。这样既大幅降低了成本,又可以利用“日本制造”的牌子。
可是,市场始终是要靠性价比说话的。近年来,一些“日本制造”因为价格高在国际市场上出现滞销,陷入了“牌子硬却不好卖”的尴尬境地。而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以获得价格优势,日本企业只有雇佣更多的“外国技能实习生”。为此,他们还敦促政府大幅放开外国劳动力引入政策。
可是,在工资低、强度高的恶劣工作环境得不到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外国劳动力引入得越多,只会导致日本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越差,在国际市场上更加没有竞争力。而日本企业又会进一步压榨外国劳动力来降低成本。这种恶性循环一旦形成,几十年建立起来的“日本制造”牌子就算是彻底毁了。
其实,在高度国际化的当今世界,日本企业不必过分拘泥于“日本制造”,甚至为此来残酷压榨外国劳动者。日本企业如果整合全球资源达到最优生产地配置,为消费者带来性价比更高的商品,“日本模式”岂不比“日本制造”更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