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中年男人为什么选在周一自杀?

2018-11-08 17:33阅读:
——日本天天117日(星期三)篇】
日本中年男人为什么选在周一自杀?
中年男人环顾四周,却发现身边都是要依靠自己的人,而自己却没有任何人可以依靠,就像一棵树被藤缠绕。中年男人所承受的压力似乎有些“窒息”。最近,日本早稻田大学和大阪大学的联合研究显示,一周当中,周一是日本中年男人自杀的高峰期。
这个研究组以1974年至2014年自杀的87万名成年人为样本,发现根据年龄和性别不同,自杀的高峰期也不同。40岁至65岁的中年男人倾向于在早上4点至8点之间自杀,1995年到2014年这经济不景气的20年间,40岁至65岁的男人自杀率高于任何一个年龄层的男人和女性。周一清晨自杀的中年男人是深夜自杀的中年男人的1.57倍,是周六的1.55倍。
也就是说,日本中年男人往往选择在周一早上的
pan>4点到8点之间,也就是正准备出门工作前的时间段自杀,最常用的方式则是上吊和煤气。
都知道周一是个鬼故事,但这个研究也是第一次以“科学”的方式确认了,周一对于中年男人这个群体而言才是真正的鬼故事。研究团队希望这些数据能够被最大化地运用于自杀预防措施当中。
中年男人自杀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原因?如果说周一是高峰期,那么必然是工作上的原因。但笔者认为,每一个自杀的人导火索或许相似,但背后的故事一定是独一无二的。也许两个人同样是遭到了权力欺凌,而一个人是因为妻子总是话里话外暗示他没用而自杀,另外一个人却是因为突然感到自己的人生如一叶浮萍,漂泊无依而自杀。
当然,中年的压力感和无力感并不是失败者特有的。就连履历书堪称完美的前任新潟县知事也会感慨:“像我这样的男人,又有谁会喜欢呢。”可见,不论世俗意义上的优秀和平凡或是失败,每个人都会在自己的境遇当中,遇到自己难以越过去的障碍,更何况是众人当中需要活成一棵树而不是一根藤的中年男人。
这个数据代表的是过去20年的倾向。虽然,在可以想见的未来里中年男人还将一直承担“大任”,但笔者认为,这样的情况也会渐渐好转。随着双职工家庭的增多,女性也会支援家庭的开支,当然,这还只是表面的利处。更深层次的是夫妻双方精神上的同步,能够一定程度减少中年男人的孤独感。
自杀当然与日本社会的职场文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比如超时加班、过劳致郁、上下级关系森严等因素都让人有些窒息。不少将一生多数精力奉献给职业,老后会被当做“粗大垃圾”的中年男人,可以谈得上是趣味和爱好的也不可能多,更不会是在职场外有丰富生活的人。这样的人,往往才最容易感到生活虽日复一日,却不知走向何方。所以,在压力累积却又感受不到精神寄托的时候,他们往往更容易自杀。
现在,日本政府不断推进劳动方法改革,某方面也在维护劳动者的权益。崇尚一生专心做好一件事的民族,也在渐渐地融入到劳动者权利保护的潮流当中。另外,人生百年时代到来,“一身多生”和“副业”的概念也在传播。作为普通的劳动者,总还是觉得来日可期的,有更多动力去好好工作,经营生活,更大的动力去解决问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