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驻日使馆发出“领事提醒”的积极意义

2018-12-09 17:03阅读:
——日本天天“蒋”【12月9日(星期日)篇】
中国驻日使馆发出“领事提醒”的积极意义

末冬寒的129日,中国官媒新网刊出此前一日新京分社者采写的一篇道,题为“中国日使馆发事提醒,呼吁我公民在日遵守法。”
种“事提醒”,应该视为中国日使事保护权“关口前移”,一步保旅日益的极之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于在《中国外交与外交政策》(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201310月第一版)中曾指出,“期以来,外交被视为国家面的事,充神秘色彩。外交政策的制定和施是政治精英的事情,与普通民众无直接系。”事上,在事保护权上,也存在相似的问题。相当多的中国外使领馆,在运用事保护权上花了大量精力,但不愿意将其程和果公布于众,其理由有之一是不希望些事情“影响两国关系的展”。但是,事与愿,并没有因抱着这样“善良”的、“大局”的愿望,海外益受的案件就会减少。近日,日本《京新》刊来自日本法省的调查统计,指出2015年到2017年三年在日外国人技能实习生死亡69人,其中中国人技能实习生达到32人,就是例之一。此,笔者在《时报》曾专门,并且引起各方媒体的广泛关注。
笔者认为,中国外使领馆将海外益受的“个案”以及理的程和果及地公布出来,不仅仅是一个行使事保护权有内容,更会彰出中国步入新代后“以人本”的外交新理念,示出中国外交官的作,在凝聚心、力、发挥侨智、情方面,也会发挥极的作用。
在保海外益的候,中国外使领馆既要敢于海外益受民挺身而出,切身而那些侵犯中国益的外国一些机构、企、个人感受到民背后“祖国的依托”——“中国的力量”。更以点面,深掘原因,细缕过程,划,从而促进损侨权益事例的逐步减少。
中国外使领馆应该相信海外民以及媒体,伴随着祖国的日益大与和平崛起,他得更加理智、冷静、沉,“一起面案例就代表一个国家行”的“情知”正在渐远。只有经过广泛的民参与,中国外交的事保护权才会有坚实的基
得关注的是,次中国日使的“事提醒”明确在三个方面,其一“非法滞留‘打黑工’,可能面之灾”;其二“出国选择正确渠道,切莫信网上中介”;其三“非法工不受日本法律保生意外无保障”。三点,应该说是切中弊,指出了一些益受的深原因。仅应该引起旅日华侨的重,同时应该引起即将准前往日本的一些国人以及中介机构的重,同对发些“不实讯息”的网提出了一个“自律”的要求。种“事提醒”,让领事保护权“关口前移”不再是一句空,而是目可、触手可摸,有实实在在的“得感”。
更加得点的是,次中国日使在“事提醒”中,明确表示“中国外使领馆领保工作维护中国公民合法益,但不袒人的法行。”近年来,或者是由于息不准确,或者由于受媒体影响,或者由于受不明真相的情的力,中国外使领馆保工作出现过判断失、用力有偏的事例。与此同,一些信奉“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国人,在海外遇事”,扭曲事,影响了保工作的正常行。次,中国日使在“事提醒”中明确“划线”——“不袒人的法行”。通俗地就是在告:祖国是母,但“母”也不能袒任性越规违法的孩子;祖国是后盾,但“后盾”绝对不能在海外越规违法的中国公民的“保护伞”。
中国日使次“事提醒”,看到中国保工作在透明化、急化、机制化、法制化、常化、专业化方面的步,于中国公民提高海外安全风险和自保能力也是十分有益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