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福利住所竟成为恶性商业的温床

2018-12-25 15:03阅读:
——日本天天“蒋”【1221日(星期五)篇】
日本福利住所竟成为恶性商业的温床
最近,日本针对弱势群体的支援设施出现了大问题,让“保护所”成为恶性商业的温床,引发社会的高度关注。
截至20187月,日本的生活保障费领取者约210万人。自20153月领取人数达到峰值后,日本生活保障费领取者开始减少。从领取者的类型来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年轻人群有所增加,但是近年来随着经济复苏逐步减少,单亲、伤病、残障人士的数量也同样减少。
而另一方面,领取生活保障费的老年人家庭却在迅速增加。从家庭类型来看,老年人家庭已经超过总数的5成。从领取者来看,65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占到了总数的47%。近20年来,领取生活保障费的日本老年人增长了2.4倍,其中“高龄单身者”的增加速度最快,很多人居无定所,无家可归。
为失去住所的弱势群体提供住处,被日本定位为社会福利事业之一。这种设施一般被称为“免费低价住宿所”,是生活困难老人的“接纳器”
。日本社会福利法规定:“免费或低价为生计困难者提供简易住宅及其中的各种设施。”而且,日本生活保护法以“居家保护(自有家的生活支援)”为原则,辅助性救护和生活设施被定位为“保护设施”。这种情况下,“免费低价住宿所”在法律上被看作福利设施。其实,日本单身老人即使想租借民间公寓,也经常被拒绝,再加上养老院等设施严重不足,“免费低价住宿所”就成了他们最后的去处。
由于日本相关法律规定少、运营标准低,自1999年《特定非营利活动促进法(NPO)》实行以来,“免费低价住宿所”就如雨后春笋一般在日本涌现出来,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一部分运营商不断扩大“免费低价住宿所”的入所人数,甚至派出工作人员四处去“劝诱”老年流浪者。而这些失去住所的老年流浪者中,很多符合日本领取生活保障费的条件。此时,运营商就会以入所者的名义,向日本福利事务部门申请生活保障费等生活补助,从中获利。这种所谓的“商业模式”,让“免费低价住宿所”的规模快速扩大,运营商中8成左右都是各种所谓的“非政府社会组织”。
一些运营商的“免费低价住宿所”里,入住者每月领取的生活保障费、住房补助等,大部分以“设施利用费”的名义被征收,而且还要支付高昂的伙食费、水电费和公用费,入所者的生活保护费等几乎留不下一分。
还有更恶劣的运营商,以“金钱管理”为名,将入住者的生活保护费等全部收走。对于没有申请到社保领取资格的入所老人,则以“设施内工作”的名义,强制他们劳动来抵扣“设施利用费”。一个简易设施里,有时候能容纳50200人,形同“奴工工厂”。
2015年,日本厚生劳动省实施的调查显示,原本作为暂时居住场所的“免费低价住宿所”,入所期间长达4年以上的入住者超过了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换句话说,入所者一旦进入“免费低价住宿所”就很难出去,直至被运营商榨干到死为止。
如果日本让这种畸形的“贫困商业”发展下去,不仅贫困老人的权益会受到严重侵害,还会引发各种社会问题。因此,日本急需检讨与完善相关政策,不让本已弱势的贫困老人再被恶商榨完最后一滴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