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过年不回老家”渐成日本社会新常态

2019-02-05 10:17阅读:
——日本天天“蒋”【25日(星期二)篇】
“过年不回老家”渐成日本社会新常态
近年来,随着时代变化,与中国同属东方文化的日本,“过年回老家”的观念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早在2016年,日本Wotopi网站发布的统计结果就显示,“过年不回老家”的日本人比例达到了26%,相当于每四人中就有一人不回老家过新年(日本的新年为1月1日,相当于中国春节)。近年来,这一趋势愈发明显。
记者接触的日本朋友中,不回家过年的人为数不少,原因也多种多样。在东京一家证券公司工作的田原,今年27岁,还没有结婚。他告诉记者,不回家过年主要是觉得“与亲人见面很麻烦”。田原高中毕业后就从家乡德岛县来东京读大学,此后一直在东京生活。他说,由于长年在外,与亲人见面少,每次回家过年都会被亲人问这问那,不胜其烦。特别是一些和婚姻有关的问题,不知如何回答才好。所以,最近三年田原都是选择在东京过年。当记者问到在东京过年做什么时,田原显得比较无奈。“和我一样不回家过年的单身朋友其实有很多。前两年,我还想约他们一起到东京或周边聚一聚,逛一逛。可是,大家好像都不太愿意出来,更愿意在家里。最后,我也只好在家里看各种新春电视节目。”
47岁的宫泽在东京一家IT公司工作,他也好几年没有回老家北海道过年。“回家过年太劳累。我们累父母也累。”宫泽有两个小孩,以前他都是与妻子孩子一起回老家过年。可是,每年路上的各种花费不说,一家四口还感觉非常疲累。由于孩子长期生活在东京,对
北海道的天气不适应,有一次从老家回来两个孩子一起发烧,很长时间才好。而且,宫泽的父母已经70多岁,每次宫泽一家回去过年,老父母忙里忙外,身体和精力方面明显吃不消,让宫泽感觉非常愧疚。不过,在老家与父母一起准备节日料理、附近寺庙响起的新年钟声、老家举办的新年活动……这些场景,依然让不能回家过年的宫泽非常怀念。
在日本,过年时选择外出旅游的家庭也不多,主要是还未结婚的情侣。日本人的观念中,过年就是一家人在家团聚,好好守岁。即使是日本的年轻人,选择新年旅游的比例也很低。一是因为日本的“黄金周”、“三连休”等公众假期非常多,平时就能释放度假需求,不一定非要选择新年长假。二是日本“宅文化”盛行,近年来更是进入了“低欲望社会”,很多年轻人将“宅在家”作为一种放松自我的享受,缺乏外出的热情。因此,结伴旅游、与朋友聚会,并不是日本人最主要的过年方式。
让人吃惊的是,在家看电视居然是日本人最喜欢的过年方式之一。日本kurashihow网站2018年12月7日发布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日本人过年最喜欢的事分别是“观看新年电视节目”、“吃杂煮”、“吃节日料理”、“到寺庙祈福”。而“走亲戚”已经不是日本人常见的过年方式。由于明治维新后,日本在文化上也受到了西方很大影响,向亲友表达新年问候时采取了较为西方的方式。2018年12月,日本Kurashihow研究所针对1636名民众开展的调查显示,77.9%的受访者通过邮寄明信片向亲朋好友表达新年问候,33.6%的受访者通过电子邮件表达问候,27%的会通过网络社交媒体表达问候。
过年不回老家、过年不与亲友见面是否会破坏传统文化,其实日本社会也一直在开展讨论。从日本主流民意来看,过年不回老家已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理解和认同。日本媒体人原田认为,过年回老家的实质是看望父母、亲人相聚。如果真正有孝心、有条件,看望父母、亲人相聚可以在一年中的任何时候,不必非要选择过年。一定要过年时回老家,说明很多人平时对父母关心不够,缺乏交流。此外,也说明社会在继承传统文化方面,缺乏实际而有效的举措,没有给予民众更多孝顺父母、亲人相聚的空间,这才导致过年时民众亲情需求的集中爆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