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选好日语学校是中国留学生考入名校的第一步

2019-02-06 13:55阅读:
——日本天天“蒋”【26日(星期三)篇】


他们,她们,盈动的内心期盼着春天。他们,她们,青春的花蕾,将又一次在春天绽放。在掐指迎接春天的日子里,他们,她们,为即将离去的日本东京著名的日语学校——银座环球外语学院而感到有些恋恋不舍,为即将步入自己考上的日本著名大学而心满欢悦与期待。

“我能考上九大,靠的都是缘分”

申晋俭!记者从这个名字推测他的出生地。果然,他是2016年7月毕业于山西大学的。但是,他出师未捷榜无名,毕业后报考公务员也落选了。这样,出国,成为他当时的一条“自我救赎”之路。
“也不是没有考虑过去美国。可是,美国实在太贵,我不想给父母增加负担;去英国吧,的确有不少同学在英国,但那里留学完全是套路,基本学不到东西的。”那一天,他约了朋友在饺子馆里聊天,聊着聊着,申晋俭就确定了去日本留学的决心,并且当天晚上就开始上网找中介。“我现在都还清楚地记得,那是在学校附近的一个饺子馆里,我们两个人点了两瓶啤酒,我喝了一瓶半。”
申晋俭当时以为这只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相当沉闷和平凡,其实风云千樯,那都是命运的巨变。
他通过朋友的朋友,联系到了一位在日语学校——银座环球外语学院里工作的山西老乡。在老乡的指点和帮助下,申晋俭避开了留学中介机构常见的一锤子买卖的雷区
,自己办理了出国手续,在没有托福成绩和N1的情况下,顺利进入了银座环球外语学院。“说起来都是缘分啊!”
申晋俭一入校,就跟一位叫佐藤的日语老师“很对眼”。上这位老师的课时,他从来不会看手机、打瞌睡,完完全全被讲课内容所吸引。佐藤老师来自日本的九州地区,经常会跟申晋俭介绍一些当地的风土人情,美味物产,还说他性格豁达开朗又热心,跟九州人比较像。从佐藤老师那里,他了解到了九州不仅距离中国比较近,还将被打造成“日本的硅谷”,对外国留学生也特别开放了“创业签证”。
申晋俭开始的报考对象,就是日本国内所谓“帝国系”的七所国立大学的大学院,把它们往年的试卷全都做了一遍,“考上其中的一所还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和佐藤老师投缘,他最终决定报考位于福冈的九州大学大学院。佐藤老师听说后,也热心的帮忙查机票。“可能这就是缘分吧!”
“命,是弱者的借口;运,是强者的谦辞。” 这是人们都听说过的一句话。到了申晋俭这里,他将一切归结为“缘分”。拿着一张知名度不高的中国国内大学的文凭,在完全没学过日语的情况下来到日语学校,仅用了一年时间就考上了相当硬派的日本九州大学的大学院。作为近30年前也是留学生的记者,我完全可以想象到这个小伙子在过去的一年里所做出的努力。
然而,眼前的申晋俭,却总是云淡风轻的强调这一切都是“缘分”使然,这反倒让记者更能看出他对情谊的重视,也从一个侧面映衬出银座环球外语学院的老师们和学生打成一片,课上是师生,课下是朋友的剪影。
异国他乡留学路,谁不期盼着一位好的老师呢!

“我的考学目标,就是避开那些学习超好的人”

来自北京的帅小伙儿高凯文,是一个在考学上非常讲究战略战术的人。也算是缘分吧,他毕业于记者母亲曾经工作过的北京三中,成绩平平。全年级150人,他排在50到70名左右。但是,在银座环球外语学院攻读半年,他就考上了日本私立“双雄”之一的庆应义塾大学环境情报学部。
还是缘分,记者的儿子曾经就读庆应义塾大学。对于外国留学生来讲,那里的学部生(本科生)远远比院生(硕士生、博士生)要难考。在日本这个讲究学历的社会,非常重视“终身校”的学历,但那指的本科毕业的大学,而不是拿到硕士和博士文凭的大学。这样,记者开始以为高凯文的经历,是一个学渣逆袭的故事。细听道来,感受到他是一个懂得运用战略战术的头脑风暴者。
高凯文在国内读初中时是一名体育生,先天条件就比别人好。但正因为这样,他没少听过同学们或羡慕或揶揄的说:“反正你们体育生只要体育成绩好就行。”
少年意气强不羁。他暗暗告诉自己,“我一定要考上一个能证明自己实力的大学。”为了逐步实现目标,他收集了大量的信息,根据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进行权衡、分析。
“那些成绩特别好又想留学的学生,一般首选是美国。所以,我决定到日本,而且我父母也都留学过日本,对这个国家印象很好。”去日本,是他实现目标的第一步。
“我的第一学历必须是所好大学,我知道那些高考成绩在690分以上的留日学生,一般直接报考东京大学,我的实力还不足以跟他们相争。”避开学习超级好的人,是他实现目标的第二步。
“剩下的就是私立双雄的早稻田大学和庆应义塾大学了。这两所大学在我们中国留学生当中人气也很高,我得在选择专业上下功夫。”通过选专业提高自己的入选概率,是他实现目标的第三步。
早稻田大学的考试失利后,高凯文着实有些焦躁,他在考庆应义塾大学前,向学校请了一周的假,不上日语课只在校内自习。好在银座环球外语学院能够急学生所急,根据学生的报考计划进行合理的调整,这就给了高凯文很大的自由。他把自己的实习地点,选择在了校长办公室里面。“我们校长能叫出所有中国留学生的名字,掌握我们的考学需求和特点,所以向她请教是最快的。”
说起来,就这么简单。银座环球外语学院似乎有点“惯”着学生们了。但是,又一名庆应义塾大学的中国学生,从这里启程了!

“可以只交半年学费,这个太重要了”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在出国前就具备了一定的日语基础,有很多还都是大学日语系毕业生。他们只是想出国深造一下或者试试国外的工作环境。对于这样的年轻人来说,为期两年的日语学校的“过渡期”有些太长。
为了方便中国留学生直接冲刺目标,银座环球外语学院开设了“直通课程”,有能力的孩子,最短3个月最长半年,就可以进入日本名牌大学就读硕士或在日本公司就业。
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的青岛姑娘赵瀚清,就选择了这样的“直通课程”。她2018年6月到日本,只用了半年时间,便考上了在中国留学生当中人气极高的早稻田大学大学院商学科。
大三那年,赵瀚清作为交换留学生,曾经到日本同志社大学学习过一年。这一年的冬天,她和朋友约着去北海道滑雪。从高度的无现金化社会来到日本的赵瀚清,口袋里只装了5000日元的现金和信用卡,就一身轻松地上路了。结果,到了当地才知道,乘坐滑雪场的迎送车辆和租借滑雪用具都不能刷卡。正当她们准备败兴而归之际,一名日本工作人员了解到她们是来自东京的中国留学生,就决定免费开车送她们去滑雪场,还为她们提供了滑雪用具,并且亲自指导她们滑雪,结束后又开车把她们送回了酒店。“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就是这一年里所收集的善意,让我决定大学毕业后还要来这个国家。”
赵瀚清有着非常好的日语基础,因此她计划在最短时间内冲刺日本高校的大学院。在查询日语学校时,她发现绝大多数的学校都是最少也要先交一年的学费。而银座环球外语学院不仅可以只交半年学费,而且是东京入国管理局指定的“优良校”,并且地处东京的最中心地带——银座。以上三个条件,让赵瀚清决定读日语学校,就去银座环球外语学院。
到校后,她发现该校在上述条件外,还有一个更为打动人的地方。就是校长会亲自帮助学生修改报考志愿书,进行模拟面试练习。
银座环球日语学院的校长叫尾花京子,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教育家。赵瀚清在给东京大学大学院提交报考志愿书时,由于自己的疏忽弄错了日期,尾花校长亲自给东京大学大学院去电话,做出合理解释,为她争取到了参加考试的机会。
“有一个经验丰富的日本人帮忙做模拟面试真的是太重要了!” 赵瀚清跟记者强调。“东京大学大学院的笔试通过后,我就开始准备面试,当时找的是一名毕业自东京大学的女博士帮忙做的模拟练习,结果在真正的面试上,我被淘汰了。在参加早稻田大学大学院的面试前,我赶紧拜托尾花校长帮忙,她不仅抽出时间多次陪练,还会提出专业问题,为我指导敬语、纠正语法、理清逻辑,让我可以按照日本人的思路去回答问题。”
“对了,对了,我们学校还有一点和其他日语学校不一样,我们要去参加考学和面试,学校是不扣出勤率的,还用行动支持我们。” 赵瀚清有些激动的补充。
作为一名中国留学生,在还不清楚日本这个社会的某些特性的情况下,能遇到几位能真正设身处地用行动帮助、支持她们的长者,实在是太为宝贵了。记者完全可以体会、理解赵瀚清的心情,也希望所有的中国留学生在日语学校和求学道路上都可以像她一样的幸运。

听着三位中国留学生的故事,记者感到淡淡的,已无将近30年前中国留学生一边辛勤打工一边刻苦求学的“悲壮”。但是,他们淡淡的故事中,流露出来的选择与选项,则告诉当代中国留日学生——选择优良的日语学校,是在日本求学必须迈好的第一步。这种路径的选择,或许比当年那些壮怀激烈的故事,更加耐人寻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