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对电商寡头动手预示着什么?

2019-03-19 17:32阅读:
——日本天天“蒋”【319日(星期二)篇】
日本对电商寡头动手预示着什么?
最近,作为日本最强势的行政部门之一,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全面启动了对日本亚马逊、乐天、雅虎等大型电商网站的调查。日本媒体称,这些电商巨头滥用自己的市场支配地位,涉嫌对入驻平台的企业开展各种“不公平交易”。
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是日本首相领导的行政委员会,其任务为“促进公平且自由的竞争,以发挥事业者的创意与事业活动兴盛,提高就业及国民实质所得水准,并确保一般消费者利益,促成国民经济能民主地健全发展”。
该委员会现有800多名成员,部分职能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驻日盟军总司令部(GHQ)解体财阀的整理委员会,负责维护有“经济宪法”之称的竞争法。此次该委员会全面启动调查,意味着日本电商巨头的“不公平交易”问题,已经非常严重。
委员会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企业是否在电商平台遭遇不公平对待。日本电商巨头亚马逊最近宣布,从5月开始,消费者将享受购买金额1%的返点。虽然消费者开心了,但是销售企业却痛苦不堪。因为这笔钱并不由亚马逊掏腰包,而是由入驻平台的企业全额承担。这项优惠活动彻底触动了日本中小企业的神经,也引来了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的全面调查。
由于竞争激烈,日本电商平台上的中小企业主要依靠薄利多销,单件商品的利润很微薄。如果每件商品返点价格的1%,将让他们不堪重负。而电商巨头不用掏一分钱就能坐收引流红利,确实不公平。
也许有人会说,面对如此不公平的“霸王条款”,企业离开这些电商平台不就完了。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首先,日本电商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亚马逊、乐天、雅虎主导的“寡头市场”。日本企业想要发展电商,选择其实并不多。此外,日本三大电商平台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霸王条款”,即使转换到其它平台,也不一定能好到哪里去。所以,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以亚马逊的“1%返点”为切口,全面启动了对亚马逊、乐天、雅虎等各大电商巨头的调查。
日本媒体称,监管大型电商平台的运作状况,排除不公正交易是监管部门的重要责任。特别是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各种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已经蔓延至互联网寡头。监管部门不能把目光停留在传统行业和传统领域,应该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加强对电商平台的监管,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
此次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以亚马逊、乐天、雅虎三大公司为对象,将调查各平台的规章制度及条款,并向入驻平台企业详细了解支付的费用、合同等情况。日本电商寡头与入驻的中小企业实力悬殊,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的强势介入,有助于中小企业与电商巨头博弈时维护自身利益。
其实,不仅是日本,美国政府也开始探讨对谷歌、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进行规制。这些企业通过网络免费服务收集个人信息,建立起定向投送的独家广告费收入模式,其实经营状态非常不透明,可能已经影响到市场正常运行。从全球范围来看,加强对互联网巨头的监管、防止其野蛮生长成“巨型怪兽”,已经逐渐成为各国的共识。日本率先“动手”,或许能为他国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