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战后最长增长的日本经济还需固本培元

2019-04-26 17:19阅读:
——日本天天“蒋”【426日(星期五)篇】

今年1月迎来“战后最长增长期”的日本经济,正在面临衰退的风险?最近,日本政府在月度经济报告中,时隔3年下调了景气判断。对于日本经济整体状况的分析,报告将“正在缓慢恢复”改成了“一部分出口与生产将减弱,但是正在缓慢恢复”。 
对华出口下降导致日本企业生产停滞不前,是日本下调景气判断的主要原因。作为日本主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对日本经济的影响非常大。如果日本企业对华出口停滞不前,企业的设备投资就会随之冷却。为此,日本媒体认为,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不应被“最长增长期”的表象所惑,应该客观看待日本的经济环境。
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和英国脱欧的前景还未明朗,全球经济形势充满变数,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的状况尤其让人担心。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表示,今年下半年中国和欧洲经济将复苏。但是,美国的经济因为政治混乱,前景不容乐观。各国都在密切关注世界经济状况的变化。
而对于日本来说,如果长期将经济前景寄望在他国经济形势上,显然充满风险又不可持续。
日本经济的根基还在于内需。日本的个人消费占据了国民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但是日本政府在这方面的政策显得比较乏力。10月日本还将增加消费税,不少日本学者担心,一旦操作不当,很可能对低迷不振的个人需求再次造成打击,这种情况已经有过先例。
此外,虽然人手短缺让日本物流和零售等行业大幅度提高工资,但是日本制造业的加薪却非常缓慢。这将导致日本制造业的衰弱,削弱生产基础,让日本更加依赖海外贸易。
其实,受益于“安倍经济学”,日本企业的富余资金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与其让这些钱躺在银行账上睡大觉,不如日本政府出台一些优惠措施,支持企业为未来做投资,提高技术能力和生产能力。只有这样,“安倍经济学”的滴
漏效应才会真正显现,从根本上改善社会公平、贫富差距等问题。
现在,留给日本政府的时间并不多了。一旦日本经济显现出明确的恶化趋势,日本政府目前还能拿得出的政策手段主要就是金融宽松。可是,在利率已经为负的日本,金融宽松还能有多大空间,还能发挥多少效果,让人生疑。虽然日本政府还可采取发行长期国债、增加投资信托(ETF)等手段,但是在现行的金融宽松政策下,效果也是极其有限的。可以说,日本政府的经济政策“工具箱”里,已经没有什么像样的工具,一旦出现经济恶化,也只能长叹一声。
因此,面对经济状况出现恶化信号,摆在日本面前的最佳选择,唯有加速推进各种新兴产业。日本政府应该拿出决心,尽快放宽各种限制,努力打破社会僵化产生的条条框框,通过有力的资金和政策支持,鼓励全社会创新。这才是日本经济保持稳定发展的王道。
正文(不能为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