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学生用防晒霜居然要事先申请

2019-07-05 11:17阅读:
——日本天天“蒋”【75日(星期五)篇】 日本学生用防晒霜居然要事先申请
近年来,日本社会关于中小学教育的关注里,除了欺凌、猥亵这些重大问题外,也存在一些相对微妙的话题。比如,学校要求天生浅棕色头发的学生必须染成黑色;学校开始允许女生穿裤装校服等,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近日日媒又出,进入夏季高温天气,有学校列为霸王校规,不允许学生携带防晒霜、防晒喷雾等在校内使用。
这段时间,正是日本九州地区中小学校运动会比较集中的时期,学校里满是孩子们努力锻炼的身影。就在这样的情况下,福冈市有中学生反馈:“天气异常炎热,老师们自己穿长袖衫、戴墨镜,做好了全套防备,却告诉学生不可以使用防晒用品。”于是,日媒就采访到了学校校长,询问这是否属实。校长表示,校规上规定,防晒应该在家里涂好。我们会提示学生不要携带防晒用品进入学校,也不要在学校里涂防晒霜。学校会找违反这一规定的个别学生谈话,但并非严格禁止。
熊本市的一位家长表示,如果孩子要在学校使用防晒霜,必须由家长向学校提交书面申请。一张打印好的申请书发给家长,由家长填上申请使用的原因,再盖上个人印章。学校同意后,学生可以携带防晒用品,但必须交给保健室保管,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在保健室内使用。对此,学校表示,这只是为了把握使用防晒用品的学生人数和健康状态,学校没有不批准申请的情况出现。
当然,家长们是很难接受这般说辞的,学校制作纸质版申请书给家长填写,本身就是一种,既浪费学校的劳动,也浪
费家长的时间和精力。
学校和学生之间出现的问题无法解决,通常会参考教育委员会是如何规定的。然而,九州7县以及福冈、北九州、熊本等3个政令指定都市的教育委员会都没有明确规定禁止携带防晒用品进校园,而是交给学校自由判断。
此外,2015年,文部科学省曾向各教育委员会发送过一份《体育活动中的紫外线对策》的事务联络书,要求教委基于环境省的建议给与正确的科普和指导。这份文件当中明确提到:儿童使用防晒霜可有效防紫外线伤害。
或许许多人都会好奇,到底什么样的原因让这些学校对学生使用防晒霜如此小心翼翼。大分县的教育委员会表示,使用防晒霜与孩子们的体质、疾病相关,因此必须谨慎。换言之,如果学生在学校内因为使用防晒霜而出了问题,学校是有责任的,至少是多了一件不必要的麻烦。
也有学校指出,已有多个实验证明使用防晒霜会污染学校泳池的水质,因此限制学生使用防晒霜。还有学校认为,有的学生家庭经济条件限制,可能买不起防晒霜,出于保护他们的心态而限制学生使用。
当我们这些小时候甚至不知道防晒霜为何物的人看到这些新闻报道,心中不免生出类似的感慨:现在的孩子真金贵,我们过去没有用过防晒,天天在外疯跑,不也好好地长大了。但记者也会极力避免自己沉浸于这样的感慨里。
在这个事件中,我们可以感慨学校比过去更心细,可以感慨学生与家长更懂得提出自己的诉求,可以感慨教育委员会科普健康知识。或许这些进步给各自带来了麻烦和低效,但我们必须认识到,过于高效的社会不一定是好事。细心思考和权衡利弊能让社会更进步,不过它们的代价就是牺牲效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