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从此不能再打孩子的屁股?

2019-07-09 15:49阅读:
——日本天天“蒋”【78日(星期一)篇】 日本从此不能再打孩子的屁股?
“很快日本家长就不能再打孩子了!”最近,日本众议院通过了《儿童虐待防止法》及《儿童福祉法》修正案,明确禁止监护人体罚孩子。由于修正案在日本众议院一致通过,获得参议院认可也没有悬念,明年4月就可能实施。
修正案禁止监护人对未成年人采取体罚等“管教”行为。而日本民法此前规定,在必要范围内,监护人拥有对未成年被监护人的惩戒权。为了防止民法与修正案冲突,日本计划在2年内废除民法相关规定。
前不久,千叶县野田市立小学一名四年级女生被父母虐待致死,引发日本举国震动。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日本国会因此启动了相关法律的修改工作,并很快取得成效。但是,轻易废除监护人的惩戒权涉及到很多衍生问题,应该慎之又慎。
比如日本民法第822条规定:“拥有子女监护权的亲人按照第820条的规定,拥有监护及教育必要范围内惩戒子女的权力。”日本民法第820条则明确规定:“行使监护权的监护人,为了子女的利益,拥有监护与教育子女的权力,并承担这一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日本民法的
精神,惩戒子女既是监护人的权力,同时也是监护人的义务。权力与义务必须对等。如果日本完全废除监护人的“惩戒权”,实际上也就是取消了监护人的管教义务。当然,监护人利用“惩戒权”虐待子女不能被允许。而另一方面,废除“惩戒权”也会给子女的健康成长带来负面影响。
比如子女在校园里欺凌同学,家长如果不能加以惩戒,只会让欺凌行为不断升级,给其他孩子带来更大伤害。而让司法部门介入,消耗大量的司法资源不说,解决问题的效果也要大打折扣。对于家长的“惩戒权”,日本应该对其加以细化,而不是一上来就废止。一禁了事,实际是一种“懒政”。
日本此次出台的修正案,还强化了儿童相谈所的职能。根据规定,一旦出现虐待儿童的情况,儿童相谈所职员必须及时介入,采取临时保护等措施。可是,设想虽好,日本各地儿童相谈所人手严重短缺,却是必须面对的现实。
日本政府表示:“对于虐待儿童的情况,我们不再犹豫,将大幅增加人员,配置各种专业人才,果断采取临时保护措施。”不过,大幅增加人员意味着经费的大幅增加,日本政府如何让这些经费落实到预算中,也是实际问题。
应该说,面对虐待儿童事件快速增加的现状,日本政府加大保护力度的方向没有错。但是,仅仅依靠取消惩戒权的修正案,并不能把被虐儿童从苦海中完全解救出来。保护未成年人需要学校、司法机构、家庭等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切不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导致旧问题没解决又出现新问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