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暴脾气老人”增多让日本焦虑

2019-07-19 13:23阅读:
——日本天天“蒋”【719日(星期五)篇】
“暴脾气老人”增多让日本焦虑
有人说,“脾气随着本事长”。有人说,“脾气随着年龄长”。在日本,后者所言正中,老年人的脾气似乎越来越大,因此出现的“故事”也就越来越多,构成日本高龄社会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78日,日本民营铁道协会和各JR公司统计公布了一组惊人的数据。2018年度,日本总共发生殴打乘务员、车站工作人员的暴力事件630起。虽然比2014年度的800起有所减少,但依旧触目惊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事件的施暴者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到了事件总体的25%
仿佛为了给这组数据提供一个佐证。日本《岐阜新闻》同日发布消息称,77日,JR中津川车站发生了一起一位69岁的老人用伞尖攻击男性工作人员腹部的暴力事件。这位老人在接受警方调查时称,自己当时很生气,因为不会使用自动检票机,所以车票怎么都放不进去。
面对暴力事件,施暴者往往可以借故开脱,但乘务员和车站工作人员就可怜了,他们被要求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为了减少同类事件的发生,日
本各铁道公司计划从712日开始,在站台张贴海报。海报的设计颇有深意,是从教育儿童的角度出发,用的也是儿童的笔迹和口吻——“打人是不对的哦。”
请儿童“站出来”阻止老年人的暴行,这一招究竟是企图唤醒老年人的“耻感”,还是想唤醒老年人的“童真”?
78日,《西日本新闻》记者下本地正人也发表了一篇专栏,记述的是他乘公交车上班的经历。这一天,他在投币箱前,看到一位70岁左右的男性,对着前面正从包里找零钱的老妇人一顿怒吼,“你赶紧的,别挡路,耽误我时间了知不知道,没钱早说,老子给你掏行不行?!”下本地忍无可忍,大喝一声,成功地转移了老人的注意力,把愤怒的火焰喷向了他。“你个乡巴佬,这里没你说话的地方!”下本地自是不甘示弱,“吵架我就从来没输过!”两个人唇枪舌剑的大战了10多分钟。在下车的时候,公交司机对下本地小声地说了一句“谢谢啊”。
这位记者回家后得意的把公交车上的“义举”告诉了妻子,结果妻子说,“你怎么一点火就着啊,跟那个老头子也没啥区别嘛!”真没想到,妻子的话犹如一盆冰水兜头盖脸,让他彻底清醒了。再这样发展下去,自己真就也成“愤怒老人”了。
不久前,日本NHK面向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有487人提供了有效回答。其中过半数的受访者都承认在日常生活中因一点小事就发脾气,有三成的受访者承认“年龄越大,越无法控制自己的脾气。”这无法控制脾气的背后,带来的是巨大的社会问题。
2018725日,横须贺市内,一名70岁的男性开着私家车在高速公路上逆行了15分钟,与7台车辆相撞,造成6人不同程度受伤。据《朝日新闻》报道,车辆不断相撞,该男性却始终不肯减速,直到一个车轮脱落,车再也无法行驶才不得不停下。警方事后进行调查,原因之一竟然是“脾气上来了,心情烦躁”。
2018528日,神奈川县茅崎市1号国道,一位90岁的女性驾驶私家车在十字路口撞死1人,撞伤3人。据《东京新闻》报道,该女性称,“自己也看到当时是红灯,但见人行道人没有什么人通过,心里着急啊,就觉得可以一踩油门冲过去的。”
这两起交通事故中,真正的恶意是不存在的,然而私家车却成为了凶器,脾气暴躁的老年司机也成为马路上人人闻之色变的“银发杀手”。
怒意满满的老年人,看似在外面伤害别人的心灵和身体,其实吃亏吃苦头的还是他们自己。据报道,在最近15年间,日本70岁以上的“高龄离婚率”增加了两倍,绝大多数都是妻子提出离婚。离婚调停经验丰富的律师佐藤勇人告诉《环球时报》,妻子大多对退休后脾气变大的丈夫忍无可忍,而丈夫直到妻子把离婚申请书甩到面前,都没意识到自己身上出了什么问题。
佐藤律师指出,这些丈夫常年只顾工作,妻子早就习惯了丧偶式的生活,拥有自己的交友圈子,还会利用博客或SNS消遣,如果丈夫退休后整天在家,又是脾气越来越大,就很容易像被扔“粗大垃圾”那样被遗弃的。
对于日本老人脾气越来越大的原因,有各种各样的分析。有人认为,一些老人过去在公司里面可以随便训斥部下,现在回归家庭,只能发脾气训斥老伴了。有人认为,这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年龄大了就不容易听进别人的意见,喜欢用发脾气的方式表现自己。有人认为,这是一种“老小孩”的表现,说明“男人永远长不大”。更有人说,“令和到了,昭和的余怒还未消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