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天不学都跟不上社会的日本警察

2019-08-21 09:59阅读:
——日本天天“蒋”【821日(星期三)篇】
一天不学都跟不上社会的日本警察
面对飞速变化的时代,守护民众生命财产的警察,如何用新思维、新方法来适应社会新形势,是摆在各国警方面前的一个共通课题。最近,日本警察厅发布白皮书,在“平成的回顾和展望”一节中分析了近30年的犯罪状况,并就今后的课题进行了展望。
白皮书显示,平成中期日本的盗窃案激增,刑事案件数量达到战后最高水平。此外,这个时期交通事故多发,恶性酒驾案件成为了社会问题。但是,在日本警方的努力下,监控摄像头和警报装置快速普及,日本刑事案件大幅减少。2018年的案件数已经下降为17年的二十七分之一。交通事故的死亡者也降到了平成初期的三分之一以下。
可以说,日本的防盗对策和“酒驾扑灭运动”,已经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成果。不过,日本警方并没有按部就班,很快划定了新工作重点:跟踪、家庭暴力、虐待儿童等。这些课题主要涉及个人隐私领域,很难显现出来,因此也是执法的难点。
以前,日本警方将“不介入民事纠纷”作为执法原则,很多警察并不具备处理“家务事”的能力。可是,随着跟踪狂杀人等事件的发生,日本警方开始积极介入家人、男女间的各种纠纷案件,实行了工作方向的大转换。现在,各种相关咨询案件呈现出不断增加的趋势。但是,还有不少女性受害人未得到救助。
为此,日本正在不断增加女警,为女性受害人创造更好的求助环境。同时,保证受害人人身安全的临时避难所,也正在日本各地兴建。而且,为了有效减少各种儿童虐待案件的发生,日本警方正在强
化与儿童相谈所的合作,提早介入案件。
此外,随着高龄化、少子化的加剧,主要针对老年人的欺诈案件近年来在日本出现了高发态势。日本警方表示绝对不允许这种情况持续,并通过仔细分析犯罪手法,研究有效的应对之策。
日本警方发现,上当受骗的人当中,有7成是在接电话的那个瞬间,听到“是我是我”就落入陷阱。为此,警方正在推广有录音功能的电话,从而减少被骗的概率。
互联网快速普及的时代,各种网络犯罪也层出不穷。日本警方的白皮书就显示,近年来通过发送木马链接来获取民众信息的网络犯罪,正在日本社会蔓延。而这些犯罪分子一般是利用国外的服务器发送,警方要想锁定对方非常困难。为此,日本警方一方面积极加强国际合作,一方面加大培养专业人才的力度,以应对网络犯罪。
在日本做警察,一天不学都不行,一天不进步都不行。像儿童虐待、网络犯罪等案件,对于很多警察来说,几乎是全新的领域。而且,这类案件已经替代传统案件,成为了警方的工作重点。如果只会以前的那一套,无法服务现在的民众。
时刻以民众痛点为出发点,随时切换工作方向应对社会不断变化的需求,日本警方能够为民众信赖,确实有其厉害之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