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加入日籍也难获掌声的外国人相扑

2019-09-18 09:52阅读:
——日本天天“蒋”【9月17日(星期二)篇】 加入日籍也难获掌声的外国人相扑
近来,中国男足“归化”外籍球员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中国小伙”埃尔克森也成了网络热搜词。其实,“归化”早已是体育界的老话题。相比仍对国家队这个“边界”进行着激烈辩证的中国,日本在体育竞技领域的运动员“归化”走在前面。但是,近日相扑“横纲”白鹏加入国籍一事,在日本舆论界点燃起一股异样的气息。
不久前,长年生活在日本的蒙古籍相扑横纲白鹏正式获得日本国籍。其本人也表示希望籍此在退役后进入日本职业俱乐部担任教练,甚至今后还要参选日本相扑协会的要职。白鹏作为日本相扑史界赫赫有名的“横纲”,创下了夺冠次数最多的历史纪录,可谓名垂史册。按说,如此重量级人物主动申请加入日本国籍乃是幸事、喜事。可无论是日本网民还是日本相扑协会,反应都是冷冰冰的,有些还酸不拉几,让人无法相信针对的对象是为日本相扑竞技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英雄”。白鹏是第三个作为外国“横纲”加入日本国籍的相扑运动员,却遭遇非常的反应,不禁让人问,日本的相扑究竟是怎么了?笔者认为,这也折射出事件背后的文化、民族和社会因素。
日本虽在二战之后取得了辉煌的经济发展成果,并跻身世界前列,但纵观几十年来,日本不变的仍是对外国人准入门槛的扭扭捏捏。换句话说,排外的诟病仍然很难去除。面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等严峻现实的逼迫,日本近年开始适当放宽外国人准入标准,但不少都是附加条件的,在笔者看来仍有很大空间可以和应当释放。白鹏加入日本国籍,表面看,只是运动员个体的归化,但对日本相扑界特别是官气重、传统
多、固守陈规的相扑协会而言,也将产生深远而剧烈的冲击,甚至难免会动到某些群体的“奶酪”,从根本上体现出日本在对外开放上的重重顾虑和局限性,仍难以根除深处的“排外”心结。
众所周知,相扑在日本被称为“国技”,言外之意就是非日本莫属,非日本人莫会,相扑运动员拥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已成为日本的一张文化名片。但是,颇为讽刺的是,近年来,这张名片上的名人大多都被外国籍大力士占据,“横纲”这一最高荣誉则几乎被牢牢掌控在外国籍特别是蒙古籍相扑运动员手里。在很多日本专业人士和粉丝看来,日本本土运动员存在感日渐稀薄的当下,现代相扑已经不再是日本原汁原味的“国技”。在此背景下,荣誉等身的白鹏不但要“归化”,还有可能去角逐相扑协会的要职,自然会刺激到心态复杂的本土相扑界。这也反映出,日本本土相扑发展课题重重。
在国际化不断加快的时代背景下,重要大型竞技项目的运动员“归化”仍在起步阶段的中国需要开拓创新,勇于尝试,已经积累了大量成功做法的日本亦需要避免用老思路去解决新问题。白鹏碰壁,只是冰山一角,有关现象以及舆论的导向也值得中国借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