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酷日本”战略不仅仅是“耍酷”

2019-09-19 16:57阅读:
——日本天天“蒋”【919日(星期四)篇】 “酷日本”战略不仅仅是“耍酷”
近日,日本的“Cool Japan战略”(“酷日本”)修订版向外界公布,将新设立战略会议,进一步实施“高配”体制,并将“酷日本战略”定位为“维持日本在世界范围的存在感与影响力的有效手段”。显然,随着日本元素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增加知名度,“酷日本”早已超出“酷”的范畴,“软实力”正在成为其愈加重要的国家战略。
日本加快包括动漫、日餐、日剧甚至是简单的例如便当文化等日常的日式产品的国际宣介和影响力,有着新的时代背景。一方面,日本经济虽然维持住了不下滑的势头,但也基本处于原地踏步的“慢节奏”,亟需寻找新的切入点和增长极带动经济和社会前进。另一方面,国际格局深刻变革,日本重视抓住当前机遇提升自身国际影响力和存在感,但和中美俄等大国相比,很难在政治上有所突破。日本的文化、旅游等产业近年在国际市场上表现抢眼,优势和特色较为突出,更能够成为日本实现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日本“耍酷”且获得巨大实惠、利益的背后,有不少做法值得借鉴。
首先,用大众的“兴趣”关联国家品牌。“酷日本”的概念已经从最初的动漫等文化延展到广义的日本现代特色文化,其成功之处就在于它抓住了外国人的对日本的兴趣点和兴奋点。从动漫到日剧,从“寿司之神”到街头的章鱼小丸子,从传统和服到现代时尚,从昂贵的日本瓷器到超市里的保温杯,日本的“软实力”文化巧打、善打“兴趣牌”,着
眼的都是具体可触可摸可看的实物,走的全是国家级的品牌路线,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这背后,是细致入微的服务品质、匠人精神和技术支撑。
其次,用知识产权的视角去运营不可被复制的特色文化。不得不承认,“酷日本”所涉及的日本产品、日式理念和服务等等普遍具有不可被复制的特点。其实,早在2011年,日本政府的知识产权战略本部就在发布的名为《知识产权推进计划2011》文件中首次使用“酷日本战略”的提法。这充分说明,日本将以“酷日本”为代表的文化推介在知识产权的战略高度运筹,其本质就是培植自身软实力的独特性。事实证明,“很日本”这样的广泛评价背后,是日本在增强国际影响力甚至是主导力方面的巨大成功。
最后,抓住青年一代就是抓住未来时代的脉搏。老话说的好,年轻一代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纵观“酷日本”的涵盖内容和领域,绝大多数均以外国青年人甚至是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事实上,文化“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其重要表现之一就在于能够通过时间植根于人心。日本以不断的科技创新抢占了巨大的世界产业市场,也正通过软实力的展示和推介抢占未来的消费市场以及国际民意市场。
“酷日本”是日本软实力的综合体现,更是日本为适应新的时代潮流作出的战略布局。中国作为拥有更多优质文化资源的国家,可积极借鉴日本有关做法,加快推动自身高质量的文化出口,为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国际形象和影响力寻找更多新的支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