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军舰抵访日本展现“暖舰”形象

2019-10-16 12:48阅读:
——日本天天“蒋”【1016日(星期三)篇】 中国军舰抵访日本展现“暖舰”形象
20191013日,笔者接到日本防卫省通知:因为第十九号台风“海贝思”带来的重大风灾,日本海上自卫队决定优先赈灾,取消预定1014日举行的国际舰队阅舰式。本来,笔者预定1014日清晨4点从东京池袋出发,应邀前往位于神奈川县的横须贺军港,乘坐“高波”级驱逐舰参加活动,饱览前来参加该活动的中国海军太原舰。谁料,因为这次台风而痛失良机。尽管如此,笔者认为此次中国海军太原舰的日本之行,至少有三个亮点可以圈点。 第一,出访展力量,中国军舰太原舰日本之行,展示了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与进步。对于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日本媒体界、军界、学界多有议论,其议论的过程常常带有合理的以及不合理的推测,其议论的结尾也常常带有“口头禅”一般的话语——“不透明”。此次中国军舰时隔十年之后再访日本,鲜明地展示了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更有网友进一步指出,2007年,中国海军的
导弹驱逐舰深圳舰曾经出访过日本,该舰在当时是中国海军水面作战的中坚力量,被誉为“中华第一舰”。2010年,中国海军的训练舰郑和舰也曾出访日本,展现出中国海军的发展军姿。今天,到访日本的中国海军052D型驱逐舰太原舰,被称为是“新版中华神盾舰”,是中国继052C型驱逐舰后又一种新式导弹驱逐舰,综合作战能力已经大幅提升。十年何止磨一剑。中国海军十多年来的发展举世瞩目。更为重要的是,此次中国海军太原舰出访日本,极为透明地向国际社会传递着一个重要的讯息,那就是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第二,出访展决心,中国军舰太原舰日本之行,展现出和平友好的决心。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欢迎仪式上表述了中国的两个定位,其一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其二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因为如此,中国要始终坚持做好“三者:——其一,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其二,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其三,国际秩序的维持者。与此同时,到访的中国军舰还是“和平友好的使者”。这番话语,不仅仅是对中国国策、军策的阐释,更是给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的一颗“定心丸”。当然,如果做进一步的解读的话,孔铉佑大使的话语中应该也包含着对所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期待。
第三,出访展形象。中国军舰太原舰日本之行,展现出人文关怀的“暖舰”形象。中国军舰是钢是铁,是保卫祖国和地域和平的钢铁长城。但是,此次太原舰日本之行,在“亮肌肉”的同时,也展现出“暖舰”的形象。因为十九号台风肆虐日本,带来重大灾害,已经预定的国际舰队观舰式无法如期举行。太原舰徐徐离开日本之际,在舰身一侧挂出了中日双语大字横幅,上面写着“慰问台风受灾民众,祝愿灾区早日重建”。不少日本网友激动地敲打键盘,向中国太原舰表示“道谢”。一场军事外交悄然无声地容纳了“救灾外交”,一个中国的“暖舰”行为,通过网络的力量在日本迅速传播开来。
有人说,外交常常有出人意外的地方。中国太原舰抵访日本,出人意外又意在其中地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的力量、决心和情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