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新皇后对“打孩子屁股”说不

2020-01-15 12:25阅读:
——日本天天“蒋” 【2020114日(星期二)篇】 日本新皇后对“打孩子屁股”说不

2019年,对于日本人来说,无疑是有着非凡意义的一年。从“平成”进入“令和”,一个新的时代缓缓拉开大幕,这也是属于刚刚即位的德仁天皇和雅子皇后的新时代。
中国有句俗话——“多年的媳妇熬成婆”,放在日本,其实情况也差不多。在20191112日的即位典礼巡行中,雅子皇后舒展自如的笑容,终于让人们看到了暌违20多年的那个自信的女外交官的影子。129日,雅子发表了生日致辞,这份雅子人生中第一次以皇后身份书写的致辞,引起日本各界的广泛关注。
20年前,雅子在36岁生日之际曾发表致辞,讨论日本国内日趋严重的儿童虐待问题,当时她还是因为迟迟未生育而备受舆论关注的皇太子妃。2018年,雅子生日时,马上接替皇后之位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实,她的致辞再次将关注的重点放在贫困儿童和受虐儿童身上。而2019年底,成为了新皇后之后的雅子,在生日致辞中则继续关注日本国内的贫困儿童和受虐儿童、塑料垃圾污染,以及世界局
势的不稳定等问题。针对近来在东京都目黑区和千叶县野田市,接连出现了幼儿被虐待致死的恶性事件,雅子皇后表示非常痛心,她做出了承诺,实际上也给自己树立起一个奋斗目标——将用两年时间,消除日本的虐儿现象。
针对雅子皇后的健康状况,频频出入各大媒体的立教大学精神科医生香山理佳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在令和时代,雅子将以新的身份,即皇后的立场来应对更多公众事务。新身份,或许会带给雅子更多自信和自由的空气,但是同时也势必带来更大的责任。这是一位不怕动静大的“流量”医生,她的言外之意是,雅子皇后能否适应,还有待时间来确认。其实,香山理佳的言论也并非危言耸听。
同为东方文化,又曾经深受儒学影响的日本,“不打不成器”的教育理念也早已在“寺子屋”的时代深入民心,两年的时间是否能够扭转数百年的心理定势,真的值得讨论。
其次,离开“职场”,躲在重重宫闱之后已经26年,如今的雅子皇后是否能够顺利处理复杂的社会问题,健康情况自然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再次,贫困所带来的生活压力和父母受教育程度的限制,往往是造成儿童虐待案发生的诱因,若要改变这一现状,势必牵涉到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福利制度等深层次原因,更涉及财政问题,需要执政党和选民的支持,凭借皇后的一己之力恐难完成。
尽管如此,人们也应该看到,就在雅子皇后受到多方压力而罹患“适应症”的那些年,她一度减少了社会活动,却三次前往世田谷区的儿童福利院探望那里的孩子们。一方面,可以看做是她勇于承担责任的一种努力,而另一方面,孩子们纯真无邪的笑脸,也成为带给她前行的力量源泉。如今,日本社会正在通过立法等手段制约家庭中对儿童的“打屁股”惩罚,而雅子皇后投身其中,无疑会成为日本杜绝对儿童“打屁股”事件的推助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