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安倍在“夹板气”中出行中东

2020-01-15 17:00阅读:
——日本天天“蒋” 【2020115日(星期三)篇】 安倍在“夹板气”中出行中东
到头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终于还是踏上了中东三国之行。最近没少受“夹板子气”的他,被中东紧张的局势搞得惴惴不安。对美国,他只能马首是瞻;对伊朗,他胆战心惊;对日本国内,他依旧四面楚歌。
首先,安倍的“夹板气”有些自作自受。他不得不成行的“中东游”的主要目的是向相关国家解释派遣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去年1018日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上,日本政府以“中东局势恶化致使日本船舶航行安全受到威胁”为由,将海上自卫队的中东派遣问题纳入到商讨议程之中,并于去年年底正式通过内阁决议:日本海上自卫队将以“调查·研究”为目的前往中东地区以获取相关所需信息。
要知道,中东地区一直都可以看作是日本打开军事“潘多拉盒子”的第一步。海湾战争结束后,日本多达9次的自卫队派遣活动中,有6次都发生在中东地区。尽管其派遣理由“花里胡哨”(扫雷、联合军后方支援、人道主义支持),但“军队”的海外活动确实越来越活跃,且越发合理化。因此美伊关系恶化导致的中东紧张局势,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对日本自卫队的海外派遣“合理化”起到了助推的作用。苏莱曼尼被杀新闻踢爆世界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立刻表明“正常派遣”的立场不变,还不忘借此机会强调其必要性,这更加印证了日本政府背后隐藏不住的“小
心机”。
回过头再从关系紧张的美伊双方来看安倍晋三的“夹板气”则源于谁都不敢得罪的现实。美日同盟对于日本的重要性已无需多言,伊朗开始对美国实施军事报复行动的第一时间里,日本内阁便以考虑到安全为由,决定取消了安倍晋三的中东之行。这一举动遭到日本国内不少人的揶揄:“说好的做美伊和平的使者呢?”之后安倍晋三的一举一动与特朗普极为同步,电视演说中明确表明不会升级美伊紧张局势,主张拥抱和平的特朗普收到了来自安倍的“高度赞赏“,内阁更以“打脸式”的速度恢复了安倍晋三的中东访问日程。恐怕在安倍内阁眼里,中东安全与否更多取决于老大哥脸色上的“阴晴圆缺!“
而反过来看日本对待伊朗的态度,尽管伊朗对美军基地进行了一定规模的军事报复,但安倍内阁并未大张旗鼓的进行批判。要知道中东诸国可以称得上是日本的“金主爸爸“,作为资源匮乏的岛国,日本原油进口的90%都仰仗中东。如果日本一味倒逼伊朗升级中东局势并最终导致原油价格上涨的话,其结果将是给其带来10万亿日元的经济损失,这肯定不是“安倍经济学”所想要的结果。
安倍晋三身着民族服饰与沙特王储萨勒曼握手言笑的合影是否说明此行的成功还不能一概而论,但日本多地已经爆发的反派兵中东、反“拉帮结派“行为的示威游行足以说明了百姓的厌战情绪。外交是内政的延续,日本内政需要如此“中东外交”?外交的目标是国益最大化,日本的国益要依靠如此“中东外交”?(本文作者系《日本新华侨报》特约评论员 张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