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当今日本社会是如何对待“大姨妈”的

2020-01-22 09:23阅读:
——日本天天“蒋” 【2020124日(星期五)篇】
当今日本社会是如何对待“大姨妈”的
在中国,女性生理期间,喜欢用一句“大姨妈来了”进行表示。在日本,女性生理期间,喜欢用一句“客人来了”进行表示。仔细分析起来,这样的“隐语”也有意思,中国的女性把月经当作“亲属”,日本的女性把月经当作“客人”。“亲属”是家庭成员的组成部分,对它要“亲”,但也有些无奈;“客人”则是服务对象,必须要服务好、照顾好,让它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这是不是中日两国女性生理文化的差异,我还不敢轻易的大笔一挥就下结论。
如今,日本一家主流媒体也在讨论这个问题。起因是20191129日,千叶县一位18岁的大学生给这家媒体投稿,指出最近在社交媒体上有的女性透露生理期间“沉重而艰难”,他的男性朋友立即在上面跟帖回应,指出这是害羞的事情,应该少说为佳。也就是说,在日本,大多数男性认为女性对生理是应该隐蔽的。这位大学生还表示,“在小学,有关生理的课程都是单独对女孩子进行的。这导致男性对女性生理认识不足。因此,应该打造让女性易于生存的社会,让男性尽早学习女性生理期间的有关知识。”
对于该男性读者指出的问题以及呼吁,这家媒体以“生理是应该隐瞒的吗?”为题进行讨论。结果是各抒己见,并没有统一的结论。
一位
77岁的“奶奶级”的女性插花教授在讨论中透露,“小学6年级的时候,女老师把我们女学生集中到一起,交给我们有关生理和每月如何对应生理的方法。”这说明至少在55年前,日本学校已经在女生当中进行有关月经的生理卫生教育了。但是,这位女性教授同时指出,“如今,电视广告上经常有女性生理用品的广告,好像这不是一件令人害羞的事情。在我看来,生理还是应该对他人保密的,这是一件不应为他人所知的害羞的事情。”
与此相应,千叶县一位82岁没有职业的“爷爷级”男性读者则回忆说,大约20年前,自己还是公司职员的时代,就看到一位“晚辈”女性在“请假书”前经常加上“生理”两个字。当时,公司里面大多数女性即使“客人”来了,也是若无其事地上班,谁如果强调此事,在女性职员中就会遭到狠狠的奚落。这位“老爷爷”当年就认为请假的女职员采取的是“勇敢的行动”,对她表示支持,也因此遭到同事的揶揄,认为他是“偏向”的。现在,这位老爷爷认为应该继续营造性教育环境,支持女性生理的“公开化”。当然,他还表示,也没有必要强行让那些为生理感到害羞女性“公开化”。“保密”也是一种美,对她们也是应该尊重的。
群马县一位75岁的“奶奶级”读者则回忆起自己在上初中一年级时候“初潮”到来的情景,“那个时候的生理用品并不像现在这样的使用方便,学校也不传授这方面的知识,一切依靠自己来解决。”与前面那位77岁的女性插花教授相比,我们可以看到那个年代日本女性生理教育环境的不同。所以,对日本的问题,是不可以“一刀切”的下结论的。这也是我们许多“日本通”容易遭人打脸的原因之一。话说回来,这位读者表示,“当年女性被‘封印’的事情,如今可以堂堂正正地说出来。我对这种勇气表示敬意。我认为女性生理不是一件值得害羞的事情。”
北海道一位48岁的女性读者介绍说,自己3个孩子都还很小的时候,她就会对孩子讲,“今天妈妈的生理来了,不能够和你们一起洗澡。”当孩子们问“什么是生理”的时候,她就会回答说,“这是女人都有东西,身体不需要的时候,就会全部释放出来。”这样做的结果是带来孩子的理解和温馨的关怀,在更年期的时候,儿子看到妈妈的痛苦,就会主动帮助做饭帮助收拾厨房。这位妈妈读者认为,“我们应该不问性别,把自己身体的变化讲出来,这样不仅容易获得理解,还可以带来一种作为人的同情。”
把这样处于“性隐秘”的问题拿出来讨论,应该说是社会的一种进步,也是人权的一种进步。现在,日本有一位名叫朴基浩的电影导演,以女性生理为主题拍摄了一部纪录片,分别采访了15位男女。但是,谈到经血量等话题的时候,他们几乎都是不愿意深谈的。这说明,一道“生理屏障”,在日本也没有完全打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