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应该理解日本人的“恐惧心理”

2020-02-12 16:35阅读:
——日本天天“蒋” 【2020212日(星期三)篇】
应该理解日本人的“恐惧心理”
“钻石公主号”游轮事件还在发酵,日本国家和民众的心也和饱经疫情困扰的中国民众一样被活生生的提到了嗓子眼。本应是充满欢声笑语的豪华游轮,现在摇身变身成了“修罗场”。

1月20日,由日本横滨出发的“钻石公主号”载着3711名乘客和工作人员开启了为期14天的东南亚之旅。期间在日本鹿儿岛、越南、中国等多地停靠,并与2月3晚间返回横滨港口,但最终这艘游轮并没有“安全”的成功靠岸,至今仍然被隔离在海上。原因就在于1名中国香港乘客于2月1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虽然他本人已于1月25日下船,但整艘游轮却因为属于“密切接触者”,需要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

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结果还是发生了。截止到2月12日为止,同乘人员中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数已经上升到174人,这个数字可能还会增加。“慌乱、紧张”是游轮上隔离者总挂在嘴边的形容词,但这种情绪又何尝不会影响到日本本土呢?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慌乱和紧张并没有让日本人“盲从”,而是用更理性的方式对抗疫情。打开电视,关于疫情的报道日益增加,除了告知感染人数之外,更多的新闻节目把侧重点放在了防范措施上:如何正确的洗手和佩戴口罩;怎么在物资不足的情况下自制防护用品;当然这种理性不止停留在新闻中,部分地区甚至开启了车站内的消毒演习,旨在通过这种演习来保障日后“万一时刻”里消毒作业的正常运行,以此消除群众的恐慌情绪


可能有人会嗤笑日本人是不是有些“小题大做”了,但在笔者看来,日本国家和国民对疫情是“由衷的怕”。在“安倍经济学”并没有给日本经济带来明显拉动作用的时候,日本举国上下都盼望着“2020东京奥运会”的召开。尽管日本人确实喜欢体育运动,但更多的人期待的是东京奥运会能够带来的经济效益。旅游业、餐饮业、制造业都早早就“蓄势待发”,打算借着东京奥运会的机会“狠狠的捞一笔”。但是,如果疫情继续蔓延,日本就需要耗费更多精力和巨额资金来保证本国国民及外国游客的安全,这部分“额外”的支出可以看作是一部分经济损失。此外,疫情虽可控,但它仍然会影响到部分保守游客的出行情绪,订单取消、游客消极购物的场面绝对是日本最想要避免的。

现如今,日本国内已经出现了“东京奥运会是否会受疫情影响而延期”的声音,而日本近期对疫情的超乎他国的谨慎态度也可以解读成对此担心的回应。疫情面前,谨慎态度是可取的,相信没人任何人希望看到东京奥运会延期的局面。众志成城,这似乎也成了日本的一个“态度”。(本文作者系《日本新华侨报》特约评论员张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