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连续三天重磅出拳防疫的背后

2020-02-28 15:40阅读:
——日本天天“蒋”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篇】
日本连续三天重磅出拳防疫的背后

2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官邸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策本部会议上表示,“今后一、两个星期是非常重要的时期。我‘要请’日本全国的高中、初中、特别支援学校从32日到春假期间,采取临时停课的举措。”为此,电视媒体用“速报”的形式进行传递,有的纸媒则专门发行了“号外”,在东京繁华街头派送,日本可谓举国惊然。
日本媒体一方面指出这是1945年战后以来没有发生过的“异例”的决断,另一方面则指出这是一个“政治性的”决断。
事实上,日本首相手中并不掌握让全国中小学停课放假的法律权力,因此他只能用“要请”——请求的方式。应该看到,这已经是连续三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都是重磅出拳。
第一拳——225日,安倍晋三首相推出《新型肺炎对策基本方针》;第二拳——226日,安倍晋
三首相呼吁停止一切大型活动;
第三拳——227日,安倍晋三首相请求日本全国中小学校停课放假。
所有这些,一方面说明日本政府对防控疫情越来越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疫情在日本的蔓延有持续发展之势。当然,这背后更有安倍晋三首相希望通过这些举措向国际社会表明日本防控疫情的“政府意志”,以确保“2020东京奥运会”的如期举办。
但是,在过于“佛系”的举动被社会和媒体批判之后,安倍晋三首相连续3天发布重磅措施,却没有得到过多的“点赞”。



日本连续三天重磅出拳防疫的背后
首先,传染病专家表示停课活动对于疫情控制的效果没有科学根据。日本政府专家会议成员、儿科医生、川崎市健康安全研究所所长冈部信彦则表示,日本政府并未就停课向专家咨询意见。此前,感染新冠病毒儿童较少,也没有发展为重症的病例。2009年流感流行期间,曾经有预测会出现大量儿童患者。因为最先发现的患者是一名神户市的高中生,当时就让神户市所有小学、中学、高中全部停课了,并起到了延缓疫情扩大的效果。这一次,各地疫情差异较大,全国停课效果缺乏依据。
其次,媒体批评全国中小学停课没有考虑到学生父母们的难处。低年龄学生独自在家,父母不放心;临近考试的学生待在家,学时数不足对考试的影响,对人生发展的影响令父母担忧。尤其是双职工家庭和单亲家庭,父母更是没有余力腾出手来照看孩子。日本金泽市的市长就表示,“停课的决断没有留出议论和通知的时间,我对市民们负有责任,无法说明清楚停课事宜,因此眼下无法做出停课的判断。我们将在讨论如何确保学生停课后去向的问题后,根据实际状况判断。此外,地方城市有很多中小企业,如果父母请假、缩短工作时间都会对企业造成很大的影响。”
日本《读卖新闻》指出,全国学校停课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措施,也体现出了政府的危机感。可以说,这一次是地方倒逼中央采取的停课措施。从227日,北海道自开始采取临时停课措施,东京都已决定都立高中等200所学校在期末考试结束后提前进入春假。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各自采取停课措施,日本中央政府就必须尽快展现出自己的大局观。



日本连续三天重磅出拳防疫的背后
难!有的网友称日本政府不会向中国“抄作业”。但是,日本的体制与中国是不同的。想照抄都不行。其难点大致有四:第一,法律的墙壁。日本法律没有赋予首相让学校停课的权力。第二,行政规则的墙壁。日本也没有一条行政规则,允许首相可以宣布全国中小学听课。第三,中央政府机构的墙壁。日本的中央政府机构都是各司其职,即使组成相关机构人员参加的对策本部,也难以协调行动。第四,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墙壁。在日本,地方政府叫做“自治体”,其行政首长有地方民众选举而出,并不完全听命于中央政府。
但是,现在疫情蔓延情势急迫,安倍晋三如果再不重拳出击,很可能危及自己的首相宝座。那么,沙锅子倒蒜——就这一棰,安倍晋三也是豁出去了,防控疫情成败与否,在两个星期内就能够见到分晓。
当然,人们也还有一点担心,那就是日本政府这样重拳频出,是不是隐瞒了什么真情?这个,也是需要观察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