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看点:日本自卫队带尿布参加疫情阻击战

2020-04-09 09:42阅读:
——日本紧急事态月评述之二(48日)
看点:日本自卫队带尿布参加疫情阻击战
至今为止,日本自卫队认为他们在全球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战中打过一个漂亮的胜仗。那就是当满载新冠肺炎病毒患者的“钻石公主”号豪华邮轮停靠在横滨港的时候,日本自卫队曾经派遣出2600多名官兵参加乘客落地的救援工作,却没有一个人遭到传染。于是,日本有人提出“向自卫队学习”的口号。
在如此高的传染率下,参加救援的日本自卫队传染率为“零”,的确让人有些不可思议。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相当于总参谋长)的山崎幸二后来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这是因为我们制定了科学的防护标准,在现场有军官指挥,士兵们也认真遵守的结果。同时,这也是我们平时训练的成果。”
的确,登上邮轮以后,人们很快发现,参与救援者都在接受日本厚生劳动省有关防护标准的教育,而自卫队官兵在参与这个教育以外,还自己开小灶,实施自卫队特别订制的“防护策教育”。
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新闻发言人介绍,登上邮轮参加消毒等业务的官兵,必须身穿防护服,戴双层手套,防护服缝隙的地方,都必须用粘条封实,靴鞋、眼罩等都是特别制作的。现在为自民党籍参议院议员的佐藤正久曾经担任过福知山驻屯地司令,两伊战争的时候还率先遣队前往战场。他说,“遇到新冠肺炎病毒这种情况,为了防止传染,自卫队的官兵是连尿布都会带上的。”
看点:日本自卫队带尿布参加疫情阻击战

据说,为了防止传染,上船的自卫队官兵要求只要手指碰触了其他物品,就必须立即洗手。戴口罩的时候,不是仅仅把口、鼻、脸遮住,而是必须让鼻梁上的口罩完全贴附在脸上,不能够有缝隙。其内部把这称为“自卫队口罩法”。
洗衣服的时候,要求各洗各的。感染风险较高的军医、护士要在个室内使用可携带式小型洗衣机。吃饭的时候,要求避免面对面。见面的时候,距离要保持在两米左右。
知情人士透露,日本自卫队的这种卫生教育,在日常就已经进行了。老兵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洗手,漱口”。新兵蛋子入伍的时候,在教育队就要接受这种教育,把这当成“基本动作”之一。驻地营房的洗漱间和厕所里,都张贴着《洗手方法的解说图》。这个图通常不是张贴在厕所的小便池前,而是张帖在马桶间的门上,让你是看也得看,不看也得看,从而养成一种生活习惯。
对于洗手,也不是一般洗洗就可以的。而是要求使用香皂,按照步骤,特别要洗大拇指,要洗手指缝,要洗手指尖,要洗指甲尖。看起来好像教幼儿园孩子一样,实际上是不忽视每一个可能漏洗的地方。外出执行任务的时候,每个食堂的入口处,都会安置好洗手的地方。实在没有地方可以洗手了,就要使用消毒除菌的纸巾。
根据《有关自卫队感染对策的训令》、《关于感染对策的通知》等,当传染疫情发生的时候,自卫队各级组织有随时向上级报告的义务。一些自卫队还单独发行《卫生小报》,刊载如何预防传染的知识和讯息等。与此同时,每个自卫队队员还必须人手有一本《自卫队防灾手册》。
看点:日本自卫队带尿布参加疫情阻击战
当然,也有消息说,日本自卫队能够打这样一个所谓“漂亮的胜仗”,因为他们派出的并不是一般的自卫队,而是能够处理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的“特殊武器卫生队”。对此,我还没有渠道可以证实。
其实,尽管做得如此周到,日本自卫队也无法让自己成为完全拒绝传染的“圣地”。最近,驻扎在熊本、秋田的陆上自卫队乃至位于东京的防卫省内部,都不断有自卫队官兵被传染的消息出传出来。
接下来,在紧急事态的一个月期间,日本自卫队的卫生教育究竟成果如何,也要接受“大考”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