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华人小故事之二十:中国留学生感受疫情下的日本店长

2020-05-21 10:14阅读:

华人小故事之二十:中国留学生感受疫情下的日本店长
小星来日本留学时除了会几句简单的口语外,其它的就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在找工打的时候,也是被各种的嫌弃,即便是去中国人主掌的店也往往会被拒绝于千里之外的。与其都会被拒绝,索性再找工作时,她就只挑选日本人的店,因为她感觉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下才能锻炼口语与适应日本人说话的语速,更多的去了解日本人与这个社会。
但是,似乎这条路走得并不是很顺利。半个月的时间里,每天排除上课时间,基本上要去跑三家店面试,往往在别人提问时她不会表达而被委婉拒绝,直到遇到她现在打工的店长,在与她面试时,考虑到她语言不通,通过手机翻译软件相互交流。对小星来说,无论面试是否成功,这应该都是她未来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面试,也让她从新感受到日本人温暖的一面。交流半小时后,这位日本人店长沉思了片刻,用手机翻译软件问了她这样的一个问题:“是不是面试很多家工作都被拒绝了,现在特别需要一份工作?”小星瞪着大眼睛看着他微笑并点点头,然后用手机回复道:“我很需要一份工作,要赚取下一笔学费。但是,我的日语很差,如果您感到很为难的话,就不要勉强。我依然很感激您给予的面试机会。”这位日本人店长笑着点点头说:“你回去等我电话就行”。一场面试结束后,虽然很紧张,但小星的内心却有着说不出的滋味,坐在回家的电车上她看着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原来离开家以后,靠近世界时,仿佛就是蒲公英的种子,风轻轻一吹就会把一颗少年梦的心都吹散。”就在沮丧沉思时,日本店长的电话打来通知她上班的时间,那一刻她似乎就像抓住了一把救命的稻草,看到了生存的希望,就这样开
始了日本的第一份居酒屋工作。日语不懂,店长教发音,话不会说的时候,一句句的教,单词不熟悉时写出来贴在冰箱或者纸上带回去让她背,就这样在一起工作了一年半,直至这次日本疫情爆发,店面开始临时休业放假。对于很多中国留学生老说,停了工作就等于没了收入,店长也曾打电话发信息告诉她“生活有困难或者没钱交房租的时候,别不好意思,我可以给予帮助。”起初,小星也只是单纯的认为是客套话,但突然的一天,小星跟日本人店长发信息聊天时吐槽一句“再不开门工作,我就要做流浪汉去讨饭了。”店长迎合着开了几句玩笑话,但谁不曾想到第三天,店长按照小星当时登记的住址信息找到了她家,并且给她打包了一些吃的东西,另外还有10万日元的生活费。受宠若惊的惊喜,让她不知所措,她收下了送来的食物,拒绝了生活费的帮助,对于小星来说这不仅是幸福来的太突然,更象征着疫情下中日两国的友情…… (本文作者系《日本新华侨报》特约记者 王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