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蒋谈廿四史(16):司马穰苴从严治军不忘做个“暖男”

2020-05-22 11:29阅读:
——读《史记》卷六十四《司马穰苴列传》随笔

蒋谈廿四史(16):司马穰苴从严治军不忘做个“暖男”
治军,应该是一个令许多执政者都头痛的事情。在司马迁《史记》卷六十四《司马穰苴列传》里面,战国时代齐国的执政者——齐景公就为此头痛不已。周边的晋国来打,燕国来攻,每次战役的结果都是令人沮丧的“齐师败绩”,齐景公怎能不“患之”——也就是头痛啊!就在这个关键时候,被称为“文能附众、武能威敌”的司马穰苴经过晏婴的举荐出现在齐景公的面前。
一个人,在承接一项重大事业的时候,一定要清晰的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里。当司马穰苴经过齐景公的面试而被授予帅军的重任以后,知道出身“卑贱”是自己“短板”,很可能带来“士卒未附,百姓不信”的局面。为了破解这道难题,司马穰苴希望齐景公能够派一位“君之宠臣,国之所尊”的重量级人物前来“监军”。齐景公哪里知道他葫芦里面卖的什么药,就糊里糊涂地把自己的宠臣——庄贾派了过去。
司马穰苴与庄贾约好第二天中午在军营见面。平素“娇贵”的庄贾不知道一个大坑已经挖好了。他依然是牛哄哄的“不甚急”,亲戚朋友为他举行欢送会,美滋滋地喝得竟然忘记了时间,直到傍晚才到达军营,还大言不惭地说“一些官员朋友给我送行,我就来晚了。”
谁料,司马穰苴口中吐出了一串成为历史箴言的话语,“将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军约束则忘其亲,援枹鼓之急则忘其身”,再神
情严肃地问一下按照军法对迟到者应该如何处理,得到的回答是“当斩”。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求援”与“救援”开始了。庄贾害怕,“使人驰报景公”,齐景公则立即派使者“驰入军门”救助。但是,两个“驰”行,都无法超过手起刀落的瞬间之“驰”,庄贾在三军面前颈断血喷人头落地了。司马穰苴如此强力正风反腐,从严整军肃纪,“三军之士皆振慄”。天下,有几个不怕杀头的!
治军必须从严,但仅仅靠严也是不够的。司马穰苴还是一位“暖男”将军。士兵们安营扎寨,掘井立灶,饮水吃饭,疾病用药,司马穰苴都会亲自过问,一一安排。他还把自己作为将军专用的物资粮食全部拿出来款待士兵,让自己和士兵一样平分粮食,并且特别照顾体弱多病的官兵。这种充满关爱的暖意在三军的军营中弥漫散发着,当这种暖意转化成为力量的时候,就出现“病者皆求行,争奋出为之赴战”的局面,就出现晋国军队得知此情后匆匆撤走、燕国军队得知此情后渡过黄河北归的局面,就出现齐国军队反手“追击”、收服失地凯旋而归的局面。
无治之兵,百万无益。严治之军,所向披靡。司马穰苴帅军后以非凡的胆略和气魄,让齐国的军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他从严治军的故事,在今天也仍然有着现实的借鉴意义。(2020422日写于日本东京“丰乐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