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华人小故事之二十一:中国小留学生转学第一天的“失误”?

2020-05-27 18:05阅读:
华人小故事之二十一:中国小留学生转学第一天的“失误”?
由于父亲被调任日本,小博与母亲也在2018年迁居到了千叶县。
在国内,小博是一所私立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小区里的“别人家的孩子”。那所私立小学在北京很有名,上课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每天都有英文课。
日本私立小学有门槛,而小博又几乎不会日语,所以父母只能先就近安排他进一所公立小学,“真是委屈了孩子”。
日本的公立小学不让穿潮鞋,做作业也不许用笔记本电脑,书包和校服都是统一的,为了不让日本小学生瞧不起,小博全家决定用英文做自我介绍,“狠狠碾压一下‘小日本’”。2015年,小博全家曾经到日本游玩过,对日本人糟糕的英语印象深刻。
又是写又是背的,足足忙乎了一个月。结果校方来通知,不同意小博父母提出的“转校第一天家长陪同上课”的申请。原因是该校有多个华侨华人子女,为此校内专门请了一位辅导员,是来日多年的中国女性,负责带大家熟悉环境,做日语指导等,并且担任校方与家长的沟通桥梁,所以不需要也不能够同意家长陪同上课。
没办法,“狠狠碾压一下‘小日本’”的重任就落在了小博一个人的肩上。转校第一天,父母把小博送到了校门口,看着辅导员带他进去。
果然,班级里老师安排了自我介绍的环节。小博压根不给辅助员做翻译的机会,直接飙出了流利的英语。
“我姓黄,炎黄子孙的黄,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就是我的祖先……”
小博巧妙地用历朝历代的黄姓名人,串联起了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与文化,又对自己的出生地——帝都北京进行了介绍。洋洋洒洒20分钟左右。老师都情不自禁地说出了“真棒”的赞美。
大概是因为听不懂吧,新同学们的反应,不像小博预期的那般震惊与崇拜。不过小博毕竟是北京来的孩子,毫不怯阵,他请求辅导员问问大家,对他的自我介绍有什么看法。
个小朋友举起了手,“我想知道黄博桑平时最喜欢吃什么” 又一个小朋友举起了手,“我想知道黄博桑会不会踢足球”。
“黄博桑平时最喜欢做什么啊”、“黄博桑愿不愿意加入钓鱼小组啊”……提问越来越多,小博回答一个,辅导员翻译一句。
毕竟准备了一个月,小博还是有些不甘心,他又请求辅导员问大家,“黄博同学刚才说的自我介绍,大家都听懂了吗?”
一个小朋友回答,“听懂了,可是他说的那些都跟他没关系啊。”
“怎么没关系啊,那是我的祖国和家乡,是我的自豪和骄傲。”小博有些急了。
老师在旁安慰,“黄博桑说得很好,特别好,同学们其实是想多知道你这个人的,你喜欢什么啊,不喜欢什么啊,想玩什么啊,想做什么啊。”
接下来的一天,小博大多数时间都在反思,自我介绍这个重要环节究竟失误在哪里。放学后,他对等在校门口的父母愤愤地说:“‘小日本’们根本不懂什么叫民族自豪感!”(本文作者系《日本新华侨报》记者 张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