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京阿尼放火杀人事件凶手的问题人生

2020-05-28 09:48阅读:
——日本天天“蒋” 【2020527日(星期三)篇】
一、事件回放
时间定格在2019年7月18日上午10点。41岁的青叶真司带着刚刚购买的汽油等闯进日本著名动漫企业——京阿尼第一制作室,一边疯狂高喊着“你们去死吧!”一边把汽油倾洒在地上,随后点燃了疯狂之火。瞬时间,火助油势,油助火威,浓烟弥漫,最终导致36个人死亡,30多人受重伤。凶手青叶真司在逃离现场100多米后倒在路上,被警方擒住。
这起案件震动了整个日本,被称为是“自进入平成以来最为恶劣的凶杀案件”。京阿尼是日本动漫产品生产企业的重镇,海内外不知有多少动漫迷为此失声痛哭。日本的动漫业也因此遭受重大损失。
京阿尼放火杀人事件凶手的问题人生

二、人物回放
凶手青叶真司的人生只能用“问题人生”四个字来概括。
青叶真司9岁那年,父母离婚。父亲带着青叶真司以及他的哥哥、妹妹一起生活。不知道什么原因,青叶真司的母亲能够舍下三个孩子和丈夫离婚。这需要何等坚强的情感和毅力。这是一位为了成全自己而不顾孩子的女性。
青叶真司上中学的时候就开始逃学了。其原因之一是来自父亲的暴力。他没有能够考上正规的高中。毕业以后,到政府部门做过临时工。他21岁那年,父亲因为失业而绝望地自杀了,这对他的人生又是一次冲击。后来,他在职场的人际关系也越搞越糟,竟然做出用手机砸同事头部的举动。
28岁那一年,青叶真司因为偷盗
女性内衣被逮捕。这固然有心理变态的内在驱动,其结果是判刑两年、缓期执行4年。后来,他不得不搬迁茨城县常总市居住,常常是自己“宅”在家中,深夜起来敲打墙壁,做出孤独中的发泄。
2012年6月20日,青叶真司向警方自首,坦述抢劫了一家24小时方便店。结果被判处3年半有期徒刑。
青叶真司似乎格外喜欢制造噪音。即使是在监狱服刑期间,他也因为10次发出噪音等原因被关禁闭。狱方认定他有精神疾病,让他服药治疗。
2016年1月,青叶真司获释后,转到埼玉市居住。他一如既往地喜欢制造噪音,经常在深夜打开音箱,以致邻居举报后警察赶来制止。2019年7月14日夜晚,邻居因为忍受不了这种噪音而找上门来交涉的时候,青叶真司攥住对方的胸襟凶狠地说:“你给我住嘴!我可以把你杀了的!一点都不用商量。”
第二天,青叶真司乘坐新干线列车前往京都,实施了更大规模的放火杀人。


三、治疗回放
身负大面积烧伤的青叶真司被警方送到医院以后,医生们曾经一度拒绝抢救治疗。因为医生们已经知道这人就是京阿尼事件的凶手,而且正在全力抢救那些京阿尼的负伤者。这时,一位医生站了出来,果敢地表示:“作为医生,只有让他活下来,才能够对得起死者和他们的家属。”于是,几位主治医生组成了治疗团队。
2019年9月9日,事件发生一个月后,在医生们的全力抢救和精心治疗下,青叶真司脱离了生命危险。当他做了气管切开手术,更换了发声设置终于能够发出声音的时候,他流出了眼泪。他说,“我以为自己这一辈子再也不能出声了呢。”
从那以后,泪水伴随着青叶真司生活。当医生劝他做康复治疗的时候,他流下了眼泪,感叹这个世界还能有人对他如此和蔼与关切。当他万念俱灰,认为“反正也是死刑,康复了有什么用的”的时候,医生再次劝解他要敢于面对自己的罪行,他又一次流下眼泪。


四、逮捕回放
在做了多次皮肤移植手术后,青叶真司的身体渐渐恢复。今年1月,警方曾经准备给他办理逮捕手续。但是,当时他的病情出现了不稳定的状况,警方暂时放弃。今年2月,当警方又一次准备给他办理逮捕手续的时候,赶上他连续几天发烧,警方再次暂时放弃。今年4月,当警方准备给他办理逮捕手续的时候,赶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警力大幅调整,警方只好放弃。5月27日,岂容凶犯逍遥法外的警方终于给他办理了逮捕手续,把他送往医疗设备齐全的大阪拘留所。
尽管现在青叶真司一口咬定他放火杀人的原因是因为“京阿尼盗用了我投稿的小说”,京阿尼则反驳说:“我们的确接到过青叶真司的投稿小说,但从来没有用过他的小说构思以及情节。”
此案,估计短时期内无法了结。此案,给日本的动漫文化染上了灰暗的色彩。此案,为世界瞩目。凶手,必遭惩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