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蒋谈廿四史(56):敢于担当成为中央政府任命的地方官

2020-07-01 11:30阅读:
——读《史记》卷一百四《田叔列传》随笔
蒋谈廿四史(56):敢于担当成为中央政府任命的地方官
田叔,在键盘上敲打出这个名字以后,我就笑了。我想起了小时候,带我长大的老保姆——田奶奶。每逢过年的前夕,她的儿子田庆福都会从老家——河北省定兴县贤寓村到北京城里来看她,正在上小学而又在家里极不受待见的我,就和这位来自农村的大叔极为热乎,并把他亲切地称为“田大叔”。有一段时间,我母亲打算把我送给他家,我不但不感到悲哀,反而是有一种解脱性的快乐,自己主动把名字改为“田丰”,还将其用铅笔刀刻在床上,据说在梦中都会叫“田爸爸”……打住,我不是在写个人的“史记”,而是在写读司马迁《史记》的随笔。但是,写出这段文字后,我感觉内心中有搬走一块重石般的轻松。
言归正传。司马迁在《史记》卷一百四《田叔列传》写下的田叔,看起来是经历西汉帝国高祖、惠帝、高后(吕后)、文帝、景帝这样五个朝代,因为一直在地方做官,称不上是“五朝元老”,但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五朝”社会见证人。研究者指出,司马迁在《史记》中为地方官立传,从而为“二十四史”开辟了给地方官立传的先河,极具影响力。我觉得也可以这样说,是司马迁让地方父母官从此走进中国的历史篇章。
司马迁描述了田叔走上政坛的缘由。当年,汉高祖刘邦在代地平叛的时候,捎带手把传言也要反叛的赵王张敖抓捕起来,押送长安,并下诏书,“赵有敢随王者罪三族”。面对这种强权的高压,田叔等十多人毅然穿上赤褐
色囚衣,剃掉头发,颈带刑具,声称是赵王的家奴跟随赵王张敖前往长安。没有多久,赵王张敖“戴帽”释放,同时向汉高祖刘邦介绍了田叔等人。这时,“流氓无产者”皇帝刘邦居然感动了,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认为整个朝廷中的大臣没有一个人能够超过他们,并任命他们都做了地方官员。我在想,田叔起身前往长安的时候,必然是抱定必死的决心。但是,他并不怕死,他认为担当、忠诚、勇气比死更重要。当然,田叔绝对不会想到,他因此成为中央政权任命的地方官吏。这,或许是司马迁为田叔立传的原因之一。
田叔刚到鲁国担任丞相的时候,或许知道他来自朝廷任命的背景,一百多位百姓“集体上访”,控告鲁王夺取财物的事情。谁都不会想到,田叔抓住为首“闹事”的二十个人,每人屁股上打了五十大板,剩下的人则是各打手心二十下。田叔怒气冲冲地对他们说:“鲁王不是你们的君主吗?你们怎么敢毁谤君主呢!”鲁王听说后,感到非常惭愧,立即从王的府库中拿出钱来,让丞相田叔帮助偿还。田叔则说:“君王自己夺来的,让丞相偿还,这是君王做坏事而让丞相做好事。丞相不能参与偿还的事情。”于是,鲁王自己尽数偿还给当地百姓。由此可以看到,田叔懂得如何维护上级领导的权威与名誉。
其实,时至今日,敢于担当和善于维护并执行上级领导的意图以及指示,何尝不是地方官员应该具有的素质?!(2020531日写于东京“乐丰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